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舞妓》:京都风情画

2014-06-18 20:16:07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作者:木卫二

 作为日本《电影旬报》最爱的平成年代导演之一,周防正行的每一部作品都令人期待。只是进入新世纪以后,他的创作变得不再规律,近些年又有集中爆发的趋势。
  所以,当看到《窈窕舞妓》的故事内容,一方面,它让人想到了周防似乎还在延续没有释放完毕的舞蹈能量——源头可能是1996年的经典之作《谈谈情,跳跳舞》。另一方面,周防的成名作品里面,他热衷于表现几个愣头青,冒冒失失地闯入一个陌生领域(僧侣、相扑、国标舞),经过一番努力不断学习,最终获得成功。在这个角度上,《窈窕舞妓》又好像是如假包换的正本清源。
  《窈窕舞妓》有干净的画面构图,京都的风貌被表现得美轮美奂,四季风光各不同,深得日本文化的禅意和精髓。这个故事里头没有任何一个坏人,没有任何一丁点坏事,哪怕是配角表现出的一点臭脸一丝不屑,结尾都会叫观众释怀,其实所有人都是为了年轻的女孩好。
  对外国观众而言,歌舞伎表演就是一种日本风情的寄托物。在日本本土,理解观赏歌舞伎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少,从事这项工作的也越来越少,或许,这也是《窈窕舞妓》的一个来历。
  至于关键的“学习当舞妓”,这自然是周防试图表现的内容重点,从坐姿到仪态,从舞蹈到唱词,但最关键的则是学好一口京都方言。由于方言这个概念,对日本本土以外的观众,它们的差异是几乎不存在的。更不用说,经过日语到英语、英语到中文的翻译加工。
  所以,看《窈窕舞妓》,非本土观众确实少了太多乐趣。而从头到尾,《窈窕舞妓》一直在重复方言梗,女主人公甚至一度害怕说不出标准的京都话,导致了略显夸张的失声。
  不知道是害怕把舞妓表现得太过风格化,或者是不敢进行太过夸张的加工演绎。《窈窕舞妓》始终处在忠实平整的节奏上,导致了歌舞切换时的突兀,并没有经典歌舞片那么行云流水,很多时候还有些刻意(如同那个打赌玩笑以及真实身份之谜)。
  然而,《窈窕舞妓》还是非常清楚地表现京都的传统空间,紧邻的茶馆,茶馆里的布局以及这座城市的古朴优雅。如果把注意力放在主人公所置身的环境,那么,《窈窕舞妓》无疑带来更多的惊喜。
  来自鹿儿岛的上白石萌音,在这部纯粹为她所打造的电影里,她所表现出来的魅力指数,也还远远不够。不用说比其他人,便是跟周防正行的老婆相比,实际上,她未来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