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10:15:18
来自: 向阳花(一个投资电影的普通观众)
1、《时尚先锋香奈儿》7分:影片重心有些分散,COCO的革新意识、幼时创伤、以及异性情感,相互迁就而各不突出。
2、《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7分:大事件下的小人生。李安处理的很平静,在个体行为与事件结果之间,没有刻意制造充满励志效果的必然因果,而是通过主人公的视角,自然地去发现,去收获。
3、《影迷》9分:人生充满机遇,同时也充满伤害。最喜欢基氏的悲观情调,尤其最后主人公扯毁菲林的场面,真让人揪心。
4、《阳阳》8.5分:原以为是一部台湾青春偶像片,看完发现不是,在拍摄手法和情绪营造方面,更像是西方现代的精神分析电影,暧昧而粘稠。若论艺术性要比获奖的《不能没有你》强,至少在创新方面值得一捧。
5、《异端》6分:在形式上故弄玄虚的低成本乞巧作品。
6、《白蜻蜓》8分:所看的版本结构很迷乱,但故事很玄思,尤其主观视点的镜头更是令人匪疑所思。目前中国独立电影里色彩感和神秘感最为突出的一部作品。
7、《沂蒙六姐妹》6分:传统意识形态非常强烈的主旋律电影。小调子大抒情,唱响历史的女性赞歌。
8、《阿凡达(IMAX 3D版)》7.5分:先进技术却无创新,商业炒作堪比巅峰。IMAX很赞,3D很弱。
9/10、《遇到百分之百女孩》/《再袭面包店》7.5分:村上春树的两部短篇小说,被山川直人拍得更像是有声漫画,虽有点古怪,但简单而有趣。
11、《且听风吟》8分:这部片子的情调让我想到了葛民辉。突然转念一想,《龙火》和《初缠恋后的二人世界》还真有点村上春树。
12、《微笑马戏团》7分:电影里的小清新。风景迷人、摄影优美,最适合喜欢温馨类电影的观众。只是让我看后觉得有些不痛不痒。
13、《莱昂纳德·科恩在1970年怀特岛音乐节》9分:凌晨四点,科恩用诗人的嗓音让六十万观众划燃火柴,黑暗中的星星点点真的让人很温暖。科恩说,六十万,虽然很巨大,但依然很脆弱。那一刻,我彻底被打动了。
14、《复仇》7.5分:杀手第一原则,不杀与买卖无关的无辜;杀手第二原则,赡养被杀者的后代;这两个原则,黄秋生都做到了,他是杀手中的典范。杜琪峰电影里的黑帮小团体,越来越像是一份优雅的职业。
15、《精彩的一天》8分:开篇三分半钟一个长镜头之后,全影后忧郁登场。影片平淡舒缓,却意味隽永,正如其名,精彩。
16、《这个男人来自地球》7分:整体构思奇特,但结尾却不能免俗,我更希望这个命题可以是开放和多义的。作为低成本科幻电影,强烈推崇。
17、《就是这样》7分:我不是MJ迷,感觉也就没那么强烈。唯一赞叹的是MJ的演出创意团队,太顶级了。
18、《生命的烙印》8分:可明显看出这部作品是基耶斯洛夫斯基创作生涯的一个分水岭,从纪录片向剧情片的过渡。
19、《和萨莫的500天》7.5分:十分有趣的爱情娱乐片。
20、《孔子》6分:南子(周迅)对孔子(周润发)说的一句话:世人容易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体会夫子在痛苦中所领悟到的境界。因此说,电影里,表面上的痛苦好拍,但要呈现出这痛苦背后的境界,则很难。胡玫做不到,任何人都很难做到,作为一部商业片,也没必要去做到,只要让观众意识到孔子是一位爱祖国、爱工作、爱学生、爱人民,也爱女人的顺从、本份的知识分子,基本就达到了教化、规训的电影功用。《孔子》它不是一部历史教科书,更无法成为平民百姓的思想启蒙,因为它有太多科学上的错误,只能说它是一篇官方白皮书,在今时之社会,立一块自诩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碑。
21、《怎样都行》7.5分:在这部作品里,突然觉得伍迪·艾伦有点像美国的冯小刚,美国贺岁片之王。
22、《圆明园的艺术家们》8分:十分难得的中国文化史影像文献。
23、《时光流逝》9分:法国先锋派的杰出技巧典范,大萧条前期的社会缩影,在今天看来,插卡字幕显得有些多余。
24、《柏林:城市交响曲》9分:流畅的节奏韵律下,透出一丝缓和的诗意。尖锐的阶级社会问题虽暴露得不明显,但仍可看出那个时代城市生活的紧张。
25、《愚昧年代》7分:问题尖锐,观点清晰,但表达形式稍微有些乖巧,不够力量。
26、《道林·格雷》6.5分:一部关于灵魂反叛的歌特小说,拍成电影后却变得很平庸,无论是造型还是意境都不如想象的那么好。
27、《无用》7.5分:将现实抽象化的艺术表达,未必会比直接呈现现实更有深度。所以我觉得《无用》的内容很诱人,但形式却有点用力过度。
28、《秉爱》8.5分:因隐忍而坚韧,乃民族之风骨。秉爱的一句我要活下去,其气节令人高山仰止。
29、《捆着我,绑着我》8.5分:阿莫多瓦对情欲的理解,比日系更纯粹一些,只有激情,而无暴力。一个人,并不孤独;而可怕的孤独来源于爱一个人而无回应,或是被一个人爱而不自觉。影片团圆式的结尾,并不能让我信服。
30、《造物弄人》7.5分:故事编的很出色。达尔文并非革命者,但要战胜自己和说服身边最亲密的人,确实需要革命者的品质。
31、《梨泰院杀人事件》7分:很喜欢韩国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但这一部却稍逊一些。故事的张力很大,但表现形式却很平庸。
32、《听说》7.5分:拍的一般。但确实是一个我很钟意的好故事。
33、《爱情限时签》5分:不精彩的爱情童话。
34、《坏中尉》7.5分: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费拉拉导演的版本。不过凯奇演得可真卖力,赫尔佐格真是选对了演员。
35、《二冬》8分:二冬平凡的就像一粒沙,永远也逃不出淹没他的生命长河。杨瑾虽然年轻,但作品颇见功力。
36、《亲爱的医生》7.5分:故事真好,对时代现实问题的刻画隐中若现、不卑不亢,却引人思索。不过在艺术造诣上,西川美和比是枝裕和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37、《巴黎》7分:流行的多线交叉叙事手法,情欲飞扬的巴黎风情画。
38、《狮子星座》8.5分:镜头跟随着主人公,铺展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整个巴黎的社会风貌。最喜欢结尾的处理,人物的腾挪给阶级意识留下余味。
39、《拆弹部队》7分:正如片头所言,战争是毒品,人在其中,想戒是戒不掉的。美国电影里的个人英雄主义,永远都是如此痕迹明显。
40、《时间旅行者的妻子》6.5分:穿越题材构思巧妙的爱情童话故事,见不出有多少真感情。
41、《午后之爱》8分:受情欲和道德折磨的男人,让侯麦刻画的入木三分,而结尾处与妻子的促膝交谈,道出普天下人之常情。
42、《维罗妮卡和她的笨学生》7分:镜头简练,主旨明确。虽为短片,但在二人对话间却传递出富有哲理的冲突。
43、《面包店女孩》8分:非同期录音的典范之作,非常值得学习。
44、《夏洛和牛排》7分:任何大师都必经短片之路。简单有回味,也算是一种境界。
45、《苏乞儿》3.5分:3D眼镜时而戴上时而摘下的搞法真是时髦。中国的所谓商业电影,尤其是那些投机份子,准备把电影越搞越像电视剧,这样就会有更多低智商的观众跑到电影院里去为他们埋单。卡梅隆年初早就给中国商业电影界上了一课,拍电影不可以跟风,一定要预谋。中国的电影败类们啥时候能学会这一点呢?《疯狂的石头》火了,立马一窝疯抄黑色喜剧;《叶问》热了,紧接着把历代英雄人物全都安放在世界的擂台上,宣扬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我不得不说,《苏乞儿》开了个好头,它的出现,可以加速这一类型影片的灭亡。让打不死却又看不出半点韧劲的中国人赶快从我眼前消失吧。
46、《追影》5.5分:追影一名颇为讲究,大有回溯历史之意。但赶时髦的俗饰,却让它沦为下品。
47、《公主与青蛙》6分:童话故事经久不衰,只不过与时俱进般地让公主成了黑皮肤。
48、《急冻末日》6分:无大场面中规中矩的灾难影片。剧情虽俗、场面虽差,但它能在比大特效片省钱的情况下拍出了同样的思想效果。
49、《邻家特工》6分:成龙动作明显变少变慢,笑料也差强人意。就整部影片而言,无进步也不算退步,马马虎虎。
50、《谜一样的双眼》8.5分:无疑这是一个迷人的好故事。可是,故事的风头,盖过了情感的力量。
51、《泪王子》7分:杨凡的影像风格和戏曲气质,要么让人腻死,要么让人迷死。
52、《足球流氓》8分:青春期少年的心理状态表现的颇为准确,不禁让人勾起少年回忆。
53、《苏姗娜的爱情生涯》8分:男主角徘徊于否定与自以为是之间,这是最逗趣的地方。侯麦非常偏爱用堂吉诃德作隐喻。
54、《娜佳在巴黎》7分:纪录片式的影像与文学化的旁白,勾勒出一幅轻松解颐的浮光略影。
55、《米兰心事》8分:巧妙的剪辑令不同时空的男女鸳梦重温。松散的叙事与平静的摄影也是影片的出彩之处。
56、《热恋》8.5分:男主角很像是年少版的伍迪·艾伦。紧奏的故事与恰到好处的表演将主人公青春萌动的爱情心理表现的游刃有余。
57、《呼吸》7分:无英雄,无胜利,战争,注定是失败的政治。交叉剪辑和流云的节奏是影片的亮点。
58、《克莱尔之膝》8分:男主角在性的幻想中打转转、徘徊于忠诚与欲望之间,编织着自我解嘲的小说纹理,到头来却不过是自以为是。侯麦以最简单的方式,探询男女间的情欲秘密。
59、《曲线》7.5分:一见钟情的爱情小品,女主角的裸露身材不错。
60、《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7分:喜剧与箴言系列的古典化延伸,简单到极致的对两幅圣像画的解读。
61、《在云端》7.5分:生活中无低音变奏的孤独感,恰如其分地显现在克鲁尼的背影里。
62、《大侦探福尔摩斯》8分:盖·里奇对好莱坞元素的灵活运用,充分证明他具有拍商业大片的能力。其中几处小倒叙仍不失为盖·里奇本色。
63、《好姻缘》7.5分:自作多情必自闭。侯麦的简洁、无技巧的影像风格,尽显主人公让人既厌又怜的情感纠结。
64、《告密者》7分:对白对空间与节奏的影响,带动了观众的情绪,是一部在形式上很贴近内容的电影。
65、《沙滩上的宝莲》8.5分:充满悬疑与思考的好故事,侯麦处理的平淡却意味深长。
66、《特伦鲍姆一家》8.5分:韦斯·安迪生又一部让我喜欢的电影,鲜艳的画面、奇特的叙事以及搞怪的噱头。
67、《平凡的事业》7分:一部家庭录像式倾向的独立纪录片,亲切但不惊俗。主人公是一个彻底的社会主义化的人物,所以在他的身上,会发现许多我们丢失的以及应该找回的品质。
68、《农村初中》7.5分:学校与教育体制题材的独立纪录片,相比国内其他同类题材作品,少了许多锐利的观察。或许是因为香港作者对大陆体制并不充分了解,和拍摄时间太短的缘故吧。
69、《珍爱》8分:在现实中还有比珍爱生活更悲惨的人吗?倘若这是一个关于丑小鸭的童话,那么它所传达出的人类的高贵品质则是坚韧与顽强。
70、《打,打个大西瓜》7.5分:3D与2D画面的结合,对比生动;从思想到设计的创意,让人印象深刻。
71、《李献计历险记》8分:一部后现代的国产动画。拼贴手法与旁白叙事,让我想起了克利斯·马克的《堤》。
72、《了不起的狐狸爸爸》7分:看过这部动画片,反而觉得韦斯·安迪生导演的真人电影的动画感会强一些。
73、《毒食难肥》7.5分:就思想性而言,不够深入。如今的食品问题,归根结底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问题。影片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不够彻底,却幻想以有机产品理论来化解其根本矛盾,这无疑是新的障眼法的诞生。
74、《请和我做爱》4.5分:故事捏造的有些过分,对人性的理解不够客观。
75、《小脚印》3分:一部比较滥情的作品。能用文字写出来的东西,为什么还要拍出来?
76、《小淘气尼古拉》6.5分:通俗轻喜剧,影视合家欢。
77、《糖果》6分:循环叙事结构稍有趣味,但细节不够丰满。
78、《第一页》4.5分:大学生就业题材本身不错,但作者却从困惑陷入于一种抱怨当中。形式结构对叙事也未能有所助益。
79、《红纸船》6.5分:作者通过透析的双眼,腾转于社会的另一侧,将孩子们的愿望放大。故事的结尾温暖,却淡化了现实的力量。
80、《蝴蝶梦》7分:希区柯克以好莱坞的答题方式,完成了一部成绩优秀的入学作品。
81、《预言者》8分:多民族混杂的冲突只是个幌子,影片真正拔高的是一个传奇故事。
82、《冬天的故事》7.5分:幻想的终极是信仰。侯麦的宗教背景让他执迷于男女间情爱的神性。
83、《阴谋2》4分:悬念过大,结局过轻,整部作品只是一场自恋的玩耍。
84、《白丝带》8.5分:克拉拉杀死小鸟的细节,暴露了整部影片的野心。唯独这个情节不太让我满意。
85、《新月》4分:作者在琼瑶和吴承恩之间很难做出区分,但这不能怪他,他是外国人。
86、《成长教育》7分:故事普通但道德意义非凡,无论在什么年代什么地方看,都像是在身边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事。
87、《弱点》6分:奥巴马上台后,好莱坞新左派电影的代表,是一部研究分析意识形态绝佳的电影范本。编剧好强,在意识形态上,把方方面面都料想的好全,通过真实事件的虚构嫁接,无论多么对立的东西,在影片中全都一一化解,白与黑、资本家与底层移民、共和与民主、宗教与社会、传统与现代……
88、《以眼杀人》7.5分:不管是疯狂还是荒唐,成为了信仰都令人敬佩。本片是一部黑色幽默的讽刺喜剧。
89、《云上的日子》6分:一部关于王石的纪录片。拍摄者的主观情感过于浅白,以至于观众无法从事件和人物的身上找到共鸣。
90、《边际儿》6.5分: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作品,取景于深圳。场景比较真实,但个别场面的状态稍微有点不太准确。
91、《蔷薇》7.5分: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作品,一部关于裂隙与缝合的单亲家庭故事。整体制作精良,人物情感冲突处理得富有张力。
92、《怠厌》7.5分:香港浸会大学的学生作品。写实与写意并重,作者对情绪的把握拿捏的比较恰当。
93、《春天的故事》8分:侯麦以哲学布局,精心安排的一场人际关系的心理迷宫。
94、《忠犬八公的故事》7分:赚眼泪电影,忠诚的极致。
95、《伤心的奶水》8.5分:一部隐忍的第三世界电影,历史苦难的沉痛隐喻,结局微亮。
96、《童话童画》5分:作者的公益心溢于言表,但影片整体思想不够深刻。
97、《黄昏》6分:在善与恶之间,作者拿捏得很稳。老警察的形象比较印象深刻。
98、《备后》4分:特技是亮点,但故事表现力弱。
99、《它他她》4分:黄、橙、紫三色处理比较刻意,思想也不够突出。
100、《女子为好》3分:缺乏原创性,喜剧模式生硬。
101、《金钟罩》3.5分:公益效果以喜剧形式表现无可厚非,但缺乏道德指向。
102、《跳楼》2.5分:形式花哨,内容轻佻。
103、《两个傻子的爱情故事》7分:耳熟能详的悲伤配乐奠定了影片的底调,也暴露了作者稍显欠缺的现实主义功力。
104、《在乎》6分:主题值得推崇,但表现力过于平庸。
105、《爸爸不在的夏天》6.5分:叙事很新颖,但个别场面显得操控能力不足。
106、《重庆往事》6.5分:作者视野开阔,对老胶片素材的引用值得肯定。
107、《谢谢你,叔叔》6分:配乐与慢镜的过度使用,反而干扰了影片的表意功能。
108、《桥》6.5分:悬念结局充满现实寓意。主角表演并不到位。
109、《路口》7.5分:专业级水准。通过写意的形式突出人物挣扎心理,可谓精彩。
110、《青春残酷物语》6分:不是大岛渚的名作。一部学生短片,彷佛看到作者对青春的险象回忆。情节稍微有些暴力,插卡字幕也很突兀。
还真是不错的坚持呀,佩服,有见地,真正的文艺青年!
111、《喜欢你》4分:一篇心情视频日记。对于条件简陋的初级拍摄者来说,选择配音旁白的叙述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112、《镜》7.5分:故事新颖奇特,有现代感。
113、《山城步道》4分:幽怨的配乐也架不起故事的底调,许多元素均显多余。
114、《因为爱》4.5分:配乐乱七八糟,有些所营造的情绪和内容完全不相衬。
115、《愤怒的板砖》6分:心理镜头过于单薄,所以故事很难打动人心。
116、《偷儿》5分:通篇主观镜头饶有趣味,但镜头的过于抖动实在是影响观感。
117、《北京欢迎你》7分:纪录式拍摄手法,将数码设备的性能发挥的恰到好处。可谓因材施摄的典型案例。
118、《城市广场》7分:近期好莱坞类型片明显出现位移的现象。以前从来都是男主女仆的历史角色,在这部片子里颠倒了过来,而且对基督教的刻画也存在少有的宗教政治指责的偏向。
119、《无法到达的地方》7.5分:带有明显基督教色彩的韩国短片,社会写实倾向,但结局明亮。
120、《男人》8分:明显韩国片特征,隐忍与暴力,来自于韩国社会底层的痛诉与批判。
121、《蛙》7分:充满对残酷现实的绝望与茫然,象征与隐喻痕迹过重。
122、《烫发》7分:通过邻里女人间家长里短的闲言碎语,道出越南新娘在韩国所面对的民族文化的不通。
123、《午后小憩》8.5分:场面调度与隐喻耐人寻味,克制而温暖的母女故事。
124、《女孩》7分:一个关于人性考验的故事,对人物心理挣扎的表现并不十分强调,而是从平淡中见出人类真感情。
125、《傻瓜》7.5分:诙谐而淡淡伤感,带出浓浓的人情味。
126、《唠唠叨叨》9分:短短十分钟,仅一个长镜头,传递出刻骨铭心的母子之情。场面调度对空间的处理,以及布景的简易精细,在结尾处给观众深重一击,情思之处仍觉意犹未尽。
127、《电玩》7.5分:有些色情,也有些暴力,但是非常有创意。
128、《杂乱的鸡蛋们》7分:造型充满童趣的停格动画。
129、《北极熊不见了》8分:环保题材意义深刻。画面简洁,灵动飘逸。
130、《雏鸡》8.5分:造型奇特,充满大胆的想象。
131、《一分钟飞翔》6分:情节有趣但造型粗陋。
132、《潘拉普鲁》7.5分:富有喜感和讽刺。
133、《冥河摆渡人》7分:基于神话的改编,有趣的想象。
134、《Video 3000》8分:对现实的寓意令人深省。
135、《坏主意》7分:反战动画,短小精悍。
136、《反过来》6.5分:简单的角度,创造出奇妙的空间效果。
137、《青蛙和公主》6分:水准和视角比较简单业余的动画作品。
138、《动物》8分:想象力丰富,关于相生相克的暴力进化。
139、《杜鹃鸟》6分:还没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就结束了。只对动画里的建筑留下了丁点印象。
140、《罗密欧与朱丽叶》7分:短小有趣,薯条与番茄酱的莎翁演绎。
141、《苹果在树上》6分:只是视觉效果比较炫。
142、《指尖的旅行》7分:用动画的形式演绎盲人世界的形态与色彩,画面虽混乱却充满暖调。
143、《爱德格》7.5分: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述老年人孤独于社会的故事,少了份沉重也就少了份深刻。
144、《英寸》8分:循环式结构寓意深远,值得回味。
145、《学会爱理查基尔》6.5分:温馨的情感小品。
146、《我的人生预告片》6.5分:轻松娱乐的爱情短片。
147、《沉思的童子军》7.5分:完全内心独白的短片,道出人世间的冷漠。
148、《失乐园》8.5分:外面是一个冰冷的世界,而这里就只有爱的温暖。
149、《夏日的星期天》8分:平行蒙太奇把观众的心揪在了一起。
150、《惩罚》7.5分:以儿童的视角观察成人世界,充满稚趣。
151、《3×3》7.5分:幽默风趣,奇思妙想。
152、《今天轮到我》8.5分:对于喜欢电影的人来说,这部短片真是让人心头一暖,实在是太美好了。
153、《献花》7.5分:倒放直接转化成倒叙的短片,形式算新颖,但故事并不异常。
154、《照片》7分:轻松滑稽的创意短片。
155、《面条》8分:精彩的表演和剪辑,空间里充满了食物的香味和幽默的气息。
156、《可怜的黑猫汤姆》7.5分:easyfly的创意形象宣传片,以用心的服务排除客户对安全性的恐惧。形式技巧很值得推崇。
157、《去特拉维夫的路上》8分:对恐怖主义的泛滥宣传让我们蒙蔽了人性的双眼,失去了理性的判断,以至于加剧了种族间的仇恨。
158、《恐惧》8分:断裂的叙事,象征的手法,表现了一个人对生的恐惧。
159、《十一米》8分:通过一系列毫不相干的镜头运动,表现守门员面对点球时的心理节奏。
160、《另一边》6分:真实的访谈原音配上动画,揭示了现实与想象的苦痛。
161、《奥斯特卡卢斯火车站》8.5分:空间的重构以及声音的拼贴,以一种现代的节奏,演绎出历史的变迁,引人思索且留下余味。
162、《普拉克》7.5分:要么是慢速拍摄,要么是后期抽帧,一种停格动画的感觉表现出一个菜市场的诗意美感。
163、《女儿、妈妈、外婆》7分:通过不同的生理期反应,将三女性的命运叠加,深情地表达了对女性的敬意。
164、《夏日大作战》6.5分:细田守擅长于对虚拟与现实跨界的营造,这部动画还多了一份淡淡的人情味。
165、《夏天的故事》8分:典型的侯麦式男主人公,徘徊于三项选择间的情欲折磨。
166、《鸳梦重温》6分:现在看来虽然有些老套,但这种终极浪漫的情怀无论何时都一样醉人。
167、《流氓的盛宴》7分:低成本类似公路电影,故事紧凑,轻松有趣。
168、《再见超人》6分:作者力图创造一出感伤的喜剧,其中夹杂的许多大片化的装饰镜头,显得不够朴实。
169、《如常所愿》6分:简陋的3D动画,一个现代人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故事。
170、《大自然的召唤》6分:非常简短的动画,一闪而过的环保念头。
171、《慢慢来》7分:动画材料像是沙土或是烫画,停格拍摄的音乐动画,有些时尚。
172、《直击》7.5分:一部精彩有趣的创意短片。
173、《乞者》6分:底层的变奏充满讽刺,但现实的尺度有些偏颇。
174、《老头儿》7.5分:内容健康向上,以老年人晚年生活与时代相融的独特视角和轻快明亮的镜头处理,表达出朴实归真的生活情趣。
175、《看不见的珍藏》7分:故事构思不错,镜头闪回间传递出浓浓的情意,唯独演员在对白时稍欠演技。
176、《咸鱼翻身》5分:故事戏谑,动作夸张,主题缺乏看点。
177、《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6分:对酒神精神的表现力不够丰富,影像语言有些滞板。
178、《惩罚者》5.5分:这是一部道德立场有些失焦的电影,人性的救赎也无法通过镜头深入人心。
179、《良方》7.5分:方言听起来纯朴亲切,小主角的出色表演充满童真童趣,不禁让人想起童年时光。
180、《不要和陌生人说话》7分:以罗生门式的叙事方法,讲述一个悬疑的故事,但故事背后丑陋的人性未见其光泽。
181、《婆媳是天敌》6分:可谓是一出标准喜剧,只是有点脸谱化。
182、《钱包的故事》6.5分:短片向天下无贼致敬,表现弃恶向善的光明主题。
183、《暗香》6分:情感危机故事条理清晰,但人物矛盾心理不够突出。
184、《追梦人》6分:心理悬疑有一定效果,但整体水平达不到上乘。
185、《基里巴斯》7.5分:特写镜头细腻到位,爵士配乐恰到好处,似曾相识的王家卫电影的感觉。
186、《闭眼;醒来》7分:插卡字幕与黑白影像的有效互动,延展了故事理性与感性的双重解读。
187、《游乐园赠票》6分:表现手法比较沉稳克制,但故事本身实在有些单薄。
188、《二子的故事》7.5分:唯独女演员的表演有些生硬,否则会是一部感人肺腑、生动朴实的亲情故事。
189、《圣诞好人》7分:镜头语言朴实无华,父子情感处理的温和细腻,平静中透露出一丝暖意。
190、《这个下午不太冷》6.5分:有趣的默片,镜头剪辑颇有节奏。
191、《那年暑假》7.5分:大量的全景及远景将观众带入了作者的回忆视野,那里充满了童年的甜蜜美好,与现代物质丰富的城市生活形成鲜明对照,令人遐思。
192、《绽放》7.5分:构图精致,画面后期调色有些特别。青春的躁动与暴戾,如呼啸的列车,碾过生命里的爱情与年轻。
193、《黑夜看不见》7.5分:镜头凝练,情绪饱满。色调及场面调度凸显人物心理。一部抑郁、冰冷的情感作品。
194、《酸奶:咖啡、可乐、麦片》7分:整体风格清新流畅。配乐虽然比较杂,但不影响整体节奏。时空剪接的叙事手法,新颖有趣。
195、《皮囊》7.5分:场面调度有纵深感,故事与表演都很真实自然。
196、《电话奇缘》5分:一个空洞的使劲讲故事的穿越片。
197、《Number》6分:主题类似《月球》的悬疑科幻短片,故事构思新颖,克隆主题引人思索,但形式表现力稍显不足。
198、《伟仔》6分:小人物的明星梦。演员崇拜情结过于自我。
199、《我是鲁道夫》6分:很好的童心痛心主题,小演员面对镜头时总是那么自然。不过形式上有些庸俗。
200、《the boring radio》3分:形式和内容都挺乱七八糟的。
201、《留恋》7分:朴实令人感动的两代情感,结尾处理尤其出色。
202、《苏打饼》6分:苏打饼的创意广告片,简单有趣。
203、《禁止吸烟》6分:故事清晰,剪辑流畅,但主题有些不够突出。
204、《生活六片段》6.5分:六种不同视角的手法特别新颖,但较为晦涩。
205、《躯壳》6分:以停格拍摄的手法,通过借代的比喻,表达对生命意义的思索。
206、《圣诞礼物》8.5分:相对准确地呈现了一个边缘家庭的生存状态。导演冷静地处理了一个颇为残酷、却给人以希望和温情美好的故事。摄影对影片的纹理有很好的控制。
207、《变脸》8分:一副副异化的城市表情,一张张失去人性的冷漠面孔。看似荒诞的故事背后,是令人深省的生活写照。
208、《秘密》6分:莫名惆怅的都市男女情感,矛盾并不尖锐的外遇故事。
209、《三道口》6分:平静的讲述一个情感成长的故事。
210、《圈》6分:十分钟内通过一张假钞,串起多条线索的小故事。
211、《今年开春》8分:状态与情绪准确,自然光的拍摄虽令画面昏暗,但棱角分明,写实倾向令人亲切。歌曲《故乡》的加入是一处败笔,它不单破坏了影片的心理节奏,还断裂了观众的思考空间。
212、《两点刺杀》6分:商业片快速剪辑的习作,还是挺不错的。
213、《等待》8.5分:缓慢而沉静的叙事充满着写实的诗意。迷人的热带风光与老人的红尘往事,无不雕刻出美好事物的形状。
214、《摩托车》8分:落叶归根的传统情怀,古老而静谧的自然观,在诗意的镜头里如水般流淌着生命的哲学。
215、《河龙川岗》8分:社会关系非常立体,短短半小时内以三个男人为轴心,隐现了多条线索的人物情感,且留白胜于雄辩。
216、《上路走吧》6分:故事浅白,中国传统电影语法运用自如,小主角的演出虽令人印象深刻,但情感力量并不能震撼人心。
217、《肉丸子与巧克力》7分:爷孙间诙谐有趣的生活纠葛,以通俗晓畅的电影语言传达给观众,娱乐的同时心里多了些亲人关爱的温暖。
218、《飞船》6.5分:超现实的场景有些单一,对空间的利用不够丰富,在形式上概念有余而美感不足,唯独角色的表演十分卖力。
219、《缚鸡之地》6分:荒诞的喜剧有些黑色,与现实的接轨不太容易理解,而夸张的异态混搭令人好生奇怪。
220、《手》7分:故事本身其味无穷,而改编后的戏剧张力稍显不足,酌情于叙事的场面明显多过写意于人性挣扎的镜头。
221、《告别》6.5分:画面构图平衡工整,静态中流溢着相惜的情感,但故事的节奏稍微有些闷。
222、《逝》6.5分:父女情感的戏剧张力不够,女主角的表演比较卖力,而表情局限于二元的状态,不够丰富。
223、《那时年纪小》7分:通俗流畅的童年故事,记忆深处的感性显现。故事虽过于戏剧化,但丝丝入扣的情感多少让人有些感动。
224、《爷爷的还珠格格》6分:时空的转换处理比较新颖,但化妆与布景的照搬使用存在一定的观赏障碍。
225、《卡门》7.5分:女孩情窦初开的心思,表现的比较细致。女主角的表演很好的配合了这一主题。
226、《石头》8分:人与狗的情感交融,命运与愿望的殊途同归。对家园的渴饮有时可以战胜社会发展的生存链条。
227、《燃烧的煤核》7分:小演员眼神纯真,令人动容。
228、《天台月光》6.5分:一名中年男人与一名妙龄少女在天台上的奇异相遇,结局令人震惊。
229、《夜班车》7.5分:寂寞夜幕下的奇妙相遇,幻想转折间的情感碰撞。
230、《守口如瓶》6分:亮化的镜头是记忆的深景,少年情感如同往日底片,在成长中必然地留下划痕。
我有好多疑惑...
231、《给你十万元》6分:有意思的东北方言,弃恶扬善的编造故事。
232、《夏爷的葬礼》7分:整体思路清晰,主题值得回味。音效稍微有些重,表现形式显得有些用力过猛。
233、《你看,UFO》6分:早恋情感的幻想展现,后期色彩青春艳丽。
234、《四年·思念》5.5分:形式比较混乱。本来很自然的表演,却被无端插入的配乐、视觉效果给扯得很碎。
235、《地铁》5.5分:镜头的晃动与变焦,风格化不突出,缺乏对影片肌理和节奏的把握。
236、《出租车》5.5分:恐怖故事悬疑有余,但惊恐不足。
237、《石头剪刀布》6.5分:形式新颖大胆,但恐怖效果不太突出。
238、《临界的37度2》6分:形式不够巧妙,结局不够意外。
239、《UNO》6分:节奏控制的不错,故事结束的有些仓促。
240、《红色电话亭》5.5分:一个离奇的爱情故事。普普通通,没什么表现力。
241、《幸运之夜》6分:巧合的故事,多线的叙事。手法虽不新颖,但也算好玩有趣。
242、《电影游戏》7分:两个男人的对白,幻想的伺机穿插,小故事里包含着创作的情趣。
243、《职业玩家》7分:反对沉迷网络的公益短片。里面有一句强有力的独白。
244、《小字条》7.5分:画面优美,故事简单。面对令人恐慌的经济时局,一句打气的话借由母子关系表达,不失为通俗的教育意义。
245、《苟延残喘》7分:女儿对母亲情感的回忆,不伤不媚,平静舒缓。
246、《童年光阴》7分:家庭遭遇与童年往事的颠沛震荡,足以勾起每一个成长的回忆。
247、《妈妈》6.5分:一个镜头加旁白的讲述,简短地道出对母亲的忏悔和爱。
248、《树上的鸡》7.5分:画风非常有趣的国产学生动画,故事对童年记忆的略带伤感,让我印象很深。
249、《谢京生》7.5分:导演对演员及场面的掌控相当沉稳,故事的内部节奏和张力控制的恰到好处。
250、《杀人游戏》6分:一部带有惊悚大片感觉的商业短片,制作精良,但主题较弱。
251、《小熊可可白》6.5分:利用景框来控制布偶的表演,可谓有创意。整部作品没有留下任何破绽。
252、《9路汽车》7分:故事辛辣,形式手法虽有表现,但主题重点不算突出。
253、《心动就要行动》6分:画面和制作很精致,一个调情的小故事。
254、《七宗罪》6分:一分半的快速剪辑,虽为翻拍,但节奏畅快。
255、《病人》5分:好题材被演绎成一个离奇的小故事。
256、《追忆似水年华》5.5分:两人模仿中间有镜子的拍摄技巧。
257、《低俗演员》7分:疯狂有趣的戏中戏短片。
258、《赔》7.5分:整个故事的思路很不错,唯独结尾有些过陡。
259、《黑》6分:悬疑的故事并不具备实验的突破。
260、《三轮车跑得块》7分:缠绵的情感,如夕阳般温暖。
261、《Down in Number 5》8分:结局有些意外,让人心碎的父子。
262、《Bohimebot》7.5分:美国的学生短片已经可以作为大片上映了,在这部科幻短片里,可以见识到一切类似《星球大战》的特效技巧。
263、《SIKUMI》7.5分:简单的故事,不简单的拍摄。
264、《选择》7.5分:女人恋爱后的一生没的选择。小短片干净利落地表达了这一观点。
265、《史密斯的车》7.5分:清新流畅的喜剧风格,充满活力的年轻气息,平静地带出了一段温馨的父子感情。
266、《台北我爱你》7分:多线交叉的都市情感剧。
267、《我爱耳边风》7分:浪漫的超现实爱情,比较感人。
268、《鱼、渔、欲》6分:概念明确强硬,拼贴叙事,有中国元素的奇妙混搭。
269、《童影》6分:影子的杂耍,配乐中的不和谐音。皮影效果很有意思。
270、《日志》6.5分:个人日常生活细节的拼贴颇有意思。
271、《水》6.5分:音乐烘托出了一个自生自灭的故事。
272、《门》6分:黑屏转场,图像移动,荒诞戏剧。
273、《强大》7.5分:真人与机器人结合的画面非常完美,带有哲学性的主题透露出典型的欧洲艺术片的气质。
274、《回声》8分:结局好有张力的对吼啊,让我心里发毛的震颤。
275、《baba》7.5分:欧洲人的情感波澜多与父亲的不在场有关,这部一老一小两个女人的故事也不例外。
276、《悟》8.5分:空间的交错与剪辑非常出色,一部隐忍坚韧的生命之作。
277、《索非亚的约定》7.5分:以小见大的时代感伤。
278、《灵车男》7分:平静舒缓的视听语言,温情脉脉的多角关系,讲述了一个有关理解与宽容的东方家庭故事。
279、《流感》7分:一个传承与接纳的家庭爱情故事。
280、《房间》6.5分:卧床不起的独特视角。
281、《PX4896》7.5分:伤感的旁白与画面,勾勒出一个病人的生命图景。
282、《Spitted by Kiss》8分:前卫艺术与动画风格的奇妙运用,不仅是一次华丽的视觉之旅,更是一场叙事节奏的创新革命。
283、《Two Ways》9分:对主观镜头的实践。通过视觉上的生理及心理反应,完成象征的叙事。
284、《瓶颈》7分:一部十分搞笑的小短片。
285、《翻山》8.5分:犹如神灵的视角,带来一种“在场”的感觉。毫无逻辑的叙事,如同坐峰观云的体验。
286、《热带疾病》9.5分:第一次看阿彼察彭的电影,太喜欢啦。在他的电影里似乎能找到侯孝贤的影子,但又不同于其他亚洲导演(如贾樟柯)的现实主义风格。
287、《台北异想》7分:这一个系列前后并不十分连贯,若作为整体观赏会感觉有欠精髓,若分开独立观看,一个个小故事还是很精致的。
288、《天伦之旅》8分:德尼罗的老迈表演,还是像年轻时一样出色。原作剧本本身就已拿人要害,何能不感动?
289、《岁月神偷》8分:剧本非常好,母题清晰,前后连贯。
290、《恋人路上》7.5分:清新流畅,略带忧伤的风格,是十分流行的文艺情调。
291、《越位》7分:潘纳希惯常的拍东说西的腾挪表达方式,只不过在这一部里连情绪都换位了。
292、《爱到尽》8分:以低沉内敛的抒情语调,书写了一个哀愁和迷狂的同志故事。P.S.亲手把盗版送给了导演本人。
293、《杜拉拉升职记》6分:马马虎虎的爱情故事,嵌入广告的教学片。
294、《白夜行(韩国版)》6分:叙事结构的悬疑一经道破,便立即褪去了吸引人的魅力。
295、《可爱的骨头》6分:华丽的视觉和特效并不能保证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里去看这部犯罪电影,悬疑才是关键。
296、《在世界的转角遇见爱》7.5分:前面很好,但越到后面越被俗套的情节安排给破坏。
297、《空气人偶》8分:日式的美,伴随着WEG的音乐。
298、《枫丹白露》6分:小情调在异国的绽放。
299、《寂寞星球》7分:清新的画面与音乐,暧昧的女性情感和异地情怀。
300、《疯狂的心》7分:虚度的光阴无法挽回。一曲不激不燥的音乐人生。
301、《宿醉》8.5分:轻松有趣,想象力丰富,一种新鲜的喜剧类型。
302、《严肃的男人》7.5分:犹太教的笑点很难一时间领会,不过柯恩兄弟的幽默调调还是一如既往。
303、《明日之歌》9分:整体结构虽然老套,但影片细节里有血有肉,尤其两位老人最后的火车站一别,真是看得让人黯然心伤。
304、《叶问2》7分:和前作水准基本持平,多了一些轻松的笑点。
305、《影子追杀令》7分:波兰斯基本人就是个传奇,拍这么一部“不为人知”的传奇电影,直到影片结束真相大白,我仍觉得这是个谜。
306、《狗牙》8.5分:扭曲的情节让人时刻不安,冷峻的风格犹如哈内克的影子。
307、《拯救大兵瑞恩》8分:真好看。好莱坞大片趣味的风向标。
308、《钢铁侠2》5分:凡是续集水平能赶上第一部的电影,几乎都是影史经典。可现存的好莱坞制片体系,已明显看出拍摄续集电影完全是商业上的惯性捞钱,无任何艺术创新可言。这部叫做2的电影基本上就是个大烂尾巴,花哨无趣是新的电影标签。第一部里的亮点在这一部里已平淡无奇,故事也不如前作紧凑,就差没让我睡着了。相比之下,同期上映的《叶问2》要好过这部2,至少在水平上与前作不相上下,而且有传承变新的亮点。如果要说起《钢铁侠》会不会拍3的问题?我的答案是,《变形金刚》要是能3,它就能3,它俩实在是2的有些接近。
309、《惊变28天》6.5分:低成本实属不易,空荡杂乱的街头所营造的末世景象,与摇滚乐恰当营造的颓败气氛,真是相得益彰。
310、《折翼蝴蝶》9分:乌略亚在表现手法上,宛如锻打和锤炼观众的情感认同。整部影片的情绪与气氛就像是一块烧热的铁锭投入阴冷的冰水里,直至同温。
311、《49未知天命》7分:更注重家庭情感的变迁,而非社会性批判。高想法与高投入却用到了低趣味和低用途中。想起米哈尔科夫的《安娜》,是何等的博大精深。
312、《子弹头,大复仇》7.5分:依旧是儒内招牌式的风格,相比《天使爱美丽》和《黑店狂想曲》,这一部更像是马戏。
313、《兔子与公牛》7分:真人与布景特效结合的低成本奇幻电影,新新人类的表现形式。
314、《索莱伊的幽灵》8.5分:只要2pac的歌声一出现,我的心头就为之一震,所谓“梦想”,原来可以这么真实。
315、《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7.5分:吉列姆的奇幻色彩永远都是黑色的,充满讽刺与荒诞。几位男明星的变幻轮流出演,真是太时髦了。
316、《刺猬的优雅》8分:虽有爱情主题,但西方人以东方观念来判断阶级属性的命题,让我更感兴趣。
317、《杀人拼图》7.5分:片名是一个艺术陷阱,会让迷恋大片的观众不知所云。而种族间的猜忌与不信任所引发的冲突才是影片的重点。
318、《贼博士》7.5分:英国黑色喜剧的典范之作,今天看来,虽有些低级,但某些桥段确实成为了日后被经常引用的经典。
319、《本命年》8分:曲终人散的结局让人怅惘,那个时代的哀歌至今仍有余响。
320、《爱之剥脱》7.5分:天马行空的怪诞之作,令人坐立不安的宗教审视。
321、《非洲皇后号》6分:一船、一男、一女、一世界。古典戏作的精品,如今看来有些土。
322、《天水围的夜与雾》6.5分:空间与文化跨度比较大,令作者的掌控颇具困难,不免让人怀疑部分场景与情绪的准确度。
323、《海之沉默》8分:独白的力量贯穿始终。
324、《可怕的孩子们》9分:一部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作品。跳跃,打破传统,甚至有些任性乖张的影像风格,为新浪潮及日后的现代电影语言奠定了殷实的基础。
325、《心魔》7分:相比于丰俊昊的《母亲》,它少了太多的光泽。
326、《玫瑰的名字》7.5分:普通的悬疑推理之作,剔除原作精髓,尽皆是娱乐之骨肉。
327、《标心者》7分:麦格雷戈相当出彩,丹尼博依却见平庸。
328、《影子军团》8分:凝重低沉的影像气质,实属此类型片的典范。
329、《伤信情未了》8分:一个布列松遇到披头四的世界。也不知道这是谁写的评语,太精髓了。
330、《爱丽丝梦游仙境》6分:现在我已经搞不清楚这种片是给儿童看还是给成人看了。
331、《五百年后》7.5分:卢卡斯的日本电影情结在每部作品里都有迹可循。结尾的日落场景,真是让人沉醉。
332、《寂静的世界》9分:马勒赋予了剧情后,使这部海洋纪录片充满了惊奇和悬疑。猎捕鲨鱼的段落,让我想到了格里尔逊的《漂网渔船》。
333、《禁闭岛》9分:结尾过于让观众“相信”,而非“怀疑”,其开放性有些保守。尽管结尾并不让我满意,但它仍是一部杰出的作品。
334、《关山飞渡》8分:若论西部类型片,估计永远都无人能超越福特。场景、人物、事件的完美结合,处处彰显旷野的侠盗情怀。由于制片环境的制约,结局难免流于俗套。
335、《眼线》7.5分:宿命论是梅氏电影的标签。在片中,爵士乐伴奏下罪犯们的一举一动,总是显得那么优雅。
336、《旅行者》7分:平平淡淡的讲述,对记忆的深刻提炼,让此类作品显得无比亲切。
337、《齐瓦格医生》6.5分:场景与镜头相当华丽。而从意识形态上来看,如今多少有些落时。
338、《不沉的太阳》7.5分:明星阵容强大,故事很抓人,是我喜欢的题材。但导演水平比较中庸,可能也是主流制片所要求的一个大众走向。
339、《第二口气》8分:主角的每一步计划都是险棋,直到最后宿命地了结。对于结局虽无疑虑,但凝重的气氛贯穿始终,时刻让人紧绷呼吸。
340、《罗宾汉》5分:大材小用的主流大片,不痛不痒的平庸之作。
341、《无政府恋人》5分:从片中看不到作者对身边生活的观察体验,好似是在拍未曾经历的妄想之梦,如同音乐里没有了BASS,丧失了灵魂的根。
342、《人有三急》8分:朱佳梦的异态混搭用的非常好,将来她很可能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商业片导演。
343、《震动》7分:不得不佩服两位老演员的演出十分卖力。整体来说,作者对影像的掌控熟稔有余,只是稍微缺乏一些个性。
344、《堰塞》7.5分:情绪的控制紧贴着剧情的发展。最后的超现实段落稍微有些突兀,操之过急。
345、《冬》8分:女主角的扮相和表演可圈可点,丰富的心理呈现的恰到好处,让人感动。
346、《一年级大学恋语》7分:故事曲折流畅,情绪非常准确,这一切皆得益于作者对生活的体验有着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347、《床前明月光》8.5分:作者对记忆的捕捉和再现尤为细致和精确,纪录式的手法和现代电影语言的运用也颇为成熟,可谓学生作品中的艺术典范。
348、《梦魇》6分:只是一个技巧上的杂耍,无甚新意。
349、《零一夜》6.5分:恐怖不足,但结局颇有喜感。
350、《14:28》7分:形式上有点像比利时女导演阿克曼的风格,但不够冷峻凌厉,演员的表演也有些不搭。
351、《跳动的球》6.5分:创意不错,表现力有些单一。
352、《被缚的女娲》6.5分:创意独特,但整体配乐有些先入为主,因此有喧宾夺主之嫌。
353、《明星梦》7.5分:作为一部主流剧情片,确实不错,也可看出作者对港产片情有独钟,也深得其精髓。全片诙谐有趣,情感真挚,令观者动容。配乐也恰如其分,不浮不躁。
354、《九个皇后》7.5分:结局出其不意,这是骗术电影的一个管用套路。对于这部阿根廷的类型片,让我更多地想起小时候看过的香港骗术电影。
355、《天堂的另一边》8.5分:棺材上、下飞机的场面十分生动,结尾处被凝望的海面让人意味深长。费斯·阿金的电影,让我看了想家。
356、《红圈》8.5分:什么是盗亦有道?看看就知道了。留小胡子的阿兰·德龙依然魅力四射。该剧的剧情结构已成此类型影片中的范本,传世至今。
357、《艋舺》6.5分:豆导的这部片拍的有些鸡肋。要么用力过猛,要么使劲不足,真的就像年轻人打架一样,招式和功力不能合并发挥到一处,软绵绵的。
358、《海上传奇》8.5分:和上海的关系不大,倒像是贾樟柯借上海政府的钱书写了一部自己心目中的电影传奇,其中有许多向导演、影片或演员致敬的段落。前面半小时有些闷,侯孝贤出场后就渐入佳境。赵涛的角色很像是《暗恋桃花源》里寻找刘子骥的神秘女子,以间离效果串联起各种回忆。一些怀旧的采访者的讲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龙应台的《大江大海》,可一部影片里又怎能承纳得了那么多的唏嘘感叹。贾樟柯的镜头空间感一样是那么的好,其纪录性也比《24城记》好过百倍,多少可见到贾樟柯自己的影子,而不是为集体代言。
359、《查令十字街84号》6分:以旁白这种朴实的方式来表现,似乎是这个故事的最佳选择,但看起来确实过于陈旧和老套。
360、《五月碧云天》8分:很随性的电影,半纪录半剧情。风光景物是最大看点,人物置身其中,如同回忆浮于眼前。
361、《小镇》9分:黑白摄影深见功力。课堂、田野及树林里的童年轶趣段落尤为出色。
362、《巴黎的约会》8分:三段故事都很精彩。侯麦的火候在此已是炉火纯青。
363、《我爱你莫里斯》7.5分:重点不在于同志之情。是拉塞尔的机智手段和百屈不挠的精神征服了我。
364、《浮草物语》8分:小津镜头下的父亲,永远是平凡却高大的。
365、《浮草》8分:窗外的红花,点缀着一个父亲火一样的心。
366、《墙壁之间》7.5分:其直接性堪称少有。影片母题倒不如国内作品尖锐突出。
367、《罗斯基勒》8分:关于音乐节的纪录片,每当看到鸟瞰万人的镜头,我都会热血沸腾。
368、《黑带女郎》6分:借用功夫的隐喻来拆解民族问题实际上是挺不错的,可惜演员、音乐、动作、剪辑都很糟糕,杂乱且滥俗。
369、《中国先生》7分:主题尽管有些平庸乏味,但极简的陈设,阴郁的光影色调,透露着一层艰忍的痛。
370、《分手信》6分:虽说是一部爱情戏,但父亲的角色是个亮点,亲情的层面更值得玩味。
371、《义兄弟》7分:宋康昊的表演喜感十足。这片子让我想起了几乎十年前的韩国电影《安全地带》,不过这一部更浪漫一些。
372、《枪王之王》5分:节奏太慢,叙事啰嗦,无效率。
373、《唐山大地震》5分:全片剧情与节奏拖沓,表演与情绪单一,虚假的特效有惊无险,矫饰的配乐自始至终,纵观全局竟无高潮可言。特写与慢镜的过度使用,生怕观众漏掉重点,煽情而低智,让人生厌。中文片名实为广告,唐山二字描红居左,颇有弦外之音,而英文片名更接影片本意。俗话说,吹牛亲兄弟,骗人父子兵,本片全然不像小刚风格,仿佛突然一下子变成了冯小宁的嫡系,其招式上则献媚可疑,下则高傲可憎,卖点则有泪无骨。唯有一些具有时代感的小道具略感亲切。今年想要北影考研的同学们可以略过此片,料想影片分析不至于出此无为之作。
374、《一页台北》9分:好久没看到这么清新舒畅的作品了。景物似漫画,人物很卡通。整体来看,风格很日式,有小津的神韵。
375、《斗鸡人》8分:近年来少有的风格辛辣的独立剧情片,其隐喻及现实意义可以传世。唯独前面的剪辑稍微有些乱。
376、《侦探》7.5分:关于特殊职业的纪录片,多少还是有些局限性的。
377、《画在墙上的梦》7.5分:切入点很好,尽管依旧很无力,但人物的作为可敬可叹。
378、《志明与春娇》7分:期望有些过高,体味不出粤语对白的魅力。
379、《远方》9.5分:我认为是锡兰最出色的作品了。表兄弟二人的生活写照,有很强烈的城市共鸣,令人回味无穷。画面及调度也堪称杰作。
380、《茧》8分:风格很塔式,瞧那风、那水、那树木荒草、那老人刀刻般的脸。
381、《算命》9分:徐童镜头里的人物,总是现实里的弱者、生命里的强者。弱是相对而言,强则是真实之果。
382、《鱼缸》8.5分:好似达登内的风格。到底是女性导演,对女性心理的捕捉和刻画丝丝入扣,尤其是家庭背景比较贫庸的青春少女。
383、《蜜蜂》9分:短小精悍,母题之宏大却胜于许多长片。
384、《狗》8分:阿诺德的功力不可小视,现如今女性导演里的佼佼者。
385、《是和有》8分:平淡的出奇。但机位的切换、剪辑的手法以及景物的运用,却为本片增色不少。
386、《眼泪》8分:好作品,只是多了些脂粉气。闪念间觉得如果北野武大叔自导自演这个故事会更精彩。
387、《独生子》9分:当意气风发的老师成了笼中鸟,自己也成了贫庸的补习老师时,还有多少城市中的生活悲剧让人垂头丧气?儿子与母亲在垃圾焚化场外的交谈一景,染透多少辛酸的泪水。即使存有希望,小津仍以无限的哀叹结尾,发出永恒的人生悲凉之歌。
388、《父亲在世时》8.5分:简单的几个段落,仿佛说尽了儿子与父亲相处的一生。亲子关系的建立,既是生活悲剧的开始,也是人生幸福的开端。
389、《伞》7分:像《无用》一样,我不推崇这类概念性的纪录片。主题虽说宏大,但太过理性及抽象,挪用现实素材而缺乏原始力量。
390、《岸和田少年愚连队:望乡篇》7.5分:荒诞有趣,却温情款款。
391、《天井里的孩子》5.5分:结构有些凌乱,题材及手法有点CCTV,看不下去。
392、《10到90女流之辈》6分:大段的访谈戏,有些枯燥,不够生动。
393、《我的名字叫罕》6.5分:又一部美国新左派电影,其价值观和政治指向非常明显。其中代表新的美国精神的阿甘式的主角,尽管煽情,但不乏有趣。而风雨中黑人社区里的教堂一景简直抽象到了荒诞的地步,如此浅白的意指,实在是太符合奥斯卡的调调了,2011年若参赛,必定能拿奖。
394、《迷幻牛郎》7分:格斯范桑最不上不下的作品。唯独后面被大卫劫持的那段,有些青春幻灭的感觉。
395、《黑暗之家》8分:黑暗、阴冷的政治陷害灭口罗生门。
396、《克鲁伯》7.5分:其实这并非只是一部关于罗伯特·克鲁伯个人的纪录片,而是整个克鲁伯家庭。克鲁伯的漫画确实很牛逼。
397、《蓝调牛仔妹》6.5分:虽有些无稽,仍不失范桑的不羁风格。唯一吸引我的是这部片子里的“公路”气质,一种“飘移”的情性。
398、《杰瑞》8.5分:片中大量简单且不精致的长镜头,却有一种反射内心的节奏与气息。杰瑞不过是一个人的双重身份,就如同我们在镜子里看到的自己。
399、《你还记得多莉·贝尔吗》9分:我绝对敢相信它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前身。雨夜里青春少男为心爱的初恋女孩而哭泣,在无产阶级的患得患失里,他们永远告别了年轻。
400、《三个傻瓜》8.5分:叙事精彩、言之有物、情理得当的主流青春励志片。看完之后,让我想起了第10版新华字典661页上的例句:“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观影口味全面。
401、《海扁王》5分:节奏并不紧凑。除了耍酷的暴力,一点激动不起来,不如直接看漫画了。
402、《无名先生》7分:最怕有催眠情节的电影,主人公没睡着,我先被催眠了,以至于有没有看完这部电影我都记不清楚了。隐约就能想起它和《机遇之歌》、《滑动门》、《蝴蝶效应》、《暖暖内含光》挺像的,配乐都是我以前很喜欢的。
403、《小屁孩日记》6分:作为一个娱乐片是挺有喜感的,但也没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地方。对于故事本身我是当成悲剧来理解的。
404、《我私人的爱达荷》8.5分:散淡的叙事中凝聚着一股强大的生命精力。那是一幅尽管孤独但静谧美好、充满了爱的生命图景。
405、《五尾狐》6分:李成疆这部主流动画片太通俗了,以至于很幼稚,和《美丽密语》相比,逊色了许多。
406、《克里蒂,童话的小屋》6.5分:画风不错,可想象力偏低了点。
407、《邪恶的夜晚》7.5分:极具个性的范桑,在处女长片里已奠定了迷离幽怨的调性。
408、《记住我》6分:一部仅十分钟可看的电影被一些无谓的剧情给拉长了。
409、《乞丐》7.5分:帕索里尼镜筒下的无产阶级流氓既可怜又可憎。虽说是新现实主义时期作品,但却有着大相径庭的美学倾向。帕索里尼更注重自然的流露而非形而上,就连后面那场梦幻的片断也否定了自然主义的倾向,这或许就是帕索里尼所倡导的诗性,徘徊于意义与声音之间若即若离的感觉。
410、《孤岛惊魂》7分:画面很美,故事很俗,心理学样本电影。
《刺猬的优雅》看了么?法国的。
看了。上面有
呵呵,您老看片太多,我都不及细看您的片目,哈哈哈。
真有意思~~~
什么时候找人一起看才好,一个人提不起精神
就算是录像厅一样也好
411、《战略特勤组》8分:人性像皮球一样被政治踢来踢去。这应该是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改编的电影,虽然很张扬,但我挺喜欢。
412、《名扬四海》8分:节奏超好,特别是前面那一大段,很过瘾,尤其是餐厅里群体音乐舞蹈的段落。
413、《罗马妈妈》9分:我必须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待这部电影。当罗马妈妈想要成为小资产阶级的梦想破灭时,我清晰地意识到无产阶级要想改变自己的阶级属性和改善自己的物质环境,必须通过革命的方式来完成。想要通过依附于资产阶级的方式获得自然转化是不可能的,得到的只能是更多的压迫和伤害。
414、《盗梦空间(IMAX版)》8.5分:一个叫盗梦空间的梦。一个丧妻男人走向心灵重生的故事。所以说《奠基》的片名更准确一些。诺兰的优点在于节奏与逻辑的掌控,弱点在于花费了大量的篇幅去圆梦,而没有对小李的情感做更多的铺垫和悬念。
415、《灰色花园(翻拍故事版)》7分:化妆特别出色,表演也很卖力。
416、《月满轩尼诗》4分:节奏慢的让我昏昏欲睡,毫无风格而言。
417、《战时冬天》7分:一片白茫茫的背景下,是一个男孩受伤的心。故事很好,但表现一般。
418、《马太福音》8分:非常无产阶级的耶稣。我喜欢帕索里尼在这部里所表现的非传奇性。
419、《我是植物人》7分:
在《我是植物人》这部现实题材的影片里,最具震撼力量的一句对白是,“我们都是植物人。”显然,这句话是说给观众听的。倘若在那一时刻,你是观众的话,或许它能唤醒你久闭麻木的神经,让你的良心感到刺痛。不得不说,影片里所描述的现实是沉重的。每12分钟就有一款新药在中国面世的惊人而恐怖的速度,让这个国度显得魔幻而离奇。比此更为夸张而骇人的是,居然上亿的中国人能够忍受并且接受这样一种现实,做事不关己的沉默的大多数。就影片主旨本身来讲,这部影片是非常成功的。它能在这个混混噩噩的娱乐圈内,敢于正言稍显敏感的题材,摆明自己的立场,讲出自己的道理。
但是在艺术创作上,却显得普普通通,远远比不上当年那部众口皆赞的《一年到头》。王竞多次使用虚焦来处理麻木不清的现实值得认可,而影片结尾的积极向善,却冲淡了批判和写实的力量。这样的正义为上的处理,既是作者的个性使然,也是好莱坞电影套路的积极仿效。在这里,电影更像是梦境,而非镜子;偏于经典剧式,而非现代语境。它只提供吐出一口怒气的快感,尽管这样的行为显得虚幻、甚至无功而返,但它却给观众美好的希望。毕竟《我是植物人》是一部为商业而积极努力的电影。可以想象,如果这是一部彻彻底底的文艺片的话,结尾必然是沉重的、阴郁的。正如独立电影《血蝉》那样,无力感更接近于现实的内核,妥协与背叛才是大多数人的无奈选择。相比之下,悲剧会更有力量,开放性会留有更多的思考空间,人性的矛盾与挣扎,要比正义的宣泄更能引起观众的反思。
尽管艺术表现平平,但这一切不能否认影片所呈现出来的诚意与智慧。在大片如云、烂片如风的朝代里,《我是植物人》能够出淤泥而不染,关注世俗却又与恶俗划清界限,关注娱乐却不忘讲出道理,承载人类共同的美好心愿,抒发弃恶扬善的普世情怀,已是近些年来中国主流电影少有的鲜明立场。由此可见,在中国主流电影圈里,并非所有人都是“植物人”,总会有几个鲜活的创作者,在染黑的酱缸里别具风格。
420、《乒乓男孩的烦恼》7.5分:非常奇异有趣的一部北欧电影。
421、《春风沉醉的晚上》8.5分:好一个无可奈何。娄烨抓住了潮湿的颜色。
422、《大鸟与小鸟》7分:政治色彩太强。滑稽幽默的气氛却很精彩。
423、《纽约提喻法》7.5分:无限向外延伸的生命空间对应着无限向内隐藏的心灵冲撞。替身跳楼那段让我感到内心非常不安。
424、《水中仙》8分:现实与童话的双面性不够开放。除此之外,很喜欢这部影片的调调。
425、《思春少妇》8分:宿命般的欲望纠缠,阴郁、歇斯底里。这正是我比较喜欢的原因。
426、《俄狄浦斯王》8.5分:环形结构阐释人类终极命运。高深的道理被拍成传奇,变得通俗易懂。
427、《剑雨》6.5分:故事相对比较完整。比起那些胡乱拼凑的商业片来说,这部片子还算尊重观众。
428、《下女》6分:没有看过原作。但这部片子自始自终被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欲所侵占。开头与结尾的自杀是个亮点。
429、《表兄弟》9分:精炼的场面调度与精准的心理暗示,是夏布洛尔高超的叙事技巧。和希区柯克相比,他能把悬疑的气氛引用于现代人类矛盾挣扎的内心情感,而且从头到尾无不重复一个母题。这确实让人佩服,值得尊敬。
430、《风的旅程》8.5分:美丽的南美风光,加上浪漫化的流浪故事,好似纯洁的美。
431-433、《神探夏洛克》6.5分:制作水准一流。除了背景的借尸还魂,故事和演员没什么个性。
434、《Danzak》8分:好奇特的一段民族舞蹈,谱写着生命的奇迹。
435、《禽兽该死》9分:充满悬念和疑问的不是故事,而是人心。结局极具张力。
436、《驯龙高手》6分:和谐就是要了解和尊重对方的习惯。
437、《谢锦》7.5分:体验是最好的学习。从片中学到了什么叫生命现场。
438、《血色婚礼》:8分:夏布洛尔对细节的处理总是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
439、《谎言的颜色》8分:逻辑大致是这样的:谎言的颜色是蓝色,蓝色就是自由,所以真相是人的虚伪。活在道德的伪装之下,人人都很痛苦。
440、《我是古巴》9分:匪夷所思的摄影调度,堪称经典的艺术把戏。
441、《看见不看见》6.5分:最喜欢文德斯那一段,将说话者从画面中慢慢隐去的形式感,很扎人。
442、《北壁》6.5分:纪念那些在狂热中被悬弃的生命。紧张度和沉重感都稍欠力量。
443、《金发女郎之恋》7.5分:前半程讽刺,后半程伤感。日常生活场景的展现,以小见大,映衬出整个民族的苦难与乐观。
444、《消防员舞会》9.5分:极具天才的讽刺,笑里藏刀的艺术。
445、《冬天的骨头》8分:亲人不亲,比死更冷。还好,到底有骨肉相连。
446、《全城热恋》6分:片子很普通。据说票房很好,看来传统的套路依然深入民心。
447、《12怒汉(翻拍)》8分:将原作中个人英雄主义引领民主意识觉醒的行为改成了众生命运群像的深刻反思。从这一点来看,翻拍很成功。
448、《在一起》7.5分:小泽涛对歧视者的仇恨,比艾滋病还可怕。阻挡仇恨的蔓延就是在阻挡疾病的蔓延。请尊重与关爱他们吧,这才是最有效的预防药。
449、《天降》8.5分:以牺牲个体生命来成就国体辉煌的观念,何时能改变啊?
450、《正午显影》7.5分:阿彼察邦拍的应该就是传说本身。
451、《阿黛拉的非凡冒险》6分:吕克贝松和张艺谋在某一点上比较相像。早期出道时才华横溢,进入商业圈后就开始不思进取。
452、《维多利亚一号》7分:彭浩翔精心设计每一位受难者的死亡方式,颇具惩戒的隐喻。客观上,有失公正。所以,主人公的丧失人性,实在让人心寒,不值同情,更无法从中反思、检视社会。
453、《共坐白云中》7.5分:都是些简单、朴素、有信仰的普通凡人。是隐士,而非圣人。
454、《祝福》8分:超以象外的形式语言,得其环中的复杂情感,在变形的时间和自然的空间中达到微妙的平衡。
455、《神奇星球》8.5分:大约40年前的片子,现在看仍不觉过时。想象力可以拿出来做后现代的教科书。
456、《沉默的羔羊》8.5分:果然经典。场面调度对惊悚气氛的营造,十分到位。
457、《笑傲江湖》7.5分:胡金铨的大远景、徐克的空间色调,黄霑的歌,新武侠元素一应俱全。
458、《子宫日记》6分:相当简单通俗的科普资料。
459、《卑鄙的我》7分:父爱的回归。角色造型是亮点,但笑点不是很多。
460、《玩具总动员3》6.5分:典型爆米花电影。
MARK
461、《华尔街:金钱永不眠》5分:信息量有点大,剧情偏堵。
462、《怪物史瑞克4》7分:编剧巧妙地用穿越的方式续写故事。
463、《美国人》7分:好似杜琪峰的杀手风格。拍摄地在意大利,对空间的利用不由想起安东尼奥尼,但整体差距还是很大的。
464、《代课老师不是人》4分:言之无物的外星人题材。
465、《南极大冒险》7分:狗的戏剧章节相对还是少了点,想必拍摄上难度较大。
466、《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7分:粘土造型很可爱,大兔子搞个猪鼻子稍微难看了点。
467、《高铁惊爆点》4分:虽是一部赞颂正义的影片,但一点都看不出正义感在哪里。好奇怪的一部主流片。
468、《彗星美人》7分:主人公令人讨厌,恰中编剧的下怀。好莱坞第一次反明星的佳作。
469、《人骨拼图》7.5分:爱屋及乌,我喜欢拼图的小趣味。
470、《大笑江湖》3分:过时的喜剧形式。老赵自比独孤,把小沈阳推上求败的宝座。
471、《让子弹飞》7.5分:寓言不错,可对号入座。但节奏有点疾,思考跟不上。
不算多次观看的电影,2010年共观看影片471部,其中长片244部,完整短片227部。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