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复出,为何钟情演唱会?

非文学 创作
张嫱 发表于:
各大博客
这个月娱乐版新闻围绕着王菲高调复出,演唱会最高价人民币2500元的票传已售罄,王菲天后地位依然稳固。 天后复出,不拍戏,不出碟,只专心做演唱会,为什么钟情演唱会呢? 王菲成长于完整的唱片业环境中,在过去传统的音乐沃土上茁壮。但是面对媒介无所不在的今天,她选择了最传统的演唱会方式与粉丝见面。江山代有新媒介出现,但是演唱会历久不衰,永远是偶像与粉丝的最佳沟通渠道,最直接、最有效、最获利。 粉丝要亲眼见到偶像,要亲眼印证偶像是他们心目中完美的对象,这是粉丝与偶像的特殊关系,在粉丝文化研究中,学者发现这是粉丝特有的需求。粉丝在偶像身上看到自己,还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因此粉丝要亲眼见到偶像,无论媒介如何改变,这个需求不变,因此演唱会、见面会、签售会永远是偶像与粉丝直接的最佳渠道。 偶像与粉丝不但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双方正面循环,互相增强力量。追星,是偶像与粉丝“互相增强力量的过程”(a mutually-empowering process),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合作互补,互相增强力量。粉丝在偶像身上看见正面的人生,看见希望,找到寄托,从偶像身上获得力量。粉丝认同偶像除了认同偶像外表,还有偶像个性与人格特质,这些都可以化为粉丝自我成长的动力。对于青少年来说,偶像更成为他们脱离家庭,初入社会的学习对象与理想目标。 过去的学术研究关心粉丝如何从偶像身上获得力量,事实上,今天偶像更从粉丝身上获得力量。传统媒介失去舞台,网络社区还有直接面对观众的真人秀成为吸引眼球新途径。真人秀崛起的偶像来自民间,靠着大众的喜爱而麻雀变凤凰,飞上枝头。因此新兴偶像更关注粉丝,是粉丝成就了今天的偶像。媒介无所不在的新环境中,偶像与粉丝关系更密切,更加互相增强力量,促进正面循环。 粉丝要亲眼见到偶像,这个独特的体验无法替代。就像球赛、还有近年来红火的小剧场演出,都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现场体验。台湾乐团五月天就深知如何掌握粉丝与偶像间的沟通模式。“最实体的演唱会,加上最虚拟的网络社区,就是五月天组队10年间,持续扩充歌迷基础的最有利工具”,这是五月天唱片发行公司执行长陈勇志的结论。演唱会与网络社区,这两个偶像与粉丝直接沟通管道,成就了五月天这个乐团十年傲人成绩,这反映粉丝经济运作规律——粉丝亲眼见到偶像的需求、还有大量重复性消费行为,于是最传统的演唱会,还有随时随地可以找到偶像的网络社区,成为粉丝与偶像交流最佳平台。 媒介无所不在的今天,特殊营销方式异军突起,成功抓住眼球,虏获消费者的心。演唱会、网络社区、真人秀、还有混肴节目内容与广告的“置入性营销”,挖掘了人们内心欲望,连接消费与情绪,发挥情绪资本特性,化消费者为粉丝,成就了粉丝这门好生意。 (更多的内容可以在《粉丝力量大》中国人民大学8月出版的新书中看到)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张嫱,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10-08-27 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