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赖》:信赖将家庭联系在一起

2013-06-24 13:19:57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昨天,金爵奖入围影片《信赖》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官方放映,这是在好莱坞发展近十年的导演威廉·奥尔森回归瑞典之后的第二部作品。当天展映现场座无虚席,影片放映后观众给予作品极高的评价。导演携男主角约翰·格里、女主角阿尔巴·奥格斯特和制片人夏洛特·慕斯特接受了采访,他强调自己充满诗意的作品,传达了很浅显的道理:互相的信赖和支持把家庭联系到一起。
像王家卫那般追求诗意
        《信赖》关注了关于青春与窥视、信任和依赖的主题,用始终未曾露面的符号般的神秘潜入者,引出了一个充满悬疑色彩的精彩故事:一户富裕的人家在开完派对后遭到一个蒙面人洗劫。15岁的女儿塞琳达被强暴,可是她的家人却睡得很死没有发现。这件事之后,这个家庭受到极大的震惊,他们之间的分歧也显现出来。
        导演威廉·奥尔森在好莱坞发展近十年,《信赖》是他回归瑞典电影的第二部作品,而这部作品在瑞典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此前,他主要从事纪录片的拍摄制作,代表作有《美国情事》、《旅行者》,他表示之所以要拍摄这么一部影片,是想要去用家乡的语言制作一部除了纪录片以外的真正电影:“我本人也刚刚成为父亲,能够更好融入情感的去表现这么一个主题。”
        为了进一步阐明片中要传达的情感,导演对片名“信赖”进行了阐释,电影的瑞典名称原本取自这家人居住的这条街的名字,这个词语很难在英语中找到准确的对应词去表达,相比之下,“信赖”是他觉得英语中最接近原意的一个词,“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互相信赖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正是互相的信赖和支持把家庭联系到一起。”
        也许是十年的好莱坞训练,导演在该片中的电影语言运用相当成熟,美到极致的镜头、高速摄影与少女独白构成了非常诗意的作品。“我喜欢诗,而且用诗的风格来表现电影的手法也是非常常见的,比如说王家卫就是一名用诗的手法来拍电影的导演。”他表示,自己用一种声音来表现犯罪者,也同样希望用不一样的表现方式带来一种更加诗意的感觉。
演员刻画角色有难度
        片中女主角塞琳达的扮演者,瑞典年轻的演员阿尔巴·奥格斯特是一名戏剧学院的学生,这是她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此外,她的母亲也是瑞典一位著名演员:“我的母亲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事实上我最终也就读了戏剧学院。” 阿尔巴·奥格斯特说她接到剧组的电话的时候既紧张又兴奋,“从来没有想过能够参加这部影片的拍摄。当时心里也很纠结,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诠释好这个复杂的角色。但是我想要做一些新的尝试,导演也帮助了我。”
        男主角约翰·格里诠释了一位情感丰富的父亲形象,他坦言在人物刻画上非常有难度。“我扮演了一个面临着‘中年危机’的父亲,虽然他富有但是并不快乐。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我也思考了很多,而我本人也有两个女儿,有一个女儿恰好与片中的塞琳达一般大,所以饰演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不是那么难。”约翰·格里表示,片中的父亲形象偏于保守、自闭,而在现实中他更加容易敞开心扉。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