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集》(44首)[6]

发表于 《奇迹集》增订版,雅众文化/新星出版社,2018年1月 诗歌 创作
静水深流 / 我认识一个人,他十九岁时深爱过、 / 在三个月里深爱过一个女人, / 但那是一种不可能的爱,一种 / 一日天堂十日地狱的爱。从此 / 他浪迹天涯,在所到之处待上几个月 / 没有再爱过别的女人,因为她们 / 最多也只是可爱、可能爱的; / 他不再有痛苦或烦恼,因为没有痛苦或烦恼 / 及得上他的地狱的十分之一, / 他也不再有幸福或欢乐,追求或成就,因为没有什么 / 及得上他的天堂的十分之... (1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诗歌 创作
孤 独 / 在南丫岛山上 / 一张空凳 / 面对大海,如同 / 一个孤独者, / 而且好像还有一个 / 无形的孤独者 / 坐在那里 / 面对大海。 / 小伙子 / 小伙子,你有病,不要紧, / 不要害怕。你无非是在黑夜里,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黑夜和白天。 / 你痛苦,那就拥抱它,像拥抱快乐 / 那样热烈地,要知道多少人没有快乐 / 也没有痛苦,也没有感觉地活着。 / 你孤独,不要紧,不要害怕, / 也不要羡慕我... (14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诗歌 创作
  你是人 / 可怜的灵魂,你不要在想的时候 / 责怪你不在看,不要在看的时候 / 责怪你想到自己在看, / 你没有什么不对,因为你是人; / 你能想是对的,能看也是对的, / 你想不开是对的,看不开也是对的, / 你错了也是对的,因为你是人。 /   发 愁 / 我在想自己好久没发愁了, / 那天我觉得自己有点发愁, / 其实只是想点心事而已。我已忘了 / 发愁的滋味。伏尔泰是怎么说的?“工作 ... (4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诗歌 创作
  带烟灰缸的垃圾桶 / 今天下午我如此匆忙地赶着上班, / 已经迟到半个小时。一定比我平时 / 坐在茶餐厅外喝咖啡抽烟时 / 所见的任何路人都要匆忙。 /   但是啊,当我经过一个立在街头的 / 带烟灰缸的垃圾桶,我忍不住把我自己留在我身后, / 我看见他站在垃圾桶旁,点燃一根烟, / 悠闲地观看街景和行人,观看天空, / 观看阳光里的微尘,观看 / 我的背影在拐弯处消失。 /   我不抱怨黑... (4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12-9 诗歌 创作
  不烦恼怎么办 / 你又没有一个奋斗的目标 / (也只是骗自己的目标), / 虽然也交友、娱乐、工作, / 但还有那么多剩余时间 / 不烦恼怎么办? / 你又不想、也不能、也不知道 / 做一件多于自己的事情 / (一件骗不了自己的事情), / 虽然也捐款、游行、环保, / 但还有那么多剩余时间 / 不烦恼怎么办? / 你又没有让人羡慕的才能 / (使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才能), / 虽然也看书、看电影、听音乐... (4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2-9; “新诗”丛刊第12辑2009 诗歌 创作
  自 由 / 我看见别人都是用一条绳子牵着狗 / 出来散步。大狗小狗都跟着主人的脚步 / 快速地跑动。我的小狗不这样, / 我们尝试给她系上狗带,她不是不喜欢, / 而是根本不知道怎么走。我们冬天也学别人那样 / 尝试给她穿衣服,她也不是不喜欢, / 而是根本不知道怎么走。总之, / 给她任何约束,她就呆立不动。 / 我了解她,她跟我一样, / 温顺、害羞、胆怯, / 但顽固地坚持自由。 /  .. (11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2-9;“新诗”丛刊第12辑2009 诗歌 创作
  两种爱 / 我听到两种爱的呼声。 / 一种是在闹市里,人群中, / 每当我看到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个姿态, / 我就听到爱的呼声:婴儿在恳求母亲的爱, / 女人在恳求丈夫的爱,男孩在对女孩说 / 给我你的爱,我也会给你同样的爱, / 小狗在向主人乞讨爱, / 老人在向年轻人说给我一点点关怀, / 一点点就够,像我的饮食这么少这么淡, / 广告里模特儿在渴望着爱、真爱—— / 我听见他们说:“... (6回应)
发表于 《奇迹集》,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2-9;“新诗”丛刊第12辑2009 诗歌 创作
黄灿然 /   静水深流 / 我认识一个人,他十九岁时深爱过、 / 在三个月里深爱过一个女人, / 但那是一种不可能的爱,一种 / 一日天堂十日地狱的爱。从此 / 他浪迹天涯,在所到之处呆上几个月 / 没有再爱过别的女人,因为她们 / 最多也只是可爱、可能爱的; / 他不再有痛苦或烦恼,因为没有痛苦或烦恼 / 及得上他的地狱的十分之一, / 他也不再有幸福或欢乐,追求或成就,因为没有什么 / 及得上他... (8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