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评委会主席巩俐携成员亮相

2014-06-15 19:27:32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昨天,随着近400位中外影人踏上上海大剧院外的红地毯,为期9天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领导徐麟、钟燕群、翁铁慧、方惠萍,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阎晓明,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等出席开幕仪式。
  翁铁慧在欢迎词中表示:“21年前,在中国电影业全面改革的背景下,上海国际电影节应运而生。21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展示世界多元文化,推动中外电影交流合作,促进华语电影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本届电影节在重视多元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关注亚洲、关注华语、关注新人’的办节定位。我们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放眼全球的视野,吸引、集聚和用好海内外电影产业资源,以制度创新促进电影产业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人才高地支撑电影产品创作生产的高地,把上海打造成为富有创造活力,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电影产业基地。”
  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向著名导演姜文颁发了“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著名导演吴宇森和英国演员休·格兰特向美国著名女演员妮可·基德曼颁发了“杰出贡献奖”。
  在韩磊演绎的《归来》主题曲《跟着你到天边》中,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中国著名女演员巩俐携韩国导演林常树,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中国导演刘杰,伊朗演员、导演佩曼·莫阿迪,英国导演莎莉·波特和丹麦导演、编剧罗勒·莎菲逐一亮相。
  巩俐代表评委会发表致辞:“很荣幸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也非常感谢组委会对我们所有评委的认可和支持。今年,我们有15部参赛影片,我们将在6天时间里看完所有影片,选出最好的影片、最好的演员。罗伯特·德尼罗导演说过,一个好演员不要尝试去扮演一个角色,而是要成为他,这是一个演员的最高境界。作为一个评委、一个观众,我想我们不能只用眼睛去看电影,而是要用心去看,这也是一个观众的最高境界。”
  电影人深情讲述“我和电影”
  本届电影节开幕仪式回归电影本身,把舞台交给电影人,彰显对电影本身和电影人的尊重。成龙、宋慧乔、让·雅克·阿诺三位影人分别分享了自己与电影的故事。
  成龙说:“53年的电影生涯,电影给了我太多,一路从童星到导演,今天,我依然要为电影拼搏,因为我爱它。只有真诚的演员、导演和作品,才能让电影跨越国界、沟通心灵。”
  韩国演员宋慧乔说:“电影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场旅行。我相信,一个洒满阳光的目的地,一定会在遥远的地方等着我。只要我不停下脚步,总会在每段旅途中发现不同的风景,获得意想不到的快乐!如果我们坚持下去,我们一定会看到令人骄傲的亚洲电影奇迹。”
  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说:“20年前我和中国电影人第一次合作,两年前我又有幸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这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随后在中国拍摄电影《狼图腾》,历经三年,对中国北方的草原留下了深厚的感情。20年前,中国电影市场还远不像现在这样大到不可思议。但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电影票房市场了。这是一个奇迹吗?我不这么认为。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这么多优秀的导演、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当然能够赢得最多的观众!”
  50年后,两位“舞台姐妹”重聚
  开幕典礼结束后,放映了开幕影片、4K版《舞台姐妹》。选择4K修复版《舞台姐妹》作为开幕影片,一方面是对中国优秀电影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也是对越剧——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当晚,电影中的两位“舞台姐妹”谢芳和曹银娣,50年后又再次相逢在上海的舞台上。谢芳说:“岁月流逝,这部电影的导演谢晋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时间磨灭不掉我们对中国电影的这一份情怀和对电影艺术永远的爱!”曹银娣表示:“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让《舞台姐妹》这样的优秀中国电影重新焕发光彩!”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
  秦怡代组委会将“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授予了姜文。
  姜文表示:“上海这个地方就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它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我感谢上海,感谢组委会,感谢在场所有人。”
  他还表示:“虽然我的第一部电影不是在上海拍的,但我的第二、第三部电影都是在上海拍的。我在上海呆过一年多,每个地方都跑遍了,可现在我又不认识这里了。我一定要好好拍上海,因为这是一个你想不沾边都做不到的地方。”
  作为新生代导演代表,出生在上海的徐峥深情回忆了小时候看电影的情形:“我看过的第一部电影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我还记得在离这儿不远的常熟路小礼堂里,观众的笑声,银幕上卓别林的身体在巨大的齿轮间转来转去。今晚我站在这里,深感荣幸。我出生在上海,这里是我的家;我也永远会记得,这里是中国电影诞生的地方。我永远是你们中间的一员,我为能投身这梦一般的事业感到无比的自豪。”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