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日》摄影师自述

magasa 2010-12-12 22:07:32

李四
2010-12-12 22:52:12 李四

据Bailey说,由于《天堂之日》是在夏天拍摄,魔幻时刻不是20分钟,一般都有40分钟左右,一直拍到日落,有时候太阳下山后还继续拍,没光线了,拍剪影,或者去掉滤镜直接拍摄。
另外,本片前后一共使用了18台摄影机。

17950
2010-12-13 00:27:37 17950 (no direction home)

另外,阿兒芒多說他室內日戲完全沒有打光,我表示懷疑
請看41分鍾時理查基爾在兩位新人度蜜月時,第一次進入到大宅的那個長鏡頭
他開門前是沒有打光,所以門外的天空湛藍,而門裡漆黑,當他開門進到房間後,房間裡很光,而天空也沒有過曝

再仔細看這個長鏡頭,你會發現理查基爾走過的兩個房間,投射到牆上的影子方向並不一樣──這是室內有從不同方向進行補光的主要證據。

不過他也有可能是用多塊反光板折射陽光進行補光,但我怎麼看都覺得不像…

magasa
2010-12-13 00:34:06 magasa (一份基于移动平台的电影杂志)

电影创作者自己塑造神话的例子屡见不鲜,不能完全信。

Alpha
2010-12-13 11:55:06 Alpha

闲话一句,那段走进是真的没有在室内打光,而是用牛逼的人工移动中开光圈,只是这场反差太大比较明显。
还有好几场都用了相同的手法,只是收放只在半档之间,并不是那么的明显。
至于那段墙上的影子不一样,我觉得很可能是用反光板补光,或者直接用镜子补光,这些个招数可是阿尔芒度在新浪潮时屡试不爽的看家本领。

西风瘦马
2010-12-14 00:20:31 西风瘦马

我记得阿尔芒多在另外的自述里说过,这个是用反光板补光的。

17950
2010-12-14 00:53:16 17950 (no direction home)

唔…不知道老头在其它地方怎么说的
不过,这个镜头和上个隔着门仰拍镜头光差很大,但这个镜头内部本身到并没有那么大的反差(上个镜头如果和这个镜头连在一起反差就叫吓人,你对比下门的亮度就知道)。
如果移动中调整光圈,非常合理!而且简单方便!但是,请注意背景的天空和上一个镜头的天空的亮度对比,差别不大,而且天空在这个镜头内也没有什么变化,所以就算动了光圈,也应该是半档之类什么的。

所以,补光是一定有补了。果然是用反光板啊,我想看下另外的原文。
不过我仍有疑惑,里察基尔走到大厅时,有明显的光线射入并有时照到他脸上,要么是自然光线刚好直射,要么是银板(或者镜子)的反光进来——我想直射可能性不大,身在于拍摄地的近似纬度的北京朋友可以比较下太阳直射房间里时屋里的环境是怎样。

我想这里说是用反光板,是没有问题的,但以这个反光板反光效果做对比,再看之前的那一段,不就觉得分别明显了么…而且那里有窗户么?
虽然可以使用多块反光板进行多重折射使阳光照到几乎任何地方,但阳光折射的面积确一定会有损失,当然你又可以使用柔光架来扩散光线增加光照面积,不过…嗯,我对此持保留意见,但我也并不认为用反光板就一定做不到,相反,用反光板系统能做到的话一定是最优选择。
我只是觉得走廊一段看上去不那么像…

电影人自造神话这事今天又听到个例子
传说谭家明说自己有部电视片计算精准,片比达到了1:1,也就是说成片是21分钟,胶片他就只拍了21分钟。但听当时的合作者说,是非常接近,但一定不止21分钟…
这些微小的差异,创造者自己常常会不记得,而把“几乎”变成“绝对”

Alpha
2010-12-14 11:52:38 Alpha

我觉得这些东西其实没有必要深究,因为对于布光来说,应该算是一门街头艺术,它更讲究的是在什么环境下合理的做出选择,让一百个摄影指导来,肯定也有一百种方法,但万变不离其中总归最终效果是第一位的。
看他们的访谈也只能了解个大概,提供一个方向的问题,更多的还是要到实践中去反复揣摩。那样最终东西才会落在自己手里。

甲辰
2011-01-12 00:40:50 甲辰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361313/
P79
Haskell Wexler:“我在摄影指导奈斯特·阿曼卓斯Nestor Almendros必须去拍另一部电影时,接了大约已经拍了有五十分钟素材的《天堂之日》。他一直告诉我,他要用自然光来拍这部片。的确,这部片看起来很自然,但实际上窗户外有一盏弧光灯,四盏小灯,以及一些眼灯等。
……
曾经有个导演要求摄影指导Owen Roizman用现场的光源拍一场戏,他轻松地说:当然,我会用车上找得到的灯……即使你想要的是【没有打灯】的样子,但摄影指导就是总得满足一些另外的要求与期望。”

17950
2011-01-12 01:29:51 17950 (no direction home)

頂樓上的補充!!

不過真的沒有追加光源的戲也有,索德伯格的新戲在香港拍的部分大部分時間都完全沒有打燈,一方面因為他是快槍手啦,另一方面也因為RED MX的高質素。不過就算他整整一天都不打燈,滿滿一車的燈光器材也是必然到場的。

就算當年庫布裡克用0.7光圈拍燭光,他也不是真的就順便拿些蠟燭來點亮了就拍的。

安獭獭
2011-01-16 17:36:05 安獭獭 (“菩薩低眉”)

Almendros爱用自然光是有源可求的,他早期的电影就爱用自然光,侯麦专门写过文章,在手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