中国资本进入好莱坞只是时间问题——访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

2013-06-24 12:35:13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问:戢二卫先生,在本次电影节上,关于电影产业和电影产业的投融资是个重要话题,而瑞格传播承办的“中国资本‘逆袭’好莱坞”这个论坛与其他论坛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是的。其他的论坛主要是在讨论国际资本开发中国市场、参与中国项目。而我们则主要是谈中国的电影企业如何通过国际化的扩张,并购海外尤其是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去尽快实现国际化,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盈利空间。我们探讨的角度是在各个产业链进行收购、兼并的可能性,其中既包括上游的电影制作、发行,也包括下游的后期制作、放映技术及院线。
        问:以您在迪士尼、华纳等好莱坞公司的从业经验来看,中国资本对好莱坞进行并购的主要方式和未来的趋势是怎样的?
        答:好莱坞既是一个全球电影业的中心和最大的影视产品制造工厂,又是一个吸引国际资本进入,利用跨媒体平台进行运营的大平台和体系。迄今为止,中国资本尽管在影视产业链的各环节都有涉足,但不管是影视企业还是专注于影视产业的投资机构,在海外进行并购才是个开始。目前比较有规模的并购基本都集中在下游,包括技术公司,特别是后期制作、放映公司以及院线公司等。而电影项目的研发制作、发行等上游领域的合作还是在立足于中国本土运营的方式上,包括合拍、合资、项目包合作等。我个人认为,这种未来趋势发展的结果,将是中国资本于股权的形式进入到好莱坞“六大Studio”中。
        问:您刚才在回答中提到中国的资本可能会进入好莱坞的“六大Studio” ,能具体展开讲下吗?
        答:首先,Studio的概念是特指好莱坞六大公司:派拉蒙、环球、华纳、福克斯、哥伦比亚、迪士尼。国内经常把他们翻译成工作室,这是错误的,如果勉强翻译的话他们可以称之为“大片场”。这六大公司既是占有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电影制作公司,同时也只有他们具有覆盖全世界的发行网络。由于他们的母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具有跨电影、电视、互联网、出版、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的媒体能力,所以他们具有强大的融资和整合投资项目的能力。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还都拥有占地面积很大的电影拍摄场地。这六大公司共同组建了美国电影协会,作为其政策游说机构。由于以上的特质,只有在资本层面进入到了好莱坞的这六大片场中,才能说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并在全球电影业占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所以说,如果中国资本未来在资本层面进入到好莱坞六大公司的体系中,将是对全球娱乐产业产生巨大震动的事件。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外国资本对好莱坞六大公司在资本层面的并购一直在发生。所以这是中国资本有可能并购的大前提,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资本的介入具备了更大的可能性。
        问:那么您认为中国资本进入好莱坞六大Studio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答:中国资本从股权层面进入好莱坞六大Studio中的至少一家只是个时间问题。
        问:瑞格传播在您上述的正在发生和未来即将发生中国资本进入好莱坞的整个过程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近期的动作是什么?
        答:瑞格传播在好莱坞业务的操作上有两条主要业务线,一是被业内所认可的国内最顶尖的娱乐营销的业务;二是在为中国企业进入好莱坞、好莱坞公司进入中国这种双向的合作上提供包括合拍、资本并购及其他传媒、娱乐、影视等方面的顾问咨询。瑞格在中国及洛杉矶分公司的团队,人员的从业经验和背景上涵盖了好莱坞六大公司和美国三大广播网等所有公司,我们具有一手的好莱坞资源和对游戏规则操作程序的深入了解。同时,作为扎根于中国的公司,我们对中国的企业、传媒、影视、品牌等各方面的了解也很深入,有利于我们在两方面满足企业的需求,提供这个领域专业化、国际化的全面服务。近期的计划是以TCL好莱坞中国大剧院为基地,为中国的电影、中国的电影企业和中国的电影人筹备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包括中国电影的展映、中国企业举办的业内活动以及中国新一代电影人在好莱坞的亮相等。借这个机会,希望大家能进一步关注,为中国电影产业实现全球化助力。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