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丝》,惊悚片的不同类型

2013-06-24 12:56:33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有别于有些传统的惊悚片仅仅关注刺激与视觉效果本身而非人物与情节,好的惊悚片或恐怖片总是寻求恐怖故事背后的逻辑链,为刺激的画面作出合理的解释。有时,这种解释可能仅仅是影片结尾时,剧中医生或警察所说的一段话。又或者,在一些更具冒险精神的作品中,夹杂着心理暗示的情节本身与惊悚元素同样重要。
        《咒·丝》是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后,兄弟导演赵小溪与赵小鸥共同执导的第二部悬疑片,毫不夸张地说,这部影片起码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使一个家庭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非常必要的,尽管有时不同的追求与仇恨可能使大家分崩离析。
        美妙的演出以及由徐伟完成的流畅摄影使《咒·丝》显然优于同类惊悚片,特别是该片中的恐怖因子经过巧妙处理后,以一种娱乐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甚至在影片末尾显得相当合理。同时,影片中迂回曲折的故事情节会使观众觉得,真正的惊悚不仅仅是一个接一个的悬疑。
        在过去十年中,无论是来自韩国导演元新渊的《假发》或是日本电影人园子温的《恐怖爆发》,又或是泰国作品《凌晨三点》,似乎女尸的头发已经成为了亚洲恐怖片的惯用伎俩,而《咒·丝》显然延续了这种特色。事实上,此片在制作时所用的片名便是《假发》,特别是当不同的受害者在事发前都会收到一个匿名的假发时,观众能够意会假发的出现即意味着悲惨的结局。即便如此,《咒·丝》本身没有过多的关注于这个灵物本身,而是将假发当作推动故事情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故事真正讲述的是一个男人的野望和轻佻如何摧毁他的家庭。
        戴立忍在片中饰演一个节目主持人,他的第一位妻子已经确认自杀,而他还在极力掩饰着第二位受害人的情况,这个角色显然与戴立忍以往塑造的形象截然不同。孔千千在片中饰演与他不尽相似,却又有同样野心的女儿,而梁静在影片倒叙部分饰演了他的首任妻子。形象酷似陈坤的翟文斌既是本片的编剧,又出演了与孔千千相对的角色——剧中的儿子。有趣的是,孔千千与翟文斌已经联手演绎了两部恐怖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颠覆形象演出的张瑶(在最近热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出演的室友),她在本剧中饰演翟文斌的红颜知己。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