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影人、佳片新作云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多元化彰显国际A类电影节气质

2013-06-24 13:19:09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来自海内外的电影人齐集一堂,佳片云集观众如潮的场面屡见不鲜。创办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经历了20年的旅程之后,越来越彰显出A类电影节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不仅仅来自于电影文化的历史积淀,同时也来自于主要奖项的含金量、多元电影文化的展示以及对电影工业现状以及未来更全面的思考。
电影文化的历史积淀
        上海电影博物馆的亮灯开馆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色项目之一。事实上,中国电影史上的诸多“第一”诞生于上海:第一部故事片、第一部有声电影、第一部美术片、第一家电影院、第一家电影制片公司等等。当在上海电影博物馆看到当年万氏三兄弟《大闹天宫》的手绘分镜头本时,看到按照一比一实景搭建的《乌鸦与麻雀》拍摄现场再现场景时,都足以唤起人们对于海上电影传统与文化的历史积淀感。就连来自于英国的奥斯卡金牌导演汤姆·霍伯都在开馆仪式上感慨,上海电影博物馆的落成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除了上海电影博物馆的亮灯开馆之外,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也延续了一直以来对电影文化的历史积淀。继前几届的黑泽明影展之后,另一位日本最重量级导演小津安二郎影展也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以往只听说过,但从没在大银幕上看到过的《东京物语》等影片都让影迷们趋之若鹜。希区柯克影展并没有选择这位惊悚大师《精神病患者》、《后窗》这些最脍炙人口的作品,而是将希区柯克鲜为人知的早期作品修复,集中推出。中国电影史上著名经典作品《乌鸦与麻雀》以及《丽人行》今年也是在修复之后以旧貌换新颜的姿态亮相。加上“银幕将军”汤晓丹影展的《红日》、《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以及奥利弗·斯通的成名作《野战排》,上海国际电影节对于电影文化的历史积淀愈加韵味十足。
华语电影的重要港湾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迅速增长,华语电影已经成为国际影坛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其开放的特性成为华语电影向海内外展示的最佳平台,从而成为华语电影的重要港湾。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绝大多数重量级的华语电影都榜上有名。黄晓明、郭采洁担纲主演、获得NBA官方授权的《神奇》,章子怡领衔主演的《非常幸运》,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时隔十年重组铁三角推出的《盲探》,汇集了周润发、甄子丹、郭富城等天王级人物加盟的《大闹天宫》,周杰伦第二部导演作品《天台爱情》,郭敬明执导,杨幂、柯震东等主演的《小时代》等诸多华语影片依次登场亮相。华谊兄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了最新的H计划,冯小刚的新作《私人订制》、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重量级影片全都透露了最新的制作动态。除了真人电影之外,备受追捧的《熊出没》、《我爱灰太狼2》、《火焰山传奇》以及《开心超人》等影片也是纷纷选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了上映档期。为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个重要的电影码头更好地展示自己,每一部影片都搬来一堆主演现场助阵,从而让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从开幕式的第一天起就星光不断,甚至到了拥挤的地步。最高峰的一天有7部影片先后召开发布会,而来自好莱坞的《变形金刚4》也看中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一平台,在电影节期间正式宣布了来中国拍摄的第一个签约场景。《超人》更是选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盛大的首映活动,并且将超人扮演者以及影片导演直接请到了上海助阵。
电影多元呈现的窗口
        在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习惯好莱坞口味的状况下,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展无疑是电影多元化呈现的一个重要窗口,这是电影市场很久难见的盛大节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乏来自好莱坞的重量级影片,例如全新制作的IMAX3D版《壮志凌云》,今年奥斯卡奖热门影片《刺杀本·拉登》等等。但是来自于好莱坞之外的影片带给观众更多惊喜。法国导演卡拉克斯的新作《神圣车行》以及克劳德·朗兹曼长达550分钟的纪录片经典《浩劫》都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先于好莱坞大片迅速售罄的影片。爱沙尼亚影片《电影景象》则为观众们带来了完全不同的审美视角,影片中带有隐喻的情节架构设计以及含蓄的镜头语汇都不同于好莱坞直来直去的节奏和方式。而土耳其影片《父亲的诗》在冷酷的现实主义背景下用温暖的浪漫主义手法进行叙述所呈现出来的反差也是普通影片中难得一见的。
对现状和未来的思考
        对电影工业现状和未来的思考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区别于其它A类电影节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论坛上,奥斯卡金牌导演汤姆·霍伯以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身份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中国电影未来的憧憬。在汤姆·霍伯看来,最近10年里,中国电影的票房已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而新增银幕数也不断刷新纪录,这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是难以实现的,“中国在电影演进的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而迷人的角色。想象一下,到2020年时,这里或许会成为世界上票房产出最高的市场。”汤姆·霍伯毫不避讳地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让电影人有机会寻找属于他们的观众,同时也帮助一些电影寻找到了发行商。“这对于电影人的生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电影节提供的支持则更加重要,这也正是我为什么来担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原因之一。”
        奥利弗·斯通与杜琪峰这对来自东西方大师之间的对话吸引了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两位大师对于电影工业的思考所碰撞出来的火花相当具有参考性。“中国资本逆袭好莱坞”则是电影论坛另一个引人关注的焦点,集中探讨了眼下华语电影工业最热门的焦点话题。而在“中国电影项目创投”部分,8位新人导演分别阐述了自己未来新片的构想,并且极有可能从上海国际电影节起步获得下一部新作的投资。关于电影投融资的产业论坛上,华语电影未来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讨论也是相当深入。从整体来看,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部分涉及到电影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对于电影工业现状以及未来的思考非常深刻。
金爵奖的权威成色
        金爵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最重要的标志之一,评委会阵容无疑是检验金爵奖成色的直接风向标,今年金爵奖的评委会足以让人敬慕。2010年凭借《国王演讲》成为奥斯卡金牌导演的汤姆·霍伯是当今国际影坛最炙手可热的导演之一,由他领衔金爵奖评委会自然非常具有权威性。而在评委会的名单中,伊利·佐曼是一个在国际影坛响当当的名字。当年正是他开创了“捷克电影新浪潮”风格,《严密看守的火车》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失意的云雀》则让他捧起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来自法国的影评人米歇尔·西蒙曾在包括戛纳、柏林以及威尼斯在内的二十余个电影节中担任过评委。德国导演克里斯·克劳斯以及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都曾经是金爵奖最佳影片的得主。来自中国的两位评委中,余男曾凭借《图雅的婚事》问鼎柏林金熊,她还曾经出任过多个电影节的评委。宁浩则是中国新锐导演中最突出的一个。这七名评委最终做出的决定也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从整体来看,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各个板块组合在一起,可谓涵盖了电影工业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经历了20年的旅程后,显得越来越成熟和专业,国际A类电影节的气质日益凸显出来。本届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曾经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上海的开放性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来看,这种因素也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立足于国际A类电影节的独特气质。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