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小贴士

2012-12-11 20:40:49
1、攀岩运动说起来容易,就是在岩壁上进行攀登,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运动员只能靠两手两脚蹬抓岩面上突起的支点、棱角或裂缝,进行向上的攀登。极富刺激性,也极具美感,让无数攀登爱好者痴迷。

2、攀岩运动十分考验攀登者的手脚协调性、平衡感、灵敏度和柔软度。在攀岩过程中,耐力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力量。攀登过程中,攀登者应该把身体重量放在脚上,这比用手臂拉起身体要省力得多。很多的攀登是直觉性的,身体尽量放松,就能够更流畅地移动。

3、在攀岩之前,热身是非常重要的,省略这个步骤很容易受伤。最好的热身方法是慢跑10~15分钟。如果是户外攀岩的话,大多数情况下岩墙附近没有宽敞的跑道,但是攀登者可以在原地跑步,并且膝盖尽量提高,加上跳跃和后踢。这样在接下来的攀登过程中可以避免肌肉拉伤。

4、攀岩运动对攀登者的体型也有一定的要求。在攀岩比赛中,当支点间跨度较大时,身高、臂长者会占有明显优势。此外,过重的体重会直接破坏攀岩的灵活性,增大身体各部位的惯性,从而降低肌肉收缩的能力。适合攀岩的最佳体重为:(身高-110)×90%。

5、在一条攀登路线中,肯定有易有难,要想一口气爬完全程较难做到。所以在攀登过程中,应学会有效地休息。一般是到达一个比较容易的位置,以最省力的姿势,边休息边观察下一段要攀爬的线路。这在正式的比赛中尤为重要,因为攀登路线是完全陌生的,而且只有一次机会。

6、攀登中的脚步动作包括踩点、换脚等。换脚的正确方法是要保证平稳,不增加手上的负担。以从右脚换到左脚为例,先把左脚提到右脚上方,右脚以脚在支点上最右侧为轴逆时针转动,把支点左侧空出来,而体重还在右脚上;左脚从上方切入,踩点,右脚顺势抽出,体重再过渡到左脚。

7、攀登中使用手的根本目的是使配合身体向上运动和贴近岩壁。根据支点上突出(或凹陷)的位置和方向,有抠、捏、拉、攥、握、推等方法。但也不要过于拘泥,同一支点可以有多种抓握方法。攀岩有一定的直觉性,放松内心,才能够顺畅移动。

8、攀登中应意识到自己重心的位置并控制重心的移动。移动重心的主要目的是在动作中减轻负荷,保持身体平衡。横向移动时,要使重心下沉,让双脚承载体重,让双手吊在支点上而不是费力地抠拉支点。

2人
偷着乐
2012-12-13 18:43:44 偷着乐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