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叶问》6分:影片中规中矩。虽然剧情很老套,但至少比《非诚勿扰》更像电影。听闻电影院里有阵阵掌声,看完后产生疑问,究竟这掌声是为叶问的侠义而鼓呢?还是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鸣呢?想起同事讲过的一件事,她孩子读小学,一日,地理老师讲到日本岛在若干年后会沉没,全班同学齐声鼓掌,此情景乃地理老师始料未及。我现在已不知孩子们受的是何等教育,可为什么偏偏对“仇恨”这种东西情有独钟呢?
2、《九降风》6分:不适合我这个年龄看了,很多地方都看不懂。尽管都是同样的事,但和我念书时候的感觉绝然不同。
3、《死神的精度》6.5分:形式已落时,结构无新意。对于日本众多以生死临界为主题的电影里,我还是最喜欢《下一站,天国》。
4、《出海敢死队》8.5分:看了很多韦斯·安迪生乱七八糟的片子之后,终于看到了一部我喜欢的。韦斯·安迪生满脑子的奇妙想象算是落在了实处,也深印我心。
5、《冰河世纪2》6分:从很多人口中得知这部影片“好看”,导致我期望过高。很平庸的电影嘛,画面都不够精细。会不会是我看的太晚了,已经被《功夫熊猫》《机器人瓦力》给先验了。
6、《死亡游戏》7.5分:其实这是一个烂片。影片外所发生的故事才更有意思,因此它的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远远超过影片本身。
7、《马拉多纳》9分:马拉多纳无疑是个斗士。也就只有库斯图里卡这样的导演,才能把他骨子里的这股劲给挖掘出来,并且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方式。有“无烟地带”垫底,片中所有音乐全都非常好听和精彩。
8、《悲梦》7分:金基德无疑是个具有极端人格的导演,就连电影也是越拍越极端,只管自己的艺术,不管观众。不过对于喜欢金基德形态电影的观众来说,《悲梦》还算是一块小有味道的鸡肋。以往金基德的影片通常采用暴力的手段来解释不可能存在的沟通,但自《时间》开始,却以自残的表现形式来证明不可能释放掉的压抑。或许操着满口日语的小田切让,还会让隐喻发烧友们联想到日韩关系那段悲苦如梦的历史。可我只想说,源远流长的东方哲学里,并不只有庄周的“梦蝶”,还有汤显祖的“因情成梦”。倘若形式过重,盖过了情,恐怕难有心灵的真实。
9、《走钢丝的人》9.5分:自赫尔佐格之后,我迷上了所有有关职业梦想家的电影。这部影片的剪接技巧尤为出色,造出了身临其境的气势。节奏时刻紧张,剧情扣人心弦,再加上Michael NYMAN老调重弹的配乐,在圣丹斯击败《我的性功能障碍史》也就不足为怪了。可叹我钟爱的《我的性功能障碍史》遇上了《走钢丝的人》这么强劲的竞争对手,真是生不逢时啊。结尾处,久违的Trois Gymnopédie伴随片尾字幕在耳边响起,毫不犹豫,近日我将深陷Erik Satie的音乐里重温旧时光。
10、《谷子和鲻鱼》8.5分:不停切换晃动的近景人物特写,感觉大量的对白仿佛是从这些角色们的心眼里迸发出来的。无疑语言才是这部电影的真正主角,法语的,阿拉伯语的。外加那道大杂烩的饭肴,就道出了整个“家”的意涵。
2009年个人观影备忘录
2009-07-07 10:42:38
来自: 向阳花(一个投资电影的普通观众)
11、《茶之味》8分:这个家庭的故事,有点像日本版的《阳光小美女》。影片融合了漫画技巧和天真想象,使片子清新雅趣、感怀从容,犹如片名。
12、《冰河世纪》6分:很多人说2比1好看,我看都差不多。不知道回过头再去看《玩具总动员》,会不会还有当年的震撼?现在只能期待3和4了,不要像电子游戏般无趣就好啦。
13、《为我偷一支铅笔》5分:影片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两位老人回忆当年的偷情(非肉体上的),一部分是二战纳粹集中营的悲惨历史画面。前者更适合去拍一部剧情片,而后者已在诸多影片中屡见不鲜。所以这是一部很沉闷的电影。无期待、无悬念、表现手法平平。这样的一份爱情,不见得非要与残酷的战争并置在一起才显高贵;而这样的一场人类灾难,只用两个人对当年爱情的回忆去显露人性,未免显得有些轻了。
14、《梅兰芳》6.5分:以商业片的角度去看,编剧很失败。主角目标不明朗,导致故事的戏剧张力不足,前重后轻。按理说打败十三燕只应是影片的小高潮,却成了全片的顶梁柱。后半程已无前冲的动力,难有突破,致使观众越看越闷。传闻很多观众都说余少群演的好,实际上根本不是他演的好,而是前面的故事本身就比后面的要精彩。以艺术片的角度去看,思想深度不够。梅兰芳之所以能成为一代享誉世界的戏剧大师,并非只因他表演出色,而在于他对传统京剧的改良和大胆创新,并形成一套体系完整的戏剧表演理论,这在京剧历史上难有人与之匹敌。这就是为什么全片最引人入胜的情节出现在前面他给十三燕改戏这一环节,可见余少群的惊艳表演也不过如此,全是托了编剧的福。除此之外,在这一点上全片表现甚微。相比之下,影片还不如纪录片《又见梅兰芳》更让人惊叹和感动。
15、《神偷猎人断指客》4分:亚洲少有西部类型片,但金知云此次很大胆,搞出这么一出荒野三镖客。但我不怎么喜欢,中途睡着两次。就宋康昊比较搞笑。
16、《午夜巴塞罗那》6分:少了讽刺的伍迪·艾伦,真是趣味大减。对白和旁边依旧是唠唠叨叨,剧情却并没有太多新意。
17、《叛国者》4分:头两分半钟后的第一声爆炸就已经预示了这是一部既不紧张刺激又无任何新意的商业片。
18、《八卦》7.5分:中国电影的写实发展倾向已进入一个瓶颈期。低成本运作与写实技巧的结合急需突破。在这个意义上,《八卦》存在许多不足。在影片内容上,春晚与现实的荒谬反差,是对这个时代心灵空洞、情感脆弱的极大嘲讽。
19、《卡斯》7分:作为传记片,真实历史画面与旁白解说的结合恰到好处。就算是足球流氓,他也得先是人,再是英国公民,最后才是足球流氓这一历史标签。
20、《偷心》8分:形式上消除了叙事时间的剪接,已表明在爱情里时间不重要;结尾处幕碑上出现的名字,被告知在爱情里身份也不重要。那么究竟什么才重要?就算像电影里那样来来回回的试过几遍,你还是模糊的。片名让我想起一句话,爱,只有偷才能满足。
21、《人工智能》8分:好看是好看,但越往后看越俗。这叫就低不就高,是迁就更多观众的必然结果。如果当年这个剧本让库布里克拍了,又会是什么样的呢?估计会是一出画面既好看思想又深邃的悲剧吧。
22、《疯狂的赛车》9分:宁浩又一次应证了他是国内目前最棒的娱乐片导演。请注意,娱乐片不等同于明星制商业片。他的编剧团队,也推翻了国内无优质编剧的先验假说。消除叙事时间的空间剪辑与黑色幽默的电影风格,注定要给中国普通观众的观赏水平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宁浩用两年的时间,已经赶上了盖·里奇。更加难得的是,《疯狂的赛车》并没有一味延续《疯狂的石头》的方言优势,而是在叙事手法和表现形式上狠下功夫,也就是说《疯狂的赛车》这一次不止中国人能喜欢,不明方言幽默的外国人也能看懂它。在这一点上,宁浩更多了一份商业筹码。无疑这是中国电影的一支强心剂。
23、《海角七号》6.5分:一夜情史,心有余温;盛赞传闻,言过其实。
24、《柏拉图式性爱》7分:身世遭遇像饭岛爱这样的不多见,又像她一样写成书的就更不多见,再翻拍成电影的简直可谓独一无二。一个少女追求真爱的动魄经历,足以感动很多人。
25、《水浒传之英雄好色》/26、《西厢艳谭》1分:回过头再去看那个年代的艳情片,简直都没法看了。真佩服那些能够坚持看完的人。
27、《阅后即焚》9分:官僚行政,荒唐有趣。
28、《摇滚青春梦》8分:励志加怀旧,回想起我的大学时光。
29、《冬春的日子》8.5分:要不是影像文件的质量和配音稍微差点,我会给更高的分。王小帅的扎实功底,原来全来于此。它创新式的写实美学风格,丝毫不亚于贾樟柯的《小武》。
30、《荒岛余生》8分:作为实力派,汤姆·汉克斯完全可以撑起整个一部戏。夜晚暴雨汹涌的海景,营造的尤为壮魄。
31、《手机》7分:尽管都已经进入3G时代了才来看这部作品,有些不应景,但多少可以看出当年的冯小刚还是非常用心去拍电影的。
32、《将军号》8分:这部古典戏剧结构的范例之作,果然名不虚传。想必在此之后的火车追逐戏,都难以脱开它所开创的框框。
33、《碟影重重》6.5分:最先看了3,回头再来看1和2。相比之下,一部比一部精炼。不过要是没有当初这个1,恐怕也就没有后面的发挥。
34、《碟影重重2》7分:查了一下资料,果然不出我之所料,导演换人了,关键是剪辑也换人了。2比1明显更加精炼,剪辑连贯且逻辑衔接准确,节奏快且线索清晰。3和2几乎是同一班底,所以3和2还是要比1在水平上要高一筹。
35、《下一站,幸福》7.5分:爱不在场,友谊地久天长。
36、《耶拉》8.5分:这部电影如同魔比乌斯环,它告诉我们,生活只有一面。人生其实就是一次风投,失意的风险你永远也躲不过去,就算存档重来,结局也还是一样一样地。超喜欢德国电影的生死观、宿命论。本片最精彩的地方莫过于有些魔幻色彩的结尾。我以为,相信耶拉死了的人较为浪漫和乐观,认为耶拉活着的人更加现实和悲观。
37、《情欲写真》8分:一场忠贞与背叛的较量,追求自由的人在其间挣扎。
38、《乐士浮生录2:名扬四海》6.5分:分明是剧情片,非要冒充纪录片,作为续集纯属滥竽充数、狗尾续貂。若不是即兴唱歌的段落充满激情和活力,我就2分了。
39、《火与冰》6.5分:情节低档,但作为动画片,通篇皆是动作逼真的打斗画面,实属不易。
40、《马达加斯加2》6.5分:和《冰河世纪》有点像,同样水准,不同项目。
41、《快乐小小姐》8.5分:一个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极其正当的人,在现实社会中反倒成了另类。而反衬在他人身上的不愉快,却难免不让人对社会问题一大堆的生活感到悲哀。
42、《性工作者2:我不卖身我卖子宫》5.5分:邱礼涛把性工作者能挖掘的题材在《性工作者十日谈》里几乎使用殆尽。这次的着眼点扩大了受关注人群的范围,力图拓展为一部思想乐观的后九七时代香港底层群相的作品。而我以为,这只是一部不成功的标签电影。
43、《囧男孩》8.5分:偏执的童真,是长大前来不及做完的梦。结尾的那个小孩如果换成是演一号的小演员出演,就更有意思了。
44、《秘岸》6分:减法和脑筋急转弯做的有点过。不知是导演所为,还是广电之举。
45、《追火车日记》8.5分:东欧父亲情结的童话寓言,温馨感人,开放性双结尾。
46、《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8分:犹如记忆碎片,堪称重拾爱情的经典剧作。
47、《垃圾勇士》9分:人与自然相处之前,先要学会与政府相处;人与灾难搏斗之前,先要学会与政府搏斗。一想到这个,我就像主人公一样,感到十分沮丧和恼火。
48、《偷天情缘》9分:上帝手中的月光宝盒,不小心遗落人间。比尔·默里的表演风趣幽默,一部十足浪漫的爱情童话。
49、《悲情家族》6分:日本电影与漫画并轨的倾向越来越严重了。
50、《摇滚黑帮》8分:宁浩绞尽脑汁让故事更加巧合,盖·里奇踏踏实实让形式越发简单。虽然两者都在认认真真地进步,却明显可以看出盖·里奇走的经历的更远一些,希望宁浩往后的轨迹不要像盖·里奇一样。
51、《东邪西毒终极版》9分:尽管原版本看了不下20遍,15年后,再看终极版,还是觉得这部电影不过时。能再看到修复的画面,真是幸福啊。很可惜损失的音轨接不回来了,还有我最钟意的原版开头独白。据说3月底要公映,估计票房不会太好,就算有张国荣这张牌,也很难说保证就能赢钱。原先看不懂和不喜欢的人依然会看不懂和不喜欢;原先喜欢的人,也都在欣赏水平上有了十足的进步,很难再去坚持当初的最爱。还好,这两种人,我都不是。
52、《近松物语》8.5分:镜头精致、构图考究、女性主题、戏剧性强。一看便知是沟口作品。我喜欢他的电影,因为他一辈子拍的差不多都是直指人心的悲剧。
53、《如影随行(舞台剧)》7分:结构通俗中庸,结局直白无力,既无《十三角关系》耐人寻味,也不如《我和我和他和他》前卫超凡。
54、《麦收》8.5分:不偏袒,不避讳,众生齐眉。作者超越传统道德观念,向生活本性回归。
55、《洞里春光》6.5分:很好的一个故事,连配乐的感觉都很到位,却被光明的结尾给糟蹋了。导演真应该向《职业男人》学学。
56、《下流与智慧》6分:麦当娜只适合拍MTV。
57、《苏默斯小镇》8分:英国电影要越看才越有味道。失业、离婚率等众多社会问题堆积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冷漠疏离,在肯·洛基、麦克·李、西恩·梅德斯等英国导演的电影里,并没有处理成一场残酷社会的暴行展览,赤裸裸地揭露给观众。而是以此为根基或土壤,让角色在影片里绽放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的花朵。肯·洛基的《我的名字是乔》如此,麦克·李的《快乐小小姐》如此,西恩·梅德斯的这部《苏默斯小镇》也如此。
58、《河童之夏》7.5分:太过成人化,角色塑造理智超过童真。所以感动指数明显低于《E.T.》。
59、《安妮·莱柏维兹的浮华视界》7.5分:如果没有安妮,有些名人会那么出名吗?如果没有这些名人,安妮她自己会出名吗?看到洋子说到那张经典照片在拍摄完4小时后与列侬的分离时,心里挺不好受的;看到安妮为苏珊·桑塔格落泪的时候,心里更加不是滋味。
60、《艳贼记》6.5分:希区柯克有关精神分析的影片里,算是较平淡的一部。
61、《澳大利亚》5分:好莱坞八股文。美国人怎么还流行拍这种套路的电影?
62、《冬月》8.5分:堪称国内首部以客观平视的手法,真实纪录政府官员日常工作的电影。它既不是底层民众呐喊的武器,也不是上层权威掩饰的工具。它只呈现出一个人在掌权者岗位上的生活状态,一个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历史缩影,一个民族在官本位体制下的惯性思维。它像一湖水、一束光、一面镜子,照的都是我们自己。仅此而已。
63、《行动目标希特勒》2分: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能让我不讨厌像《行动目标希特勒》这样的电影。影片里的意识形态已经扭曲到了自鸣得意的程度,复杂的权力斗争非要美化成简单的英雄主义和救世精神,更加不能忍受的是看到一大帮德国人集体讲英语。如果说这部片子有什么大道理的话,头两分钟阿汤仔已经默背了一遍,后面接近两个钟头的时间里,基本上是在戏弄观众的情商。同样都是内讧题材,此片甚至不如《满城尽带黄金甲》。至少《满》片的华丽已近妖化的色彩,不容易使人在两小时如此短的时间里犯困。
64、《冰冻之河》8分:生活如屡薄冰,为什么还有人要往上踩?达登内兄弟的纪实手法在北美的再利用,圣丹斯低成本电影的又一个典范。
65、《庆典》8.5分:带有仪式感的无政府主义写真。以今日眼光来看,仍不过时。
66、《我的女友是机器人》4.5分:很花哨,无新意。
67、《阿基里斯与龟》9.5分:为梦想而生的人,我为你哭泣。影片的结尾既温暖又伤感。凡持梦想的人都应确认这样一个事实,有所得则必有所失,寻求梦想的路途就是一样样失去已有之物的过程,亲情、友情、爱情……无论梦想实现与否,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些有勇气的人。
68、《卡萨布兰卡》6.5分:男主人公在政治和伦理上经过考验做出双重“正确”的选择后成为英雄的故事迎合了那个时代绝大多数人的价值观。而以今日之眼光再去看时实在是有些过时。
69、《和巴什尔跳华尔兹》8分:版画效果深刻到位,说话口型与声音同步,制作相当精细。多重视角拉近了观众与现实的距离,结尾的转换尤其震撼。
70、《步伐不停》8分:血脉相接、相通、相承。可谓故事劲道,画面精美;东方儒韵,节制含蓄。
71、《骗中骗》7.5分:尽管以今时之眼光来看,节奏并不十分紧张。但作为骗局、千术、赌术题材影片的鼻祖,实在是定下了一个让后面所有同类电影无法超离的框框。
72、《山的那边,德市之恋》7.5分:石井克人的影片里有典型的小津式的机位,只不过多了一些推移。全片布景考究、画面唯美,犹如连环播放的写真集。或许石井克人要做的,只是在给他心目中的清水宏上了颜色。最喜欢最后一个主观镜头,盲人为爱明视的渴求。
73、《东京变奏曲》6.5分:结构松散,但结局却刻意划了个温暖的圆圈。节奏忒慢,但女孩们却无意间凭添了几多孤独。故事与情绪与己无关,所以我难以强烈感受出这份孤独和哀愁。
74、《甜蜜蜜》8.5分:第一次完整地看完,果然是那个年代的经典。
75、《吉野理发之家》6分:不喜欢荻上直子处理这类“革新与成长”主题的基调,太过积极乐观。对于破茧化蝶的褪变伤痛,处理成夜空中绚烂绽放的烟花。而我以为,伤痛才是这一类题材中最有重量的东西。
76、《饥饿》9.5分:场面处理十分震撼。尤其二人对话的固定机位长镜头,一字一句都显得格外有份量。超越道德与伦理的信仰和尊严,真是太他妈有力量了。
77、《穿条纹睡衣的男孩》5分:很滥情的一部作品。意识形态并不端正,有点像中国解放初期的忆苦思甜。
78、《在屋顶上流浪》6.5分:只有动听音乐的契合,缺乏深入人心的力量。
79、《没有美国的世界》8分:美国人用来政治宣教的一面之词,听起来也颇为有趣。对于听惯了新闻联播的我们,再来听另一种反面论调,越发觉得这个世界真是荒唐。
80、《沙罗双树》9分:特别喜欢河濑直美对生命细微敏锐的观察及尊重情感,对于死亡与重生、肉体与神灵,在她缓慢流动的镜头下呈现出宽宏感恩的东方禅意,亦如诗境。如幽灵般默默窥视的镜头与俊的互动,突出了俊的心中无法释怀的不安与伤痛;婴儿出生后构成轮回式的结构与俯瞰画面,表现出特有的生者精神的解脱及神灵对生命的庇护。真希望镜头技术能够早日接近人类视觉,在晃动的形式下,只可感到内心的焦虑,而非身体的不适。此片实在是让我有看见大海的感觉——晕船啊。
81、《乱民全讲》8分:即兴创作的戏剧结构稍微有点乱。其中关于“母语”的桥段堪称经典。
82、《不可说大声说》7分:可见吴兆南老先生将相声和曲艺在台湾进行了改良和创新,若是大陆能如此开化,相信京剧等艺术会有新的前景。
83、《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7分:结局不够开放,太重逻辑,而轻想象。
84、《切·格瓦拉传:阿根廷》6.5分:格瓦拉是一个已被神话的人物,一百个人心里有一百个格瓦拉。像这样的拍法,很难赢得更多观众的喜爱。
85、《神探伽利略》7分:在这部并不紧张的悬疑片里,扣人心弦的竟是堤真一精湛的表演。和他相比,福山雅治就是个花瓶。
86、《幸福时光》8分:老谋子的这部作品其实挺好看的,为什么当年那么多唱反调的声音呢?这个片细细品位,有点北欧电影的气质。如果把这个剧本交给芬兰导演,让欧洲的演员来演的话,估计就会有很多人喊好了。
87、《停车》5分:荒诞的手法最好还是彻底搞成喜剧,千万别要喜不喜,要悲不悲。这部电影有点走进死胡同了,就像被卡在停车位里的车一样。
88、《又一夜,他们说相声》6分:孔儒思想与民主政治的融合与冲突,总是能制造出N多笑料。而台湾人对此题材的挖掘始终乐此不疲。
89、《贫民窟的百万富翁》8分:好莱坞注重故事,因为绝大多数观众会为好故事买单。《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是一个具备好故事的电影,拿奖自然理所应当。我挺喜欢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坚定执着,命运之神眷顾于他,好事多磨,终有所获。这是所有人的内心渴求。但作为电影,我又挺抵触它。编织过于精巧的故事,架空了命运与现实形成关照的沉实力量。越往后看,越像是在做一场虚无缥缈的逃离现实的梦。而这恰恰不是我所钟意的电影类型,它无法在内心深处打动我。以中国的国情来看,就算引进速度再快,这部电影肯定也不会有好票房。
90、《生人勿进》8分:北欧电影的内心阴冷气质,有别于其他吓唬人的吸血鬼影片。
91、《渺渺》6.5分:让我想起了刘冰鉴的《男男女女》。当同性恋不再是一个可以扎人的话题时,感伤青春情怀与同性情谊相结合的影片,恰好可以破土而出,遍地开花。
92、《龙火》4分:葛民辉的这部电影真像是一部DV爱好者的作品。用了乱七八糟的技巧,还把故事讲的通通俗俗。何必呢?
93、《咕咕是只猫》7.5分:好清淡的一部电影,哀而不伤,存有余望。
94、《白狗》9分:问题简单明了,形式效果突出。
95、《空中杀手》9分:好一个值得回味的生不如死的悲情故事,可见押井守的成年心态。这是我近期看过的最好看的动画片。川井宪次的配乐盖过了同时期久石让在《入殓师》里的配乐。只是CG和平面动画的结合有点僵硬。
96、《入殓师》8分:真是一个好题材。如果摒弃掉一些套路化的剧情设计,真可以变成一部佳作。
97、《海鸥食堂》8分:简单有趣,日本人的漫画式思维。
98、《朗读者》9分:今年奥斯卡众多获奖片里我觉得最好看的一部,但就形式上来看,还是没有书深邃。前面一些铺垫有些多余,直接影响和削弱了后面情感爆炸的力量。
99、《开往家乡的列车》8分:影片本身没什么,但影片之外的真实再现,加深了影片主旨的锐度。
100、《洛奇》6分:平庸的作品,当年完全靠大众的平庸取向获胜。
101、《小布什传》7.5分:当成娱乐片来看的话,非常轻松有趣。
102、《飞向太空》9分:强大的宇宙的概念,老塔内心深层的忧思。节奏舒缓诗意,撇开逻辑在想象中阅读,简直妙不可言。
103、《盲流感》7分:主观视角的虚焦镜头运用的很尴尬,既要有所表达,又要照顾观众欣赏水平。这种在形式追求上的中庸,让影片内容不像是对现实的寓言,倒像是现实本身的粗暴幻想。
104、《米尔克》9分:米尔克的信念与激情,使我感动的哭了,这也得赖于格斯·范·桑娴熟的说故事技巧。
105、《镜子》10分:拋开了戏剧的逻辑,使我第一次将它完整看完,之后深深陷入了对母亲的回忆与思念之中。与五十多人一同观赏的体验也尤为重要。老李的一句关键词解读,也正中我心,“自由”,没错,《镜子》让我们在自我意识的领地里获得了自由。
106、《赤壁(下)》4分:除了一个文学的空壳,什么也没有。
107、《当幸福来敲门》6分:唯独影片中间史密斯与儿子打篮球时的扣题对白让我有所触动。而豆瓣的超高评价率,似乎证明了一般观众的欣赏水平和趣味取向。在我看来,这部作品应该用时光机送回到上一世纪七十年代,如今还继续像这样憋着劲把巧合的遭遇挤到一起编故事的电影,越来越激不起我的兴趣。当洗手间的门被人再三敲响的时候,我期待它紧跟着一个长时间的俯拍全景镜头,就这一个镜头足矣,偏偏我最不喜欢看到的特写镜头出现了,史密斯的脸上流着热泪。好莱坞啊,你啥时候能够不再如此粗暴地强迫观众的感受呢?
108、《蕾切尔的婚礼》7.5分:晃镜写实虽不彻底,但也起到了营造家庭矛盾波澜的效果。相比类似题材同样手法完成的法国片《谷子与鲻鱼》,还是少了些沉实的力量。
109、《脆弱》6.5分:此片应该深受库布里克的《闪灵》影响,很多镜头与场景无比相似。
110、《人性》8.5分:把一个大道理用诙谐的方式的讲出来,竟是如此荒唐有趣。
111、《北逃》6.5分:煽情手法来揭露政治,即使事件真实无误,也丧失了转诉的公正力量,只能沦为教化与洗脑的工具。这又和被揭露的对象有什么区别呢?
112、《刺青》7.5分:看增村保造的电影,有如看香港老邵氏的感觉。在这部《刺青》里,就算狠毒强悍的女人,在男权社会下,也显得很弱小。艳子的抉择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会是个悲剧。
113、《时光倒流七十年》6.5分:真想时光倒流十七年去看这部电影,这样就不会觉得它俗了。
114、《明日的记忆》8分:这虽然算不上最好的描写老年痴呆症作品,但主人公一天天失去记忆的痛苦寒彻我心。
115、《落语娘》6.5分:看此片是想了解一下日本落语文化,但收获甚微。
116、《想飞的钢琴少年》7.5分:好看的童话。
117、《南京!南京》8分: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三处。一是结尾那段祭祀庆典,很真实、很自然,相比之下,其余段落皆成了被矫正的噩梦。二是小豆子这个角色,他像天使,不说话,给人间带来希望。三是红指甲,没错,是红指甲,我切实感觉到在某一时刻我看到了红色。
118、《音乐人生》8.5分:好题材,好人物,莫名感动。家正有幸站在了巨人们的肩头上看世界,以至于导演都跟不上他的哲思。希望家正能够继续完善自我,有机会在续集里为我们解读“太初有道”。
119、《庇护我》6分:两女一男的题材并不十分抢眼,作品表现手法略过平庸。
120、《马歇尔英雄》8分:故事尽管俗套,但励志的力量化泪而出。
121、《哭泣的艺术》8分:有趣的故事、新鲜的视角。以魔幻现实主义为笔,描绘出一段悲伤的宿命。
122、《进退两难》8.5分:人吃人想起来比较可怕,可一旦被打回到蛮夷的原形时,就会发现这道底线是可以超越的。只要还能够抱持信(信仰)、望(希望)、爱,依旧具有人性。
123、《奇妙的性爱循环》6分:一部绝对惊吓人的电影。
124、《虐童疑云》8.5分:疑惑这一抽象主题巧妙地从原本可悬疑、又可惊悚的套路故事中抽离了出来,却显得格外栩栩如生。这是神职题材电影里最为独特观点的一部作品。
125、《金钢狼》6分:如果有人问我《金钢狼》怎么样,我肯定毫不犹豫脱口而出“还行”。在这里,“还行”绝不是敷衍的意思,而是我觉得这是对这部电影最为合适的评价,除此之外,找不出任何一个词来形容它。无亮点,无缺憾,如此平庸。久经历练的视觉神经再也没办法像几年前一样因这一类可视化漫画里的奇闻逸事而大呼过瘾。高度发达的电影工业,让类型电影的淘汰速度无比之快。好莱坞的前景越走越窄,接下来会被什么所取代呢?我很期待。
126、《安德烈·卢布廖夫》9分:有如烙印深刻心底。史诗作品如果能够都像这部作品一样,摒弃华丽的捏造,忠实于回忆和情感,那就好了。
127、《东京合唱》7.5分:第一次看小津的默片,温馨有趣,部分情节让我想到了侯孝贤的《儿子的大玩偶》。居然还看到了幼齿时的高峰秀子,原来她还是个童星。
128、《我出生了,但……》9分:既抱持了默片电影的喜剧特征,又涵达了人生无奈的淡淡忧伤。可谓默片时代的经典。
129、《烈日当空》7分:主角长得都不如台湾版《九降风》的好看,但都有血有肉。很明显,台湾版走的是典型的青春偶像路线,而此香港版则是残酷青春路线。透过这样的差异,可以看出港台两地文化之大不同。我很期待大陆版的《九降风》会是怎样一种十七岁的青春。
130、《攻壳机动队2.0》9分:押井守翻拍个人旧作,目前继续采用3D加2D的创作路线,创新精神值得敬佩。当年看原版本时对影片内容不好理解,这部2.0倒是看得比较明白了。
131、《本杰明·巴顿奇事》6.5分:充满哲思的好题材毁在了爱情片的定位上。这一回让我对大卫芬奇很失望。
132、《影子保镖》8.5分:沉稳克制,蓄劲爆发。正是我所喜欢的风格。
133、《茶泡饭的滋味》8.5分:小津的这部作品,尤其对白使我印象深刻,宛如爱人絮语,平淡生活的林林总总,却充满人间趣味。
134、《秋日和》8分:和《晚春》比较起来,这一部翻拍的《秋日和》少了些伤感,多了些逗趣,可见小津晚期的作品是较为温暖和豁达的。不过我还是更喜欢黑白片的《晚春》。
135、《再见,乌托邦》9.5分:回头凝望,远方曾经路过的风景如今已觅寻不见,甚觉伤感。
136、《彼岸花》7.5分:没有了原节子的小津电影,感觉像是少了一种味道。
137、《小早春家之秋》9分:淡如菊,趣如鱼。固定机位仰视镜头此时已确立为小津独特的美学风格,尽管不断重复难免让人觉得存在僵化呆板的局限,但小津这种操持与信守的精神,恰如大师之名。
138、《巴黎,我爱你》7.5分:成功的城市品牌影视推广案例。
139、《换子疑云》8.5分:十分精彩的反腐故事,令人深思的政治学教程。
140、《高考1977》5.5分:崇邓主旋律作品,好漂亮的一把燎原之火。
141、《蝴蝶君》7.5分:尊龙的混性扮相有点惊艳。故事好在着眼点在人,而非过多的政治披露。
142、《24城记》7分:我以为贾樟柯这次在探索中国新电影写实美学的道途中走了弯路。
143、《东京奏鸣曲》8分:父亲每日艰难地行上坡路回家,儿子每日走下坡路与父亲相遇。黑泽清放大了经济衰退期普通人的生活境遇,其悲剧性的现实预测与充满人情味的美好寄望在结尾处悄然相撞。
144、《革命之路》9分:现实与激情的剧烈碰撞,真是让人痛彻心肺,莫名伤感。
145、《墨水心》4分:山寨版奇幻电影。
146、《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5.5分:肥皂剧类型电影,可能更适合女生观看。
147、《东京暮色》9分:东京是灰色的,家庭是灰色的,人生也是灰色的,就在这一片死灰当中,走出一个人,小津。
148、《早春》9分:如果说婚姻充满危机,倒不如说它是春暖化土前的一夜寒雪。
149、《博物馆奇妙夜2》5分:对我而言,此类电影的趣味淘汰速度很快。看完1之后还有点想头,而看完这2之后就不再希望它还有3了。
150、《混沌理论》7分:片中音乐好听,主角命运与音乐成反比。如果不是一个光明的尾巴,我或许会很喜欢这个电影。
151、《我的高德弗里》8分:对白精炼幽默,可以看出大片场时期美国电影经久不衰的辉煌,惟独觉得结尾收的有点无力。
152、《冰火情敌》9.5分:阴冷且充满悬念,结尾留有小温暖。继《职业男人》后又一部让我非常喜欢的芬兰电影。
153、《七夜待》8分:身处异国的河濑直美,关注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障碍,唯有对生命的共同信仰,方能使其连接。
154、《巴黎春恋》7分:老帅哥和小瘦女的挑情表演。故事很有趣,至今看仍不过时。
155、《果》6分:两条金鱼和三个纹身的故事。可惜人性冲突方面处理得不太理想。剧本故事的商业元素意见保留,营销运作的商业模式值得学习。
156、《早安》8.5分:充满幽默与智慧的家庭邻里剧,小津电影中的社会伦理学精彩读本。
157、《变形金钢2》6分:变形金钢的角色多了,但有人格且能被观众记住的没有几个,这无疑是一场吸引眼球的续貂行为,其震撼程度与1相距甚远,不可同日而语。
158、《蝴蝶纹身》6分:前面好沉闷,后面好憋屈。马马虎虎的故事,像是学生作品。
159、《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6.5分:回忆并发现生命中的情感盲区是有趣的,但其中被摆明了的道理则显得无味。
160、《绿蚂蚁做梦的地方》8分:文明进化的法则与向度,真是让人忧心忡忡。赫尔佐格的对现代文明的批判的思想和对弱势种族文化关怀的态度,十分点明确且犀利。
161、《蓝色粉末》7分:越南裔美国导演包林擅长几个人物的多线索叙事,虽然此片给我的感觉一般,但在意识形态上好过之前的作品《青龙》。
162、《松鼠自杀事件》6分:吴米森有很好的想法,但在表现形式上有点故弄悬虚了。
163、《那该多好》7分:这是几年前的独立纪录片了。变性人的生存状态是个非常棒的题材,但在今天看来,意识形态已稍显过时,真希望贾玉川能以当前的社会视觉,再拍一部《那该多好2》。片中让我觉得有些惋惜的是,剪辑与形式的运用并不得当。它采用了一种标签与类似节目单式的结构,这无疑给影片的主旨带来一层变为马戏的风险。而真正喜欢纪录片的观众想看到的是人性,而非马戏。阿华和小江的段落是全片最为精彩的部分,阿华的人格矛盾最为突出,而小江则是全片唯一一个不打算变性的主要角色,因此他也是与观众情感最为接近的角色,若能以二者为主线,贯穿整个故事,力量则会有所侧重。
164、《歌舞升平》8.5分:看到了这部影片,就可以不用再去看与天水围有关的任何剧情片。
165、《来自伦敦的男人》9分:镜头最长最慢的影片莫过于此。贝拉•塔尔擅长借助空间和光影来描绘人物心理状态。故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人物焦灼、挣扎、矛盾的内心情感,随镜头缓慢溢出了影像。
166、《风花雪月》7分:前半段看的我头晕,尤其是仪式的场面,很难介入,后半段的情感则真实灼人。第一次看到有导演将镜头对准即将病危的父亲,很佩服作者这种勇敢、克制、正视的生命态度。
167、《金瓶梅2之爱的奴隶》6分:看完这部三级片,我有种感觉,好像现在香港的主流电影就只有情色的三级片尤可一看。
168、《大牌明星》8.5分:具有华丽气质的形式感,色调犹如《教父》,主角大理石雕像般的表情和小丑式的表演让我印象深刻,镜语中读出这样一个信息:安德烈奥蒂真是一个深不可测的人。
169、《伪钞制造者》7.5分:反思功能大于艺术价值。德国似乎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170、《周围的事》9.5分:我把该片比作日本现代版的《活着》,可谓1993-2003年日本社会时代变迁的缩影。十年夫妻,十年动荡,唇齿相依,幸福厮守。最喜欢桥口亮辅对于景深的处理,尤其是那个一家人在一起谈论爸爸的长镜头,小孩在后面玩耍不经意打破水缸,妈妈向女儿坦言当年的过失,这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将苦涩、辛酸、宽容、希望揉捏在一起的感受。相比近期看过的黑泽清的《东京变奏曲》,同样的问题,黑泽清出手犀利,打人很疼,但很快就会痊愈,而桥口亮辅出招绵柔,长久之后,心中仍有一处地方在隐隐作痛。
171、《鲸鱼马戏团》10分:这是一首苦难的长诗。我不知道这样的电影还能挑出什么缺点,或许有人会觉得它太过刻意?我觉得这已经是影视技术上的顶点了,或许会有后者但绝无前者。
172、《悬崖上的金鱼姬》7分:结尾有些莫名其妙,其余还好。
173、《东京物语(翻拍)》7分:尽管松隆子也不错,但再也找不回甜美的原节子,也找不回滞缓的笠智众与和蔼的东山千荣子,更找不回一个优雅的小津。
174、《哈里波特与混血王子》7分:听说圣斗士要拍真人版电影,还挺期待的。但看了这部《哈里波特与混血王子》之后,就没那份盼头了,因为拍出来也顶多是照搬后者。哈里波特在经历了一系列发育和考验之后,已经顺利从幼稚园般的童话世界过渡到黑暗笼罩的冥界。一开场几大食死徒的亮相,着实让我眼前一亮,很可惜的是,在这一部里,并没有见识到哈里波特与黑暗巨头的巅峰对决。精彩留到了后头,解开悬念、铺陈剧情则是这一部的重点。故事整体并无高潮,仅以老校长的死草草了事,而斯内普的潜伏身份基本可以提前揭晓。如果非要给这部电影评个奖的话,我想我会评给艺术指导。
175、《重生》7分:一部具有良好艺术潜质的半主流电影。好故事,好演员,唯一让我感觉不太好的是配乐,尤其序幕那一段配乐,简直就是在捣乱。静音观赏,其实效果更佳。
176、《西方同话》7.5分:这是个充满分歧的世界,性取向有分歧,民族有分歧,信仰也有分歧,这些都是政治利用的对象。最喜欢里面父亲那个角色。
177、《冰河世纪3》8分:太好玩了。据说配音版更好,很可惜看的是原音。以后凡是动画片,都应看配音的。
178、《诅咒》9.5分:塔尔的场面调度异常精彩。如果说《鲸鱼马戏团》的镜头调度可以明显看出有指挥的痕迹的话,那么这部早一点的作品则更多地源自于一种从容不迫的观察。
179、《黑色的风采》7分:看过《沉默与黑暗的世界》之后,此类题材,再无大感动。
180、《进化》6分:网上有人简评该片为世界上最长的广告,哈哈,真是一语中的。
181、《星球大战前传一》7分:好漂亮的场景和特效。通常对于这一类科幻片,我并不热衷。未能有哲学提升,娱乐而已。片中有很向黑泽明的武士片致敬的地方,无疑卢卡斯是黑泽明的忠实粉丝。
182、《星球大战前传二》5.5分:好拖沓的爱情戏,抢了科幻片的风头。
183、《星球大战前传三》8分:叙事很流畅,看着很过瘾。好过之前两集。
184、《星球大战》7分:当年的经典,若作为审美对象,不能从特效和场面的技术水平上去看,要琢磨当时卢卡斯对整个商业电影领域的贡献。
185、《五个人的幽闭恐惧症》8.5分:彩色的塔尔,多向度的审美意味。
186、《附注:我爱你》6分:开篇有力,中途浪漫,但渐渐落入俗套。典型的虎头蛇尾电影。
187、《金色外滩》5分:独立表达与商业迎合的尴尬混搭。前面大半部分在城市里的戏用墨浓重,影视语言较为过时,像九十年代电视剧;后面小部分乡村的戏稍显轻盈,我更喜欢这种半纪录的形式。
188、《欲望》7.5分:原著小池真理子以书向三岛由纪夫致敬,这部电影则像是用影像撰写的书评。
189、《赖小子》8分:导演镜头成熟,写实功力扎实。在片中,残酷现实并未看到,感受更多的是作者对故乡的回忆与情感,有点让我想当年。
190、《变形怪体》6分:之后多数外星生物陨落地球题材电影的构思,都拜这部电影所赐,尤其是那部最长的广告《进化》。
向阳花看过的电影比我听说过的都多
191、《莎拉》7.5分:男权主导下的女权宣言。
192、《甜蜜的铁幕》6.5分:现存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进程大都相同,又有些大不同。这部影片让我觉得距离很近又很远。
193、《孤苦盲女阿玲》9分:筱田正浩拍的好美。故事内容让我想起了熊井启的《望乡》,画面感则让我想起了谢晋。
194、《再见伊甸园》9.5分:说不出的好。主人公超越俗世生活,重返天伦人间。
195、《料理鼠王》6分:即使是动画,看老鼠做菜也有点够恶心的。
196、《导盲犬小Q》6.5分:工作和劳动,让狗有了人性。
197、《银翼杀手》8.5分: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使此片成为经典。连雨天的场景、歌特气质的装扮、迷幻的配乐、充满阴影的画面,无不表现出一个阴冷、无情、人性丧失的未来世界,而结尾时的爱是唯一让人觉得温暖的东西。
198、《阿基拉和拼字大赛》6分:如果我能在初中时看到这部电影就好了,没准会因此而学好英语。
199、《大内密探灵灵狗》4分:好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产物。导演和制片只知道什么叫冷饭,不懂得什么叫过时。
200、《见天笑》7分:高巍的新作样片,先睹为快。有一个问题值得讨论,摇滚题材的电影与摇滚乐队的演出、生活录像之间的界限究竟在哪里?
应该说你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在看电影~
201、《摔角手》8分:里边有段穿插倒叙的纪实手法,让人看着触目惊心。擅长快节奏剪辑的达伦·阿罗诺夫斯基这一次更注重处理情感戏了,看样子他要转型了。
202、《飞屋环游记》8.5分:多美好的一部电影啊。寓教于乐,还可以多层次解读。
203、《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6.5分:换了导演,但依然保持之前水准,接着拍下去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204、《迷人的男子》8分:虽是短片,但故事讲的非常丰满。
205、《星球大战:绝地归来》6分:这一系列影片里毫无惊喜的收尾之作。
206、《导演万岁》8分:风格尽管接近于前作《性爱狂想曲》,但绝非纯属恶搞之作,这里面充满了北野武对自己职业生涯乃至人生的思考。
207、《人猿星球》5.5分:人猿毫无引申意味,何苦把演员折腾地满脸贴毛。
208、《再见猴子》8分:用符号书写的工业时代的城市寓言。又一部中间有世贸双塔镜头的电影。
209、《天使与我同桌》8分:平淡舒缓的传记,复杂多变的人生。女性敏感细腻的情感与女主角始终如一的造型,让我有种异乎寻常的感动。
210、《独行杀手》9分:“你是谁?这不重要。你来干什么?杀你。”如此酷的阿兰德龙,影响了一代香港电影。
211、《区议员》7分:无技巧的拍摄剪辑,有如临现场之感。但作者却也忽视了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的提炼塑造。同日还看了单慧珠的电视纪录片作品《情常在之风采依旧》的上集,形式结构与内容思想的完美结合,充盈着荡气回肠的沉重力量。
212、《红谷子》8分:人类天性里的纯真,与杂交异化的时代冲突。究竟谁胜谁输?
213、《泥人哥连出世记》8.5分:瓦格纳风格化的表演对后世影响颇深啊。我喜欢他的歌特造型。
214、《里欧洛》9分:潜水钟与蝴蝶的故事,为所有孤独的灵魂而歌唱。
215、《亚德里安》8分:所谓“面相学”的电影语言应用范本。
216、《火蝴蝶》8分:篇幅虽短,但平行剪辑使故事更加立体。
217、《左邻右里》8分:好玩的动画片,尤其是那只无厘头的熊猫。
218、《再见,安东尼奥》7分:老人家总是有那么点偏执,这恰恰又是他们的可爱之处。
219、《再生号》3分:和《神探》简直有天壤之别。起先是一个假设,然后接下来都是在不停解释它。这样的故事能有啥意思啊?希区柯克说:悬念啊!
220、《海盗电台》8分:纯粹是一首理想主义的颂歌。而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世界其实从来没有过那么美好。它只是一个激励我们醒来后可以继续战斗下去的梦。
《周围的事》大概是我最近看过的最好的电影了,看完了,有种隐隐的震撼。。。
向阳花,你还没看《第九区》吧,还不错
《第九区》我还没看。我在等好版本的碟出来。
佩服啊,看了这么多
221、《高兴》6分:底层阶级对优质生活的向往,是这个时代普遍所偏爱描绘的一个主题。但同时,也存在两种不同的表现倾向,一种是对繁华盛世的立碑颂德,另一种是对贫富差异的针贬时讽。《高兴》,光凭名字就可知是属于前一种。
222、《鬼妈妈》7分:还不够歌特,但有点恐怖。
223、《罗尔娜的沉默》8.5分:达登内一贯的风格没变,只是有意味的留白比以往的作品少了点。
224、《罢工》9分:虽然不如《战舰波将金号》成熟,但我更喜欢《罢工》时的锐气。
225、《斗牛》8.5分:对白幽默有内涵,镜头语言较为诗意,只是节奏稍微有些不均。去看的那天,在影院门口,面对铺天盖地的大爷,我只能用此片的英文名轻叹一声:靠!
226、《听风的歌》9分:意象丰富的音乐纪录片,能够将音乐人、音乐本身、乡情三者的灵魂融为一体。
227、《灵魂狂欢节》7分:还算了不起的歌特电影。女主角身材瘦小,但很招人喜欢。
228、《老爷车》7.5分:如果不往老美的隐喻上去想,这是一部很MAN的电影。
229、《你是我的蕾丝边》7分:我认为这是一部关于神秘、充满诱惑与危险、不可抵挡、难以琢磨的吸引力的电影。
230、《房事告急》8分:幽默、温情,满怀爱意和对生活的憧憬,太适合我现在看了。
231、《燃烧的平原》8.5分:吉勒莫·阿瑞加无疑是当代电影多线叙事的践行者,他不断开阔观众对故事结构的想象力。《燃烧的平原》故事讲的玄妙,尽管在形式上稍微有些盖过内容,但最后母子之间对视的那场戏,足以支撑起整部影片的情感。
232、《小飞B》7分:父母之爱,为孩子插上翅膀。这是奥桑较为简单的一部作品。
233、《最后的时光》8分:影片最后那场戏,男主角静静地躺在沙滩上好似慢慢吞下夕阳的镜头实在是太美了。生命犹如洗尽铅华,灿烂涅磐。
234、《日出》8分:堪称电影史极佳教材。可以明显地看出德国表现主义、法国印象派、蒙太奇以及早期追逐喜剧的风格融合。同时也可以看出茂瑙在好莱坞制片体制下的发挥与受限。
235、《白夜婚礼》8.5分:纯净迷幻的冰岛风光,如同冰岛音乐一样,实在是令人神往。再加上交叉倒叙的结构,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导演。
236、《冰岛犯罪现场》8分:同是《白夜婚礼》的导演。交叉倒叙的结构使故事充满悬疑。虽是一部相对主流的作品,但阴冷的北欧气质却是我的最爱。
237、《日本沉没》3分:放弃优良的电影传统不去发扬光大,偏要去模仿好莱坞的狗屁套路,日本电影人的脑子里是不是进水了?
238、《心理医师》6.5分:好莱坞派生出的一种鸡肋般的群相叙事模式。那个被人工化的光明的尾巴实在是让我唾弃。
239、《布鲁姆兄弟》6.5分:这是一部纯编剧的电影。它把各种类型尝试性地捏在一起,超级四不像。
240、《裙角飞扬的日子》8.5分:题材很新颖。胖阿姨阿佳妮的表演风采依旧。喜欢临近结尾时的那些低角度摄影,舍身取义的感觉。
向阳花,推荐《北壁》给你
看过的最好的登山片,生死关头,一切都抛开,只有求生的本能,冰雪无情,意志也解决不了问题。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太脆弱了,看得时候忐忑不安,唯有恐惧,此刻阿尔卑斯山已经不能用诗意的句子来形容它,尽管还是很美,当Toni最后说“I'm so cold”,然后悬挂在空中,画面深深的震撼了我。
人类总是试图征服很多东西,殊不知有些东西是永远征服不了的。
好的,多谢
241、《低下层》9分:摄影机的移动与景深的调度使影片充满诗意,尤其最后一场戏,男主人公带上心爱的女人,意马长路,远走天涯。
242、《阁楼》8分:闪回的倒叙是悬疑犯罪片常用的套路,导演能够做到让观众时刻精神紧张,已是很成功了。
243、《仁心与冠冕》8.5分:一人饰演八个角色,实属难得。这部英国的战后喜剧将英式幽默发展到了一个高度,对后世的影响颇深。
244、《我这一辈子》9分:建国大业后第一部真真正正的艺术电影。苏联蒙太奇与京韵相声的奇妙组合。
245、《夜店》8.5分:与雷诺阿相比,不够诗意;与黑泽明相比,不够深邃。其心灵震撼不足,社会批判有余。但不可否认,《夜店》有它独特的戏剧风格和时代风貌,它是建国大业前十分少有的优秀艺术电影。
246、《乌鸦与麻雀》8分:对市井生活生动有趣的描绘,明显美过于对阶级翻身的颂扬。
247、《马路天使》9分:有静有动,有喜有悲,形式多样但不繁复,承前启后的影史佳作。
248、《大幻影》9分:对白和情节很幽默,但看后总觉得有那么点悲伤。一个个被摘下道德面具的活生生的历史的人。
249、《黑煞星暴走罪恶城》9分:简单的剧情或许不应该配上如此复杂的悬念。但影片形式很大胆,作者对时代反思的譬喻尤其深刻。港译片名很商业,失去了原名双重隐喻的内涵,对于这样一部艺术片,或许很多人会当成充满暴力和情色的类型片来看,而忽视了对其反身指涉的思考。
250、《未麻的部屋》7.5分:谜一般的故事,片尾有恍然大悟之感。只因是动画,没有现实的关照,悬疑和虚幻的氛境略微稍逊一筹。
251、《风声》8分:人不见得准确,但他们有故事。
252、《偷窥狂》8分:“第三视角”电影,人类恐惧心理转化为偷窥行为的佐证。
253、《堤》9分:断裂的影像与诗意的旁白,构织了一个具有深度感的科幻故事。
254、《没有阳光》9分:拼贴与并置的手法,体现出作者观点的政治性。
255、《游戏规则》9.5分:流畅的镜头移动和场面调度,让人目不暇接。仅凭这一点,就不得不佩服雷诺阿的电影才华。
256、《让娜·迪尔曼》9分:低角度固定机位虽是小津的视角,却呈现出不同的情绪冲突,时间与空间的压迫感,带来的是一种冷峻克制的美学风貌。
257、《细看我的城镇》7分:声画处理较为奇特的短片,结尾稍微有些庸俗。
258、《爱毕欲生》7.5分:刚开始以为只是一部迎合青少年市场的软色情类型影片,后来发现还是探讨了很多有趣的心理问题。查了一下年代,1971年,原来是那个好莱坞的“电影小子们”开始追求艺术品质时期的作品。
259、《美国哈兰郡》9分:直接电影技巧直击社会政治问题,该片可谓开风气之先。
260、《辣手摧花》7分:用镜头语言把故事讲述的很精彩,但现在看来,有点老套。
发现一个问题,你看滴大部分都是老片,其实新片也有很多不错滴。
复仇、另一个人、地铁上的女孩都是新片,怎么能说我看的大多是老片呢
"《偷天情缘》9分:上帝手中的月光宝盒,不小心遗落人间。比尔·默里的表演风趣幽默,一部十足浪漫的爱情童话。 "这也是我最喜欢电影中的其中一部~~~ 不过我发现向阳花也给一些IMDB高分片打了低分耶~~
《Mary and Max》9.5分。今年看过的最好的动画片。很简陋,却深刻的描写了人的孤独,不完美,宅。
261、《复仇》9分:海报很切题,一半是复仇,一半是救赎。人啊,一直被上帝排斥在外,只能低头捡苹果。
262、《大河》8分:即使受了好莱坞的影响,雷诺阿依然能在仅有的条件下找到适合自己想要表达的艺术形式。《大河》里虽没有精彩流畅的镜头移动,但简单自然的空间处理和剪辑风格,将角色与背景的文化冲突发挥到极致。
263、《另一个人》7.5分:占有欲是内心的魔鬼,它吞噬着一个女人的灵魂。
264、《维莉蒂安娜》9.5分:充满超现实想象的隐喻,是讽刺宗教体制的绝妙工具,布努艾尔有效地运用了这一点,且极具娱乐性。
265、《地铁上的女孩》8分:不要把一切过失归罪于脆弱的个体,强大社会舆论和政治导向在潜移默化地诱导着这一切的发生。
266、《公民凯恩》9分:具有颠覆性的叙事手法对现代电影影响很大。尤其注意了一下全片的深焦摄影,真的是很出色。
267、《蒙娜丽莎》8.5分:通篇情感细腻,唯独结尾时的小团圆不是很喜欢。片名让我联想到了蒙娜丽莎与达芬奇自画像的关系。
268、《荒野生存》6分:人物的心灵与情感不太准确。只可当风光片看看。
269、《奇异的激情》8.5分:即使是商业片,布努艾尔也拍得如此得心应手。无论是心理学层面还是宗教政治层面,均值得玩味。
270、《典型》8分:有人说这不是电影,像电视节目。这话我觉得又对又不对,我认为这是一部关于电视节目的纪录电影。郭熙志以腾挪的方式,间离的手法,处理电视台的命题作文,让它既像是一份主流媒体的合格答卷,又像是一曲通过深入观察然后呈现主流媒体意识形态的弦外之音,它的结果可以是两极的,对于有经验的观众来讲,看到的恰恰是作者的聪明与睿智。
271、《1428》7.5分:以前看过讲中国独立纪录片的一句话,说《铁西区》之后再无大叙事。这话虽有些绝对,但也说的在理,至少《1428》给我留下的就是这种遗憾。片中唯独那一对父子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但在整体结构上,却冲淡了这一层浓浓的生命的味道。
272、《欲望的隐晦目的》8.5分:两人饰同一角色且毫无逻辑可寻的做法,甚为前卫,实属罕见。
273、《人生七部曲》8分:巨蟒剧团的无厘头手法与表演风格,至今仍有人学习和仿效。
274、《死亡倒数88分》6.5分:悬疑与破绽并重。帕西诺老矣。
275、《人间童话》9分:从内容上来看,不像《请投我一票》那样没有童真让人产生厌恶感,里面有许多稚趣的地方,恰恰是这种高压下或者说机器流水线下的童真才显得弥足珍贵。
276、《现实是过去的未来》8.5分:维尔托夫式的杂耍新闻,与电视里的红色蒙太奇遥相呼应。
277、《蝙蝠》8分:宋康昊下体露点,朴赞旭挑战宗教。
278、《白日美人》9分:故事很精彩,形式很独特。首尾相扣的开放式叙事结构尤其耐人寻味。
279、《玛丽和马克思》8.5分:人生并非全是大感动,平淡中才见真感情。
280、《月球》8分:延续白色舱体的科幻风格,小成本创造的人权宣言。
厄,电影三百六十五夜?
我也来插楼,搞个防火层。。。。
《不能没有你》,结局让我泪流不止的影片,戴立忍用黑白影像描写一个真实故事,颇似纪录片。看得出来很克制,但有一种酸楚的感动,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剧情最佳剧本不是白给的!
281、《母亲》9分:动机如此合情合理,以至于观众可以超越法律的界限,与杀人者同情。中国导演值得向奉俊昊学习。
282、《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8.5分:将少数民族问题从概念层面上升到知觉层面,对观众来说,无疑是一次震撼心灵的体验。
283、《第一部电影》7分:虽是一部搞笑DV作品,但也算是有趣的独立电影。音效、剪辑和特效的学习和使用,基本可以用低成本去拍主流大片了。
284、《曰明的暑假》7.5分:作者通过远景与特写,将曰明的生活理想与他所处的生活环境做了非常深刻的对比。可贵的是,通过这样的对比,并不是特意去表现环境有多么恶劣、社会有多么阴暗,而是更深地突出了曰明这个出生于贫穷环境的少年,他对生活的无限向往,以及积极奋进的人生态度。
285、《银河》8分:古典叙事技巧与现代符号学观念并存,有趣的是,形式上很通俗,但内容却很晦涩。
286、《姐姐的守护者》7分:一个感人的好故事,被拍成了一部平庸的电影。
287、《不要回头》7.5分:一部精神分析的电影,有关镜像、他者、不在场、身份认同。影片的叙事结构及表现手法基本认可,只是精神问题的成因过于简单化。
288、《2012》5.5分:不愧是高科技低智商电影里的杰作。
289、《掩埋》8.5分:提到知情权,美国人只在《2012》里干说,现实里不做;而我们中国人,是现实和电影里都不让说。不说不等于都会遗忘。透过《掩埋》创作的主观性,可直观地看到作者收集揭示我们民族现实证据的勇气与正义感。而片面的素材,虽缺乏辩证的力量,但可填补政治生活的信息空白。
290、《发情日记》7.5分:虽然在道德上有点怪异,但影片的跳跃感和鲜艳度,非常有新意。
04年我看到了243部电影,这是我看电影最多的一年,之后基本上每年100到200部之间。今年也就差不多刚好100部。向阳花基本上一天一部电影,可称得上是专业看片人。
291、《最后》7分:我最想在《最后》里看到作者对死亡的心理定性,但结果未遂。恐惧、悲哀、忘忆、永恒……这些在现实语境下与死亡息息相关的概念统统没有,连宗教都显得格格不入。或者说,这不是一部在人生的语境下创作的电影,它缺乏活的态度和理性的分析,只是生物学的、物理学的、科学的死亡,可见但不可知,冰冷无情但又亲切平静。影片中呈现的三个人物,他们的过去、情感是观众不可知的。当提到他们之间的关系时,作者江丰的答案是他们都是“运动”的。用“运动”来关照“死亡”,可见在作者的观念里,“死亡”更多地是唯物的,一种相对静止的物理状态。它不接受生命的时面,只是时间的尖点,在此被冻结的尖点上,生命的意义是微弱的,甚至是没有的。通过私下里的交谈,了解到有人曾劝诫以作者的年龄,不应深入到这样的主题里去。其实我现在也存此意见,一想到以远离生活为代价去接纳死亡,不由得一阵心寒。
292、《第九区》7分:这类主题还是荒诞点会更有力量。
293、《距离》8.5分:是枝裕和与桥口亮辅、河濑直美有着让我着迷的共通之处,那就是隐隐的哀伤。关于非法宗教题材的片子,咱们国家还是个空白。
294、《去年在马里昂巴德》8.5分:十分晦涩,完全看不懂。时间和空间都是断裂的,包括声音、影像、叙事、旁白,但画面超级精湛,不得不佩服雷奈与格里耶的思想高度。
295、《不能没有你》7分:纪录片看多了,会发现改编自社会新闻类的剧情片是多么无力。
296、《我杀了我妈妈》8分:影片风格简明而有新意。主人公缺的不是爱,而是释放的方式。迸裂的语言和自我的沉溺,只会使他越走越窄。
297、《持摄影机的人》9分:真幸福能看到老胶片,重温这部产生于电影辉煌的20年代的作品。在技术上,《持摄影机的人》无疑是那个年代技巧集大成者之一,印象派、先锋派、蒙太奇,面面俱到。更牛逼的是,在美学上,《持摄影机的人》开风气之先,探讨了主观与客观等有关电影本质的问题,电影眼理论对现代的偷窥心理学、电影精神分析学、电影符号学等许多理论方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98、《笔记》6.5分:演员兼导演的佐藤二郎很适合演强迫症患者。如果这是出悲剧就好了。
299、《机器人9号》8.5分:末世情怀的动画风格,画风一流,但故事俗套。
300、《无耻混蛋》9分:昆汀他懂什么是娱乐。他真懂。他所懂的娱乐不是电视剧迷智商范围内的消遣,而是真正的电影迷才能体会到的乐趣。
301、《围歼车匪路霸》6分:难得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再次看到一部八十年代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加映纪录片。影片以案件重演的摆拍手法,和铿镪有力的解说旁白,构成社会主义初期教化纪录片的典型范本。
302、《城堡骰子之迷》8.5分:这是一部极具先锋意识的作品。作者努力通过仅限的技术,用画面寻找内在的诗韵,用空间阐述生命机遇的无常。
303、《今日建筑》6分:资产阶级奢迷和炫耀的证据。
304、《纽约!纽约!》8分:影片色彩绚烂。延用先锋印象派手法,借助万花筒镜头下的扭曲与变形,折射并拼贴出日以重复的城市样貌和生活节奏。
305、《环绕路桥》8分:印象主义的影像与前卫音乐的实验性结合。令人晕眩的影像,配上爵士则显得有些迷离和忧怨,配上电声则显得有些冰冷和机械。我更喜欢前者,多少残存一丝人情味。
306、《破碎的拥抱》7分:当年可是讲故事的高手,可现在怎么显得这么手软啊。除了明星的裸露,并没有太多吸引人的情节。
307、《之时》6分:真实的高巍,不完整的高虎。
308、《犹太女人》8分:信、望、爱,是这个顺序吗?如果是,这个顺序也够折磨人的了,而我以为,信仰不应该超过爱。女主角真的好美。
309、《少年林肯》7分:精密的编剧,严谨的导演。虽已沦为俗套,但不失其时代性的艺术价值。
310、《美食从天而降》6分:低俗娱乐从天而降。
311、《暗号》2分:撞雷了。如果这是一部漫画改编的真人电影,则比漫画幼稚多了。
312、《海豚湾》9.5分:临近结尾时那几分钟偷拍的画面和声音所组成的片段,让我看到了纪录片的一些本质的东西。记录真相,无疑是第一要义,而艺术要做的,就是从真相中提取富有情感的真实思想。《海豚湾》让我看到的不仅是动物保护的问题,更有种族灭绝的劣根人性,同类皆可相残,况豚乎。
313、《爱的告别礼》6分:主流的、表面化的情感日剧,论感动比不上《入殓师》。
314、《绿野仙踪》7分:这简直就是一部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史。从中你会发现,电影由此进入了声音时代、而后又进入了彩色时代。
315、《十月围城》7分:革命不是煽情。好题材变成大花瓶。
偶像,看这么多。。。
一天一部果然是个好习惯。
算算自己,八月看的算多的,也才看了20部,像偶像看齐。。
有意思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