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大赏 2011」佳作揭晓、羽海野千花摘得桂冠
「漫画界的直木奖」、目指!「漫画大赏 2011」创立于 08 年,是一个超越出版社、漫画家和编辑的由非盈利组织创办的奖项。大赏的主旨是为了将优秀的新锐作品推广给更多的读者群体,虽然目前在日本虽然只是举办了四届,但因为每年能够入选及赢取大赏名衔的漫画作品皆能够反映出人气及独特魅力,所以「漫画大赏」也渐渐变成业内业外都极为关注的一个奖项殊荣。能够入围的作品皆是个性十足的作品!并与其他漫画奖项不同,作品并不是由出版社编辑选出,而是由各精通漫画的书店店员提名,之后再经过专业人士评分,所以既能代表大众的选择,也不会缺乏专业的推荐,难怪短短几年便能成为漫画奖中的一个重要指标。
历年来都是以选票数为标准选取前十位作品,而今年由于有多个票数并列的作品,破格入围了十三部作品之多!然而今年的「漫画大赏 2011」结果终于揭晓,恭喜羽海野千花老师在白泉社半月刊『Young Animal』上连载的新作「三月的狮子」摘得桂冠!
在今年的角逐中,「三月的狮子」以75的高分远远抛离了第二名森薫的「姊嫁物语」,这已经可以说是赢得精彩。「三月的狮子」作为第二届的入选作品,相信认识羽海野老师的同学,也必定会记得她的代表作「蜂蜜与四叶草」吧,而之后的新作「三月的狮子」虽剧情进展缓慢,但随著剧情推进,细致的情感也开始渗透出来,当中男主角小零,他的过去、他的成长,以及她与其他女性角色的互动更是大家的焦点所在。今次「三月的狮子」能够得到本届大赏,真的使一众羽海野老师的 fans 乐透了。
以下是本年度所有入围候选佳作的名单:
大赏:『3月のライオン』(三月的狮子)羽海野チカ |
2位:『乙嫁語り』(乙嫁物语)森薫 |
3位:『アイアムアヒーロー』(请叫我英雄)花沢健吾 |
4位:『花のズボラ飯』(花之懒散饭)久住昌之、水沢悦子 |
5位:『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失恋的巧克力师)水城せとな |
6位:『さよならもいわずに』(不说再见)上野顕太郎 |
7位:『進撃の巨人』(进击的巨人)諫山創 |
8位:『刻刻』(时时刻刻)堀尾省太 |
9位:『ましろのおと』(纯白之音)羅川真里茂 |
10位:『ドリフターズ』(漂泊武士)平野耕太 |
11位:『ドントクライ、ガール』(Don't cry, girl)ヤマシタトモコ |
12位:『主に泣いてます』(快哭了)東村アキコ |
13位:『SARU』五十嵐大介 |
虽然花泽健吾话题性十足的灾难漫画『请叫我英雄』、仅仅两卷就销量爆破百万大关的超热门黑马『进击的巨人』等未能取胜使人多少有些意外,但羽海野千花『三月的狮子』凭借细腻饱满的情感叙述摘取今年的大赏也算是锦上添花。最后附上羽海野老师的贺图插画、以及往届大赏的入选名单(有亮点哟!):
Special Thanks: Partial content delivered by HKCC.
撒花!!
『请叫我英雄』看起来很好看的样子
漫画大赏 2010
大賞:『テルマエ・ロマエ』ヤマザキマリ (罗马澡堂)
2位: 『宇宙兄弟』小山宙哉
3位: 『バクマン。』大場つぐみ・小畑健 (Bakuman)
4位: 『アイアムアヒーロー』花沢健吾
5位: 『娚の一生』西炯子
6位: 『虫と歌 市川春子作品集』市川春子
7位: 『海月姫』東村アキコ
8位: 『モテキ』久保ミツロウ
9位: 『高校球児 ザワさん』三島衛里子
10位: 『アオイホノオ』島本和彦
漫画大赏 2009
大賞:『ちはやふる』末次由紀
2位: 『宇宙兄弟』小山宙哉
3位: 『3月のライオン』羽海野チカ
4位: 『深夜食堂』安倍夜郎
5位: 『青春少年マガジン1978〜1983』小林まこと
6位: 『聖☆おにいさん』中村光 (圣哥传)
7位: 『とめはねっ!』河合克敏
8位: 『ママはテンパリスト』東村アキコ
9位: 『トリコ』島袋光年
10位: 『よんでますよ、アザゼルさん。』久保保久
漫画大赏 2008
大賞:『岳』石塚真一
2位: 『よつばと!』あずまきよひこ
3位: 『海街diary 1 蝉時雨のやむ頃』
3位: 『フラワー・オブ・ライフ』よしながふみ
5位: 『君に届け』椎名軽穂 (好想告诉你)
6位: 『大奥』よしながふみ
7位: 『皇国の守護者』佐藤大輔/伊藤悠
8位: 『とめはねっ! 鈴里高校書道部』
9位: 『もやしもん』石川雅之 (萌菌物语)
10位: 『夏目友人帳』緑川ゆき
11位: 『ひまわりっ -健一レジェンド-』東村アキコ
12位: 『きのう何食べた?』よしながふみ
第一个 可爱
@糖豆OCD2.0
花泽健吾的老招牌,青春不再的小人物的奔跑奋斗故事,混合了僵尸元素,爆点满满,比学园默示录好看多了(喂
@石斑鱼罐头
姐姐你竟然没看过羽海野千花吗!话说不是去睡觉了……
我纯粹是觉得封面的感觉好啊……喜欢学院默示录的据我所知都是宅男(﹁"﹁)
@糖豆OCD2.0
拍肩表示理解,因为里面都是一群无脑卖肉的脑残女……
第一个logo的是谁画的?
女子 幸福的表情,好赞
@石斑鱼罐头
第一个就是三月的狮子,羽海野千花
图片来自白泉社主页http://3lion.younganimal.com/
刚看到你前面说的蜂蜜面包...
睡觉...不是说的你么?
呀....................
我果然对这样的画风没有抵抗力............
三月的狮子...好想看啊..回头去漫画店滔滔..漫画果然还是要捧在手里看啊!!!
羽海野千花的蜂蜜与四叶草老好看了 有时间把三月的狮子也补一下 好久没好好看漫画了
@石斑鱼罐头
挺好看的,羽海野最适合这样细腻的温情戏啦~
@空姐
前天刚好去了小大阪的纪伊国屋书店,嘻嘻这13本都看到啦=v=(其实是在店里看到海报才找到的←喂)
あわわ、羽海野先生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ヤマシタ先生に水城先生もおめおめ(*゚∀゚)
m
@電球くじら
我印象中yamashita老师之前是画BL的吧?是不是黑羽那本的作者……(假名记不太清了←喂你
好多要补的
羽海野千花老师的画风最治愈了呜呜呜呜●﹏●
黑羽的作者和穷鼠的作者都榜上有名啊这个漫画大赏是综合性质的么?
→karuto
對就是她w
老師現在是BL BG雙修(雖然感覺越來越偏向BG了?新刊和新連載都是BG)
都是比较小众的个性派作品,国内要看到汉化或是单行本发售还是挺难的呢……T^T
@瓜阿宅!
作者应该是不问出处的,但这本入围作品应该不是BL的我想……(在日本似乎是很热的话题作
电球君也正好补完了这个观点^v^
水沢悦子 不是在萝莉控杂志LO上连载后记的那位吗?记得就她一个不黄的,真是奇葩啊
@人类新边疆
是的没错……那期LO我也看了…………
不过如前所述,对于作者是英雄不问出处的,只要作品不黄就行了你懂的……
13本!!太好啦!!我还担心只有几本呢看看意犹未尽的...完结了?
不是啦空姐,我是说这入选的十三部作品TAT
三月的狮子好像目前出了五六卷的样子
查过发现二位老师这两本都转战BG了〒▽〒……
不过BL也好BG也好只要是优秀作品我都照单全收~
3月のライオン 最新刊第5卷
2位:『乙嫁語り』(乙嫁物语)森薫
这个。。。为啥能得奖? 好看?
森薰的作品都不错,值得一读。乙嫁物语我没看过,不过国内的爱好者间评价挺高的。
羽海野千花老师!好开心啊!!
花沢健吾的アイアムアヒーロー這本真的是太棒了,之前看了前三卷,黑色幽默和翻書時的爽快感,說是剛好合上電波也沒錯啦w
羽海野先生獲得第一名是完全不奇怪的情況,這種安穩感比較強烈的作品,不過我也只是才買到4卷,怎麼說呢,對我自身來說,反而是可有可無、少了一些狂氣的感覺,像淺野的おやすみプンプン我是完全停不下來的中毒性= =
有誰看過上面榜單的さよならもいわずに呢?
恭喜野海羽老师!虽然中国这边单行本缓慢,不过一二本太赞了!老师已将分境完美了,每一格,气势、静动、表情,都让人无法转目。我一直记得最后离别前小久与竹本擦肩而过的场景,也记得零在赢了棋局后却在旷野流泪嘶吼的样子。桥、樱、烟火,每一格,真的是太完美了。太完美了。
佳作满载! 不过作为森薰老师和羽海野老师的死忠,真是有种鱼与熊掌难以兼得的痛苦感,两部作品各有擅长,真是很难判断高下~~ T^T
@all 在这里给森薰老师作下宣传,许多人了解老师应该是从爱玛开始,细腻描绘了工业革命后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风土人情,维多利亚时代的人物着装、社会形态也是考究详实,虽然是少爷爱上女仆的老套情节,但优秀的处理给作品增添了一抹英伦华彩。
乙嫁語り是一部融会中亚风情的漫画,描写了19世纪的中亚游牧民族的生活,森薰在这里进一步发挥了她对于异族文化的考据功力,笔触更为细腻精致。乙嫁語り第一卷中,游牧民族出身的女主角狩猎的场景笔力惊人,力透纸背,气势逼人。而且森薰的作品有一种独特的萌点,女性角色或伶俐精灵、或柔情似水,气质迷人。
森薰的作品常常有浓郁的民俗学人类学的风味,推荐之~~
呀,yamamaya 棒!!!
这么说这个list 可以一个一个往下看了
@石斑鱼 谢谢支持! 对漫画饭来说,能让越多的人认识自己喜欢的作者和作品是最开心的事啦~~~~XD
是说東村アキコ老师同时开N个连载么,每年各一部作品入围OTZ……
第一张图是日向吗?
个人觉得3月的狮子比HC有爱啊。
话说姐嫁物语很不错的,森薰老师的画风一如既往的精致啊。故事情节挺简单的,不过御姐和小正太的搭配也很有爱啊,只不过第二卷以后好像要转成史密斯视角了...
说到森薰老师的作品也推荐雪莉啊。算是短篇集子吧,很清淡的一本,同时把森薰老师的女仆控发挥到极致啊。雪莉今年好像也出新章了吧...
维多利亚风漫画追的最虐心的就是船户明理的under the rose了,和温柔系爱玛不同,属于哥特系剧情,推荐ls一看
啊啊我老早就想看这本了啊!!!结果听说长鸿出着出着就断头了,好像是销售量不够结果台版就只出到4后面两卷就要不到授权了囧...
销售量是一个因素(长鸿ms一直有出书烂尾的恶名~~)
还有是因为船户看到中文盗版猖獗就一怒之下把版权给收回去了 T^T
所以导致5、6卷都是日语,还有番外篇一本,然后船户这速度瓦也不谈了,第七卷到现在连个声音都没有,快被这些坑折磨死了 TAT
这就是为毛俺不敢轻易跳这个坑啊...
去年因为想看船户的作品去找了下,好像还有本星之沙漠,不过台版也很难找啊。
话说姐嫁好像是双月刊?那出的也会比较慢吧?
还有台版3月的狮子第四、五卷什么时候出啊,等的好着急啊o( ̄ヘ ̄o#)!
都慢的~~ TAT 追坑绝对伤神啊 T^T
台版这么慢? 三月狮子日版第五卷去年底就出来了~~~ 同急
就是啊~!我寒假回家迫不及待的准备收一堆台版,结果一查最想看的3月居然没出...刚开始还以为是日本那边也没出结果一查原来人家第五卷都出来了,尖端搞什么啊...希望这次暑假回家能一口气收两本吧~
羽海野千花老师!好开心啊!!
m
什么时候动画化。。。
书单!!!
鼓励我接着把《三月的狮子》看完,没次都只看到3
好爱羽海野千花滴作品呢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