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情书》

散文 创作
苏德 发表于:
某报
  我们还愿意相信爱情吗?在二十三岁,三十三岁,五十三岁的时候,仍保有一颗为爱纯真的心?如果这不是一个伪命题,你也不要和我说,那是童话。   我想说几个和玫瑰有关的故事。且容许我有个童话式的开场白吧——在很久很久以前。   最早时,波斯诗人流传于世的故事是:有一天,自然界所有的植物向真主请示,希望用一种植物来代替睡莲成为“植物女王”,原因是睡莲太爱睡觉而常忘记自己的职责。于是,真主答应委派拥有自身防卫武器的白玫瑰来替代睡莲成为“植物女王”。   夜莺因为爱上了新上任的女王,忘情地拥抱了她,却被玫瑰身上的利刺刺破胸膛。鲜血染红了白玫瑰的外层花瓣(这也就是为什么如今的白玫瑰外层都会有淡淡的粉色),夜莺却没有因此放弃心爱的人,它守在白玫瑰的身边,每晚为她歌唱,因为担心她会像睡莲那样熬不住夜晚的瞌睡……   这是关于爱和伤害,以及守候的故事。   后来,王尔德也写过一则童话《夜莺与玫瑰》,终究成为童话版的“面包与爱情”。姑娘最后选择了大臣侄子的珠宝首饰,而放弃了夜莺为青年人用生命换来的玫瑰。在她看来,珠宝和一朵无用的玫瑰相比,珍贵太多了。   这是关于爱和牺牲,以及遭遇现实背叛的故事。   在中国,也有和玫瑰相关的故事。一对学佛的年轻男女在山上发现了两朵含苞待放的玫瑰,因为从没见过,男人觉得好奇,伸手去摘它,却没想到被刺扎破了手。女人看见觉得心痛,伸手去拿男人流血的手时自己忽然掉了一滴泪。可因为是佛教徒,他们只有微笑着分离。男人上了天,女人入了地。男人化名为月老,职责是为一对对有情男女牵线让他们彼此牢记对方;而女人则化名为孟婆,职责是熬汤为一对对痴情男女过往生桥时忘记对方。当年山上的玫瑰,化为两种颜色,红与白,红色因为鲜血和好奇心而成为热烈爱人的象征;白色则因为眼泪和慈悲心而成为温情爱人的象征。   这是关于爱和放弃,以及相望江湖的故事。   这三个故事在今晚,其实都代表了我想和你说的爱的形态,无论是它们之中的哪种,我都不愿忧愁或责备。而你若相信了它们,也就等于相信了爱情。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苏德,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2-02-07 17:46:47
her²
2012-02-07 21:18:31 her² (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喵!)

第三个故事第一次听说,好久没看见你出新作品了,现在看到跟新很好,祝你幸福。

sting
2012-02-08 11:11:24 sting

簡單的文字卻非常觸動人,喜歡蘇德文字的成長。洗盡鉛華。

简亦
2012-02-21 23:25:07 简亦 (而我在远途)

用一种放松的状态娓娓道来关于爱情的故事⋯⋯

月光
2014-08-09 13:06:21 月光

我坚信呕心沥血的爱情---生命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