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关注中国制造后的中国工人

2014-06-22 15:36:19    来源: 豆瓣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小站
 相比谈梦想、信仰和环境的谭盾《六个梦·复活》微电影,吴晓波策划的纪录片电影《我的诗篇》则是对中国一个特殊群体——“工人诗人”的第一次深刻纪录。吴晓波昨天说:“中国的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工人们的问题,也是很现实的问题。”而同场的谭盾也被感染。
  谈及项目灵感来源,吴晓波说,中国数量庞大的劳动阶层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之一,而且在辛劳的工作之外,他们也创造了有血有肉的精神文化作品,他们用笔书写下自身的处境,也为广大的命运同路人立言。
  其间涌现出了一批“工人诗人”,创作出了一批质量上乘的现实主义诗歌,其诗歌感情之真挚、思考之深刻、韵律之优美,令人动容。
  这些工人的诗歌描写的不仅是生活和劳动本身,也是这场繁华演进的人类历史中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过往三十多年,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之一,是“中国制造”背后有血有肉的真实存在。但让人遗憾的是,我们的国人和世界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在他们与政治家、企业家和文学家之间,隔阂着一道“冰墙”。
  纪录片电影《我的诗篇》由吴晓波与其两位好友秦晓宇先生、吴飞跃先生共同策划,由大象微纪录出品,将打破“冰墙”聚焦十位“工人诗人”,走进他们的真实生活,找寻这种“残酷的诗意”的灵感来源,更深刻地讲述“中国制造”背后的那一个个不平凡的平凡故事。很明显,这是一个要讲给国人和世界去听的故事。
  据吴晓波介绍,该纪录片电影还将配套创作一本诗集《工人诗典》及一部面向互联网受众的系列微纪录片,预计将在2015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推出。
© 版权声明:
本资讯版权属于小站上海国际电影节影迷会,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