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待共谁人晓

豌豆黄儿 2011-12-30 07:41:19

蜜豆蜂儿
2011-12-31 13:41:21 蜜豆蜂儿 (跳舞跳舞forever)

我遇到一件很巧的事!
昨天晚上两点半我在豆瓣上溜达发现清词清影的小站日记更新了,读完这篇文章我觉得对豌豆姐的了解又多了一点,前言里提到的《纳兰一派》,我加入了豆瓣读书里想读的书目,准备等木头起床后帮我去孔网买一本(我看中了一本八块钱带书影的)。因为已经太晚了,所以是偷偷加入书目的,没放到豆瓣说。磨叽了一阵就到了三点,我觉得不能再这样熬夜,就爬上床睡觉了。今天早上,木头从潘家园回来,我迷迷糊糊问他买了什么书,他说买了两个夏承焘的签名本,还有一个什么人的签赠本,还有一本《纳兰一派》。天啦!我都还没有对他说这个书的事呢!我马上说,里面有豌豆黄儿的文章对不对?他也觉得奇怪:你怎么知道的。后来我采访了一下木头的淘书心理历程,他说:我先看到是有关纳兰的,然后打开看目录,上面一篇文章标题是《京城有群“纳兰迷”》,就想里面应该提到豌豆黄儿了。再一翻后面,有一篇李君卿的《此情待共谁人晓》,就买了。我打开这本书,没想到除了那篇小说,还有两篇豌豆姐的文章,一篇是《饮水词人纳兰性德》,一篇是这本书的后记。我读了一遍《饮水词人纳兰性德》,这篇文章是纳兰性德百度贴吧中的置顶文章。现在拿在手里翻看,印象更为深刻。有人评价这本书中的文章水平参差不齐,我觉得豌豆姐的文章显然是里面的好文章。小说具有她个性的浪漫情思,情真意切;简传则表述严谨,为了解纳兰的极佳的入门文章。想一想当年豌豆姐才二十出头,就有这样的才情和笔力,这让我对她的欣赏和喜欢又增加了好多好多。
豌豆儿姐,我会一直支持你呦!^3^

豌豆黄儿
2011-12-31 14:06:26 豌豆黄儿 (持此可怜意,摘以寄心知)

说实话,《纳兰一派》这本书的确很让我头疼,尤其最后部分,压根儿跟纳兰没什么关系,纯粹凑字数呢,不过碍着面子没有跟编辑较劲,毕竟也是朋友,否则以我眼里不揉沙子的个性,肯定跟他没完。前面很好的,尤其李雷那篇和采访冯老师的那篇都不错。
你说的这些文章换来了我这辈子最大一笔稿费,一千多块钱呢!啊哈哈,印象很深刻。

蜜豆蜂儿
2011-12-31 14:14:56 蜜豆蜂儿 (跳舞跳舞forever)

嗯,现在我已经明确感到:作为一个豆粉,多多了解纳兰是必须滴!

张子瑜
2012-03-06 09:40:25 张子瑜

还没有看过纳兰一派,如果真的有帮助还真要看看。

豌豆黄儿
2014-10-24 16:24:24 豌豆黄儿 (持此可怜意,摘以寄心知)

其实没什么帮助,纳兰一派,简单说就是个网文集合,当然里面有几篇还不错就是了。


清词清影的日记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