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委会简介

2014-05-30 10:22:43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金爵奖主席:巩俐Gong Li(中国女演员)
委员:林常树Sang-soo Im(韩国导演)
   岩井俊二Shunji Iwai(日本导演)
   刘杰Liu Jie(中国导演)
   佩曼·莫阿迪Payman Maadi (伊朗演员、导演)
   莎莉·波特Sally Potter(英国导演)
   罗勒·莎菲Lone Scherfig(丹麦导演、编剧)

金爵奖国际评委简介

主席:
巩俐(中国演员)


  第一位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华人“影后”,也是唯一一位主演电影荣获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大满贯的华人演员。对全世界观众来说,巩俐是现代中国女性,坚强以对生活,绝不屈服于命运安排的代表。她也是第一位中国女性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的人物。
  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就读时,就担任了张艺谋导演的第一部作品《红高梁》女主角。这部杰出的电影在88年柏林电影节荣获金熊奖,巩俐的表演自此大放异彩受到国际的瞩目。
  巩俐演出过的角色千变万化,与多位最优秀的中国及好莱坞导演合作,获得了无数国际奖项与巨大的成功。其中影片:《秋菊打官司》获92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及最佳女主角奖,《霸王别姬》获93年第46屆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活着》获94年第47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2004年巩俐开始她的美国电影事业:首先是罗伯·马歇尔导演的《艺伎回忆录》,接下来是2005年麦可·曼恩导演的《迈阿密风云》,合演的是科林·法洛尔。2006年彼得·韦柏导演的《沉默的羔羊前传》,2008年麦克·哈夫斯强导演的《谍海风云》,合演的是约翰·库萨克。除此之外,2009年她也再度与张艺谋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2014年刚完成的是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归来》合演的是演员陈道明。《归来》影片获得了2014年戛纳电影节特别放映的殊荣。
  由于在国际影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997年巩俐曾担任过第50届戛纳电影节评委;2000年巩俐先后担任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2年第5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3年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以及担任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使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和平艺术家」的称号,2010年也获得了法国司令文化勋章(为文化骑士勋章最高等级)。这个记录迄今没有华人女星打破。
委员:
林常树(韩国导演、编剧)

  2010年的《下女》和2012年的《金钱之味》使他两度受邀角逐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目前他正在制作他的最新电影《待业青年》。
  电影作品包括:2014年的《里约,我爱你》将在于今年9月上映,2012年的《金钱之味》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0年的《下女》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6年的《古老的庭院》入围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5年的《那时候那些人》入选戛纳导演双周单元,并荣获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2003年的《偷情家族》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杜维尔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荷花奖,2000年的《激情青春》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1998的《开心见性》入选多伦多、鹿特丹、洛迦诺、塞萨洛尼基电影节。
岩井俊二(日本导演)

  1995年推出剧场电影处女作《情书》,踏上了电影导演之路。之后创作了许多作品,代表作有《燕尾蝶》、《四月物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花与爱丽丝》、《市川昆物语》等。近些年其活动领域更扩展至海外,以纽约为舞台的短片集《纽约,我爱你》中,担任了其中一集的导演。
  2012年出版了小说《看家狗保护庭院》(幻冬舍),《FRIENDS AFTER 3.11》的剧场版在日本上映。同年,担任了NHK《走向明天》赈灾励志歌曲《花开》作词,导演作品《吸血鬼》,并监制《得买新鞋了》。
  2013年6月上映的电影《在远处永远守候着你》中,他首次以音乐家的身份参与了并非自己导演的作品。在2014年东京电视台的第一季24小时深夜剧节目《谜之转校生》中,担任编剧与监制,首次挑战电视剧。
刘杰(中国导演)


  199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92年开始作为摄影指导或制片人,与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合作独立电影《十七岁的单车》、《冬春的日子》等。2006年开启导演生涯,其导演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获得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最佳影片奖。2007年担任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未来金狮奖评委。2009自编自导第二部长片作品《透析》,摘得第47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以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多项提名,该片同时获得第6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2010年编剧导演的电影《碧罗雪山》在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爵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音乐奖殊荣,在第47届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电影原创音乐、最佳电影改编剧本提名。2013年,编剧导演的电影《青春派》在商业与评论口碑上获得双重惊喜,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被授予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并于第50届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新演员提名等。

佩曼·莫阿迪(伊朗演员、导演)


  佩曼·莫阿迪在2000年后期初涉剧本创作,由此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他曾担任多部著名伊朗电影的编剧。2009年,在阿斯哈·法哈蒂的电影《关于伊丽》(2009)中莫阿迪开启了他的演艺生涯。两年后,他凭借电影《一次别离》(2011)中的主要角色纳德一角的精彩表演,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该片还获得2011年度伊朗作家和评论家电影节最佳演员和同年度电影杂志评论最佳演员。《松上雪》(2013)是他执导的长片处女作。

莎莉·波特(英国导演)


  莎莉·波特14岁的时候完成了她的第一部8毫米胶片电影,以后自编自导了7部剧情片,包括《恐怖》在内的多部短片和电视系列剧,并执导歌剧和其他现场节目。其背景所涉领域涵盖舞蹈编排、音乐、表演艺术和实验电影。1992年莎莉·波特大胆将弗吉尼亚·伍尔芙的经典小说改编成电影《奥兰多》,从此被广泛关注。之后她又陆续执导影片《探戈课》(1996)、《纵情四海》(2000)、《我要》(2004)、《愤怒》(2009)和《金吉尔与罗莎》(2012)。莎莉·波特因影片形式创新和内容冒险以及与当今众多知名电影演员合作而著名,她的电影赢得了四十多个国际奖项,获得了两项奥斯卡提名奖。伦敦的英国电影学院南岸影院、美国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马德里的法国电影资料馆,都有她的影视作品回顾展。2012年,她被授予英国帝国勋章。

罗勒·莎菲(丹麦导演、编剧)

  曾积极投身于道格玛95电影运动。执导的多部影片广为业界评论和观众的认可,其中《成长教育》获2010年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年度最佳英国影片提名和最佳导演提名,2009年欧洲电影奖观众奖最佳影片提名,201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女主角和改编剧本三项提名等;《意大利语学习班》获2001年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等殊荣,以及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一天》。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