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之恋》中的记忆疗法

2014-06-21 11:02:14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广岛之恋》讲述的故事很简单,女主人公是一位演员,带着一颗空虚的心和满腔的伤感回忆来到广岛拍摄一部反战电影。在邂逅有家室的日本建筑师后,她一面陷入热恋,一面回忆年轻时在故乡的初恋往事。一场世俗眼中的不伦之恋,由于发生在广岛这样寄寓着和平与生死等宏大命题的地方,反而透出悲怆曲折的况味。
  为达到这一艺术效果,影片摒弃传统的线性叙事,在女主角的广岛之行中穿插了大量战争场面和女主角在法国的约会片断,连同少年时被孤立禁闭的画面一道,迂回地拼接成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
  马格丽特·杜拉斯富有质感的剧本语言填充了故事的广度和深度,而导演阿伦·雷乃独辟蹊径的镜头语言更是别出心裁:公共汽车上的观光式镜头和早在街上的低机位都令人叫绝,风格唯美。
  撇开这段感情的道德性质不谈,男女主人在帮助彼此回忆过去岁月的过程中闪耀出的温暖的人性光芒已足以令人动容。人类是社群动物,抱团取暖本该是人的天性,可战争包含杀戮与反杀戮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关心消耗殆尽,空留下扭曲的人性和不堪回首的悲惨回忆。
  经历战争的一代人,无论是否亲身卷入战事,他们的身体抑或心灵必然打上璀璨的烙印。女演员被迫与初恋生离死别,其心理上的痛苦难以名状,所以导演借用原子弹袭击后的身体残缺的受害人来对应这种痛苦,以期能展示出年少的情感悲剧对人精神深处的影响。
  酒醉时耽于回忆之际,女演员恍惚间分不清眼前人与梦中人,大声叫喊着想追回逝去的青春记忆,清醒后又重复着要离开广岛,早日回国。对一颗有缺憾的灵魂来说,世上没有一个地方可以作为落脚之处。直到影片末尾女演员近乎忘却了过去的种种,心灵才获得了片刻的安宁。“心安即是归处。”她也就不用执著于逃离,也没必要逃离广岛了。
  人的记忆可以是财富,也可以是毒药,坦然面对自己的记忆,哪怕是不堪回首的记忆,这样的记忆疗法才会真的达到效果。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