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19:26:16
来自: 影志
恐怖(Horror),非惊悚(Thriller)
只选电影,不分国家/地区和年代。
每人选送十部(最好附注豆瓣链接),按重要度排序,排序位置会直接决定你的片子最后得分。超出10部将被视为无效投票。
简短评语和说明依据个人时间和兴趣,不作强求。
备选片单,仅供参考:
http://movie.douban.
http://movie.douban.
http://site.douban.c
> 评选时间:10月30日-11月15日
> 计算方法(单位/分):
评审委员 每人提交10部片单,按排序计算分数为:20、18、16、14、12、10、8、6、4、2
豆瓣网友 每人提交10部片单,按排序计算分数为:10、9、8、7、6、5、4、3、2、1
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399/ 怪房客(法国,1976)
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闪灵(英/美,1980)
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657/ 鬼婆(日本,1964)
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4659/ 夜半歌声(中国,1937)
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203/ 迷恋(法/西德,1981)
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047/ 切肤之爱(日本,1999)
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64189/ 地狱(日本,1960)
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735/ 无脸之眼(法/意大利,1960)
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646/ 诺斯费拉图:夜晚的幽灵(法/西德,1989)
1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647/ 冷血惊魂(英国,1965)
按照《电影旬报》的风格,当个体给出榜单时,还须附注选片理由,所以在此对我选出的豆瓣十大恐怖片的标准和结果进行一些说明。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我所给出的“十大”仅仅代表了我个体,因此势必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比如有些被奉为圭臬的经典恐怖片我或者没有看过,或者感觉并不十分好,它理所当然没有出现在最终的榜单里。还有一种情况,个人口味在其中起到很大影响,如您会注意到,10部作品里日本占去3部,这很难说未曾受到日常观影趣味的驱动。再有,将选择范围严格定义在恐怖影片范围内,有几部觉得不错的短片、电视剧以及几部更偏向Cult或正剧、喜剧风格的影片便未作考虑。好在我的而确将观影目录从头翻到了尾,认认真真找出15部并最终提炼出10部我心目中的“十大恐怖片”,因此目前并未有些许遗憾。
回顾这个榜单,很明显我更偏向那种心理或精神层面(抑或整体氛围)上的恐怖,而对妖魔鬼怪的则稍感认同不能,故而如魔怪类的《魔女嘉莉》、《午夜凶铃》、《咒怨》便被排除榜单之外。此外纯粹肉虐的影片虽一度考虑,不过如果只停留在感官的刺激而无法让我从心底有代入感的话,还是不能将其列入其中,这方面的例子有《链锯惊魂》系列、《异常》、《破坏》,以及一度作为15部之一被初步选入的《反基督者》。
再来说说选出的“十大”。马徐维邦的《夜半歌声》是未作过多考虑第一部被选出来的,这个选择极为个人,因为它是笼罩了我整个童年的阴影。我觉得这个解释已经足够了。至于排名,我认为它一定不可以比前三部高,就是这样。btw,《夜盗珍妃墓》也曾瞬间闪过脑海。
第一名《怪房客》。这是一部始终让人心里发寒的作品,波兰斯基十分善于抓住观者的心理,并引领他们将自己带入故事情节。无论处于哪个时代,《怪房客》都不会显得过时,尤其在这个正常人经常“被神经病”的时代。同时捎带谈谈最后一名《冷血惊魂》,我一度纠结是否要列入同一导演的两部作品,但既然该榜单并非绝对客观,而且已有了许多限制,同时我不认为初选15部中最终未入选的《生人勿近》、《旅鼠》、《蔷花,红莲》等谁会胜过《冷血惊魂》,于是将《冷》列入。《怪》与《冷》让我感到同样的寒意,尤其是《冷》的结尾,极端无望和压抑。而且单从精分的层面来看,《冷》也的确比《反基督者》和《蔷花,红莲》超出几个身位。一言蔽之,精分到骨冷。
第二名《闪灵》。这个就不多说了。不过最初看的时候并未觉得恐怖,只是过了几年后越琢磨越有意思,再把自己年龄去掉20岁的话,估计会被吓得屁滚尿流。
第三名《鬼婆》。新藤兼人的《黑猫》曾在考虑范围内,虽说在怪谈类别中《黑猫》比较突出(原谅我未曾考虑《雨月物语》,那更像精美的艺术品),但若自人性延展开去,始终觉得《鬼婆》相当出彩。装蛋的说法是:人心比鬼怪更可怕。
第五名《迷恋》。好吧我承认,阿佳妮这个神经病就是该片最大的恐怖之源。
第六名《切肤之爱》。脑中闪过《夜半歌声》之后,第二个确定的就是《切》。相比结尾的肉虐,该片前半部分的气氛营造才是我选择的理由。正因为影片用极大的篇幅营造了日常为人们所熟悉的生活氛围,才使得它的恐怖可信且刻骨铭心。没有前半部分,后面的高潮完全无有支撑。只可惜三池之后的恐怖片很少能调配好前后的比重。
第七名《地狱》。中川信夫的《地狱》,不恐怖,我就喜欢。完了。
第八名《无脸之眼》。此片让我想到了《夜半歌声》和老电视剧《秋海棠》。童年看过很多虐脸的影视剧,所以于此类情节阴影颇多。
第九名《诺斯费拉图:夜晚的幽灵》。《惊情四百年》与之相比更为华丽,而阴森气氛则相差不少。老金司机决定了该片的恐怖程度。
以上为我所选出的十大恐怖片以及入选理由。因刚好忙完手头工作,所以颇为闲哉,顺手写出上面的这些字。此外,希望这些废话不会影响他人的评选标准,敬请将它们选择性屏蔽。
1.诺斯菲拉图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2.卡利嘉里博士的小屋
3.威尼斯疑魂
4.畸形人
5.偷窥狂
6.恐怖走廊
7.洛基恐怖秀
8.鬼怪屋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78795/)
9.弗兰肯斯坦(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929/)
10.冷血惊魂
1、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2、切肤之爱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047/
3、迷恋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203/
4、怪形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5、女虐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331/
6、异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68/
7、偷窥狂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665/
8、午夜凶铃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9、深夜止步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898/
10、咒怨: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80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78795/ 鬼怪屋 HOUSE (日本,197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午夜凶铃 (日本,199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047/ 切肤之爱 (日本,199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01/ 鬼玩人 (美国,198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61079/ 咒怨 电视剧版 (日本,200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98/ 养鬼吃人 (英国,198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80051/ 阴阳路 或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152/ 阴阳路2:我在你左右 (香港,199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593738/ 群尸屠城 (意大利,198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4665/ X圣治 CURE (日本,199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389/ 猛鬼街 (美国,1984)
首先考虑的是对Horror相对精确的分类,烂番茄今年恐怖片TOP50里绝大多数影片硬说成恐怖片是非常牵强的,于是《僵尸肖恩》、《活死人归来》、《活死人之夜》系列、《生人勿近》、《威尼斯疑魂》、波兰斯基系列、《异形》等等强片我当作喜剧剧情科幻丧尸等类别处理。《阴风阵阵》这样的Giallo影片在整体上不赞同将其看做恐怖片。《橡皮头》、《铁男》这样的怪胎算是什么呢,总之并非以恐怖为出发点。《鬼怪屋》照理说也属这类无法归类的怪胎(Cult可不是类别吧),纯是个人极度强烈特别异常偏心拉进来。其次Horror、Thriller之类的分类,个人看来也是非常需要区分开,所以心爱的老版《隔山有眼》、《杀人不分左右》、希区柯克系列等等也被清除出队。另外还有一些政治讽寓太过明显的,即便真的是照恐怖片套路一板一眼对位,也还是舍弃不收。最后剩下就是这样一个非常中规中距的片单,主观剔除了受众接收波段已变的环球、汉默、德产等老恐怖片。
1、怪房客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399/
2、咒怨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808/
3、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4、魔女嘉莉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5、异教徒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611/
6、鬼追人系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069/
7、恶魔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213/
8、鬼影实录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550/
9、高压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194/
10、鬼玩人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448/
俺给恐怖片划归的依据很简单,就是纯粹从感官上有否吓到俺,于是恶魔这类严格说来该划归在悬疑类的也占了一个席位。而且这个榜单上欧美系的占了绝大多数,倒不是因为亚系恐怖不吓人,而是因为看了咒怨之后实在荼毒太深,从此不敢涉足亚系恐怖导致的。
10. 【惊声尖叫】 (Wes Craven, 199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630/
9. 【屠夫】 (Claude Chabrol, 197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218/
8. 【幻象】 (Robert Altman, 197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857/
7. 【恶魔】 (Henri-Georges Clouzot, 195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213/
6. 【惊情四百年】 (Francis Ford Coppola, 199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24/
5. 【女巫布莱尔】 (Daniel Myrick, Eduardo Sánchez, 199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831/
4. 【神秘失踪】 (George Sluizer, 198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432/
3. 【威尼斯疑魂】 (Nicolas Roeg, 197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294/
2. 【没有面孔的眼睛】 (Georges Franju, 196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735/
1. 【第二生命】 (John Frankenheimer, 196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877/
至于【驱魔人】【闪灵】那样的榜单太俗了,列一些偏冷的佳作来犒劳一下恐怖片爱好者。
10、灵异咒(ノロイ,200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979068/
9、女巫布莱尔(The Blair Witch Project,199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831/
8、午夜凶铃(リング,199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7、闪灵(The Shining,198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6、双瞳(200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046/
5、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544/
4、三更之回家(200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488/
3、咒怨2/咒怨轮回(呪怨2,200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554/
2、三更2之一:饺子(200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919/
1、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Das Cabinet des Dr. Caligari,192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47/
注:深知对“恐怖片”范畴的理解不甚完备,榜单里面出现的部分电影极有可能不符合很多人心目中恐怖片的概念,欢迎讨论并望谅解。排序依据主要是创意度与影片整体立意和质量,恐怖感官刺激不是考虑重点。另外出于平衡与个人喜好,对华语电影偏有照顾。
1,第六感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630/
2,突变第三型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3,德州电锯杀人狂197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92/
4,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5,午夜凶铃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6,布莱尔女巫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831/
7,黑暗侵袭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7109/
8,活死人黎明200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088/
9,怪房客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399/
10,鬼童院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4044/
我的主流榜单^^
把《怪房客》和《鬼童院》放在最后是因为他们严格意义上都不是“恐怖”的恐怖片,顶多惊悚。但因为大爱又无法割舍,所以就放在最后吧:)
1.异形1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68/
2.突变第三型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3.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4.阴风阵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32/
5.灵婴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14/
6.兰闺惊变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97/
7.血色月亮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194/
8.C+侦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63112/
9.感染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23035/
10.黑暗侵袭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7109/
我也比较主流
科幻恐怖是我的最爱啊
1.恐怖地带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419/
2.黑太阳73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01124/
3.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4.万能钥匙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752/
5.驱魔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6.电锯惊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7598/
7.心慌方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8.猛鬼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389/
9.机械师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160/
10.透明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470/
1-2:这两个片真吓到我了,在我当年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阴影。“不知名的病毒”和“不明原因的人为恐慌”最可怕。
3-4:《闪灵》和《万能钥匙》有宿命和轮回的味道,越回味越有无力感和绝望感。
5-8: 中间这几个是经典且大众的恐怖片,必须推荐。
9-10: 这俩偏病态,偏精神病。属于心理扭曲方面的,也吓人。
1.Psycho,196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2.The Shining,198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3.The Exorcist,197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4.倩女幽魂,196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606/
5.The Birds,196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10175/
6.Rosemary's Baby,196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7.The Thing,198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8.The Omen,197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60/
9.Funny Games,199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548/
10.Carrie,197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我的“恐怖电影”范畴界定原则很简单,IMDB条目的Genres带有“Horror”项的电影才算是“恐怖电影”。至于恐不恐怖吓不吓人心理惊悚还是感官刺激什么的,都是见仁见智。
Happy Halloween!
1. 恐怖歌剧 Opera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93671/
2. 威尼斯疑魂 Don't Look Now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294/
3. 诺斯费拉图 Nosferatu,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4. 邪屋 The Haunt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588/
5. 闪灵 The Shin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6. 圣血 Santa sangr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255/
7. 撒旦的面具 La maschera del demonio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56/
8. 无辜的人 The Innocents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825/
9. 无脸之眼 Les yeux sans visag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735/
10. 心慌方 Cub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既然是选恐怖片,那我就选我概念中的恐怖片了,所以一般我标注了惊悚片、悬疑片、Cult或Giallo的一概不排在名单里。我觉得,恐怖片就是一定要有超自然的或灵异的元素在其中的。以下十部影片排名不分先后。
1. 闪灵 / The Shin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此片无论从故事到制作都是绝对一流的水准,之前的120分钟版本其实很足够了,后来出了个140分钟,多了一些内容,但我倒觉得多余了。
2. 凶兆 / The Ome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60/
我不太喜欢融入宗教元素的恐怖片,不过此片例外,剧情构思好,步步设疑层层深入,有几场戏的氛围更是渲染得十分得当,印象比较深的是坟场开棺那场戏。
3. 生人勿进 / Låt den rätte komma i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968813/
不纯粹的恐怖片,但也有灵异元素在里面,有我很喜欢的北欧风情,两个孩子的表现非常惊人。
4. 第一诫 / Rule #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027923/
超出我预料的片子,有很吓人的地方,但全片都好有港片特有的那种人情味,很感人,演员的表演也很好,评价虽然不高,但我个人推崇。
5. 群尸屠城 Dèmoni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593738/
我在犹豫僵尸片中该选哪部,想选罗梅罗的《活死人之夜》,但最终还是选了这部,因为观赏性更强一点。
6. 阴风阵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32/
基本上是Argento的Giallo电影路线,包括情节、场景、灯光、色彩等,只是变态杀人狂变成了老巫婆,所以算在恐怖片里啦。
7. 惹鬼狂叫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915371/
日本的恐怖片我一向不看好,不过黑泽清的还是值得细看一下。这个片子对男主人公心理的描写还不算最牛逼的,叶月里绪奈的女鬼是最大亮点。
8. 灵婴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14/
柯南伯格一直是我的最爱之一。这个片子还不算是他的片子中我最喜欢的,但它是比较正宗的恐怖片。
9. 魔女嘉莉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Brian De Palma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他在七八十代年代的几部影片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展现他驾轻就熟的慢镜、分镜、交叉剪辑等技巧,但我永远都看不腻。
10. 吵闹鬼 / Poltergeist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042/
片子前半部分稍显拖沓,但越到后面越精彩,虽然处处显出美国80年代B级恐怖片的“低幼”特征,比如拉拉扯扯的模型和黏黏糊糊的液体,但有很多地方都非常出彩,比如对灵异现象的探究、灵魂的飘然而至、母亲冒死救孩子、母亲身陷骷髅泥潭等等。
1.精神病患者(196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2.诺斯费拉图(192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3.闪灵(198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4.大白鲨(197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941/
5.群尸玩过界(199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77/
6.罗丝玛丽的婴儿(196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7.死神来了(200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00/
8.心惊肉跳(195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893/
9.惊声尖叫(199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630/
10.阴阳魔界电影版(198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01/
1 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2 生人勿进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968813/
3 黑暗侵袭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7109/
4 死亡录像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55841/
5 双瞳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046/
6 怪形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7 伊甸湖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997/
8 死亡录像2 [Rec] ²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105162/
9 杀人不分左右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977357/
10 人肉叉烧包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57294/
其实看恐怖片看了那么多年,早已没有小时看完恐怖片后好几天都疑神疑鬼的神奇经验。
现在看任何恐怖片前我都不期望会被吓到,更多的是为了体验电影的气氛和故事的悬疑,那种假尿急的感觉多少还是可以接受的观影快感了。
我的选单其实扩展了恐怖片(Horror)的定义,我将惊悚片(Thriller)也列入选择范围,简单来说这份选单的影片不仅只有鬼神,但凡是能造成内心恐惧体验的影片都会入选。
简单阐述一下我的选择标准。相较于近期的恐怖片,我更偏好老片,虽然这些片可能在视听效果、摄影手法等技术层面上已不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兴趣。但其实我们当下看到的许多恐怖片都是基于老片在当时的创新性和实验的产物。当然,作为恐怖片大家先入为主的概念是——一定要吓人。这样说固然没错,但看的越多,你对电影的评判标准就会更深入,也越严格。你会发现你所流连的不在是表面意义上的声光电,而是其深层的意义。
既然这份选单的主题是经典恐怖片,那么还是不乏那些老生常谈的经典,同时我也剔除了我个人的一些冷门喜好,尽量贴合主题。废话少说,切入正题吧。
1. 《魔鬼圣婴》(Rosemary's Baby)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05年在广播学院游学时住在梆子井,宿舍断电后我琢磨要看部恐怖片,于是便选了这部波兰斯基的成名作。谁知道看到一半时,电量不足笔记本自动关机了,按照往常,我也许会直接睡觉,待次日再补完。但我已经被剧情完全吸引住了,于是我拿着电脑跑到有电源的厕所蹲着看完了这部影片。我确信到我老死前,我都会记得这次观影经历。不论是什么层面,这部影片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它不是一部靠视觉吓唬你的电影,而完全靠的是气氛和悬念,虽然电影剧情建立在宗教之上,但本质上作为东方人你也会感到那种恐惧,尤其是它恐惧的点在于人类共有的生育本能,看完之后你会开始担心自己以后也会生出一个魔鬼。
2. 《闪灵》(The Shin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这部影片入榜并不奇怪吧,不入才奇怪咧。我第一次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是高二休学的时候,我还记得是白天看的,看完之后仍然觉得冷。此后基本每一年的春节假期,我都会在家里重温这部电影,而且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
虽然原著作者史蒂芬·金说过库布里克的改编让他很不满意,但毕竟金叔不是干电影的。这部片不论是故事、氛围还是技术都无可挑剔,库布里克娴熟的使用斯坦尼康(Steadicam,一种摄影设备,简单来说其功用是手持时不会产生晃动)在这个偌大的密闭空间内游走,极大的利用了空无一人的酒店这一空间制造一种令人恐惧的未知感。
同时本片也是我上大学时的教学电影,在大陆的电影教育体系中,极少会用一部恐怖电影作为教学范例的。
3. 《怪形》(The Th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要不是在无人问津的DVD处理区发现本片,我也许压根不会这么早接触这部经典。
这部电影最牛逼的地方就在于它的节奏走得几乎完美,前半段的悬念丛生到后半段的惊悚,处理得实在是太棒了,我不得不怀疑John Carpenter在拍本片时是不是人品大爆发了,这些东西是我们在他之前或之后的电影中都很难看到的。除了让人紧张愉悦的观影体验,在故事之外,其实更多的是对人性的探索。在那个极端环境下,你会开始猜疑,究竟谁被感染谁是正常人,而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反应,有大无畏,也有力求自保。
正因为这片,我才对前几年的《黑暗侵袭》(The Descent)那么不屑,无情点说,根本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东西。
4. 《夜深血红》(Profondo Rosso)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898/
意大利大师Dario Argento的作品,在所有资深恐怖片影迷的心中,他无疑就是神。
这部电影和他以往的作品不同,较之《阴风阵阵》那强烈的表现主义形式,这部片只有前10分钟让我们看到了Argento对红色的热衷,后面除了舞台化的布灯以及细心的场景布置,这些形式的东西被相对弱化了,他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对故事气氛和节奏的把握上。
也许一般影迷很少在恐怖片中听到过用midi做的配乐,但是Argento的御用配乐团队Goblin的midi诡异配乐绝对会让你对电影配乐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之后于仁泰和董骠合作的《猛鬼佛跳墙》基本上就是抄袭了本片最重要的创意,在没看过《夜深血红》之前,我还一直对别人说《猛鬼佛跳墙》的那个创意有多牛逼呢,至于是什么我还是卖个关子好了。
最后稍微提醒一下影迷,你必须放下成见,这是一部75年的电影,它的血浆和特效做的很假。还有意大利电影在2000年之前一直习惯不走同期声,基本都是用ADR(Automatic" Dialog Replacement,既自动对白替换系统)来做声音,所以听上去声场有点假。
5. 《鬼婆》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657/
这部片该怎么说呢,其实必须定位,首先它是一部文艺片,其次才是恐怖片。新藤兼人继承了成名作《裸岛》的一贯风格,用画面来叙事。较之《裸岛》极端的无对白,本片还是有几句对白的,但是在这样一部影调配乐极其诡异的影片中,长期不说话的两个主角忽然爆出沙哑并略带咆哮的话,还是能让人不寒而栗。
我所欣赏的是本片借着有些《怪谈》文风的诡异故事为蓝本,其实在讲述人性之险恶的本质,比起黑泽明的《七武士》的讽刺,《鬼婆》来得更直白也更为极端,观赏娱乐性也未被其文艺片性质所冲淡。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是姜文爱作之一,拿到第5名的位置,实至名归。
6. 《夺魄冤魂》(The Changel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22279/
这是部比较偏门的影片,本片的匈牙利裔美籍导演Peter Medak也更冷门,他的作品多以低成本电影和美剧为主,他的美剧作品大家最不陌生的应该是《致命毒师》(Breaking Bad)。
有人说这部电影是马丁最欣赏的恐怖片之一,足以证明它有多优秀。首先这部影片十分流畅,悬疑的出现和线索的展开也极其老练,导演选择了加拿大和纽约的冬天进行拍摄,那种阴冷的影调给影片气氛加分不少。
故事虽然放在今天看来有些老套,但是这是一部80年的电影,甚至影响了接下来的另一部恐怖片经典《午夜凶铃》!是的,我没乱说,你可以从本片中看到《午夜凶铃》的许多影子,尤其是影片最后的桥段,我当时差点从床上蹦起来然后大呼:“这不就是《午夜凶铃》吗?”
也不多说了好吧,去看吧,信我,这个位置真不为过。
7. 《午夜凶铃》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本片上榜并不令人惊讶。《午夜凶铃》绝对是恐怖片历史上的杰作,在某种程度上说它算是90年代末期到21世纪初头几年亚洲商业恐怖片的开启者,也正是因为《午夜凶铃》的出现,才致使前几年包括日本、韩国和泰国大肆拍摄恐怖片,但这么多的后来者都无一超越本作。
《午夜凶铃》的原著小说和改编漫画我都看过,我个人认为较之小说,它的改编是十分成功的,在有限的篇幅里面讲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虽然和小说内容有部分出入,但这是文学改编电影过程中必要的。
这部片看过的人实在太多了,但我有必要说明一下这部影片中“水”元素的符号运用。我们可以在小说原作者铃木光司的作品《午夜凶铃》、《暗水幽灵》和《光射之海》中对于水有一种强烈的偏好,他也在《暗水幽灵》的前言中对此有所提到。水这个符号有这样几种寓意:生命、母性、未知。电影中,出现了大量的水元素,大海、台风夜、古井、海岛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对水这一符号的展现,贞子被推下的古井对应生命;而台风则是母性(女性)的力量,阻止离开;大海则是无数水的汇聚,代表未知。这很有意思,它不单只是一部商业片,其实还有许多饱含了符号学的细节在里面。
哦,忘记说了,小说中的贞子其实是一个双性人……-_-
8. 《死亡论文》(Tesis)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21807/
snuff film(虐杀电影)是一种极其残忍的电影,分为非法和合法的两种,简单来说:非法是真实的虐杀,有一些组织或个人会抓来活人,然后将其折磨致死,拍摄下来的视频通过特殊渠道销售;合法的就是通过道具和特效制造一些类似的虐杀效果,但其合法与否还得看地方电影审查机构是否允许其发售。
本片正是以snuff为题材的电影,这是智利导演Alejandro Amenabar在《小岛惊魂》和《睁开双眼》之前的成名作,但技法成熟老练,虽然本片并无鬼神,但其营造的恐怖感不亚于前面提到的几部电影,我急促的呼吸从第一秒一直到最后一秒都未曾间断过,去抓豌豆脆和干脆面的手也没听过。
本片也影响了一系列关于虐杀电影题材的影片,譬如说尼古拉斯·凯奇的《八毫米》。
最后题外话:学电影的男生都要不得!
9. 《异教徒》(The Wicker Ma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611/
不是尼古拉斯·凯奇演的那部恶评如潮的翻拍版啦,是73年英国原版,由Robin Hardy导演。
这部影片我只能用诡异来形容。首先是配乐,其实你会觉得很讶异,一部悬疑恐怖为什么会用类似indi的轻松旋律作为配乐呢?用节奏较快以低音为主的古典配乐不是更好吗?想一下《野战陆军医院》里开头运送伤员的那段,配乐是那首悠扬的Suicide Is Painless,导演的意图是讽刺和制造反差感。而与《野战陆军医院》类似的,本片也是一部具有讽刺意味的反宗教影片,宗教的荒谬性渗透着整部影片。警察的盛气凌人和自傲代表着基督教,而岛民的愚昧代表着自然宗教。谁也不对,谁也自认为看起来没错,但是,这两种宗教能否拯救各自的命运?导演的答案其实已经给出来了。
白德伟,已经数十年没有导戏的Robin Hardy正在着手拍摄本片的正式续集,值得期待。但是我很好奇的是,为什么Robin Hardy在拍完本片后就几乎没有再拍片了?
10. 《七月十四不见不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447/
唯一上榜的华语片,其实我本是想给陈国富的《双瞳》,但是想来《双瞳》虽在技术上强于《七月十四》,但在好莱坞有太多相似的作品了。
《七月十四》绝对是我童年时期的噩梦,也是我至今认为华语恐怖片上的丰碑。帽子虽然戴得高,但是我丝毫没有觉得过誉了,这部片结合了鬼怪和办案两种元素,在一个线性的故事里,疑点和解答给的节奏很对路,和往常香港恐怖片喜剧抢戏不同,本片的喜剧桥段起到的是画龙点睛的作用,不但没有打断节奏,反而是一个很好的调剂。而在剧作上没有犯什么的香港早期电影习惯性的错误,是难得的佳作。
前几年我又重温了一次本片,却产生了想重拍的念头,因为故事创意非常好,放到也不会过时。
下面引用豆友的一句话影评:“一朝观此片,十年怕看碟。”
其实我个人没有给电影排名的习惯,一般我是靠打分来给电影做区分,但是这次是一个评选活动,我比较艰难的给我的这10部片做了一个排序,当然你也可以无视这个排序,这些电影都是绝对经典并值得一看的。
p.s. 对于《驱魔人》没有入榜的原因是,我虽然当年绝对被他吓到了,而且也不否认它经典的恐怖片地位,但是由于它太有名了,而且它恐怖基调是建立在西方宗教文化之上,我们的文化不同,有些难以理解。还有就是……那是我初中时候看的片子,我现在都把细节忘光了-_- 而且我觉得《驱魔人2》也挺好看的,不比《驱魔人1》差诶……
由于我平时基本不是顺着主流路线看片,再加上我认为恐怖片了解很浅只能算作看一个电影类型,并没有痴迷狂热的去研究其意义和价值,以下电影只能代表令我印象深刻的,可以划到“恐怖悬疑”类别的电影。
闪灵 The Shining .1980 Stanley Kubrick 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泥人哥连出世记 Der Golem, wie er in die Welt kam .1920 Carl Boese / Paul Wegener
德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41474/
诺斯费拉图 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1922 F.W. Murnau 德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兰闺惊变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1962.Robert Aldrich 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97/
打尸噎 Hukkle.2002.György Pálfi 匈牙利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974/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 Das Cabinet des Dr. Caligari..1920 Robert Wiene 德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47/
电话亭 La cabina.1972 Antonio Mercero 西班牙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81456/
女巫 Häxan.1921 Benjamin Christensen 丹麦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9560/
失眠 Insomnie .1964 Pierre Étaix 法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306329/
毒吻.1992 陈兴中/ 哲夫 中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59312/
请原谅对我恐怖片实在造诣颇浅,我以前很少看恐怖片,不过前一段心血来潮找来了很多豆瓣上评价还可以的近些年来的主流恐怖片恶补了一下,所以我的榜单列出的基本都是2000年以后的观看人数较多的恐怖片,很多上个世纪的经典作品我还没有染指,也没有发言权了。
1惊魂记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第一还是要给大师留着的,紧张的气氛营造得真棒!
2恐怖游轮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051/
影片最不同以往的地方是告诉了你一个绝望的事实:这个循环是改变不了的!
3孤儿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308/
半夜在看到真相出现的时候,我惊出了一身冷汗!此片一定要避免被剧透,谁要跟你剧透,请果断拿起菜刀抡死!
4鬼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73217/
没被吓到,却被结实地感动到……有之前看《三更之回家》的感觉
5三更之回家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488/
我居然看哭了!黎明当年靠此片拿了金马影帝
6万能钥匙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752/
全片只为抖一个大包袱
7捉迷藏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995/
值得一看的惊悚片,不过你得先熬过前面巨慢的推进节奏
8死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95120/
这片子应该给所有“景涛同好组”的人看……
9双瞳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046/
在现代化的写字楼里出现一个古老的道观,十分诡异,而发生在道观中的那段屠杀,更是让人震撼~~
10死亡录像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55841/
我喜欢这结尾,非常突然!
最好笑的十部恐怖片(这标题其实是伪的)
http://ethermetic.com/archives/2695
《鬼玩人2》(Evil Dead II,1987)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448/
《猛鬼翻生》(Dèmoni 2: L'incubo ritorna,1986)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076/
《录影带谋杀案》(Videodrome,1983)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276/
《夜行骇传》(Nightbreed,1990)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923/
《洛基恐怖秀》(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1975)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050/
《僵尸肖恩》(Shaun of the Dead,200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755/
《致命ID》(Identity,2003)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192/
《杀出个黎明》(From Dusk Till Dawn,1996)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409/
《收藏尸》(The Collector,2009)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52778/
《福伯》(2003)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347/
《鬼玩人2》中几个鬼追人式的长镜头让人叹为观止,全片恶梦般的天马行空——“那我们去地牢,扮一次女巫”——两个字,乐酷。
《猛鬼翻生》,又选了个续集。第一部《群尸屠城》(Dèmoni,1985)一群人去影院看免费恐怖电影,然后尸变了……等仅剩的一男一女最后千辛万苦逃出世界后,发现已经是世界末日了。然后女的也尸变了。结束。反正基本上是跟Evil Dead系列一路货色的。而第二部,更是奇葩,娱乐性更胜第一部!故事发生在一栋大厦里,人们在看电影——根据我的理解,电视里的恐怖电影应该是第一部电影世界观下的故事后续,然后恶魔从电视中爬出来——比贞子早了百八十年,把正在开派对的生日女感染了,变成僵尸的生日女把宾客干光后开始流血,血一层层穿过地板,一路下流感染……
要说比爬电视机的贞子真正早百八十年的,其实该是《录影带谋杀案》;《午夜凶铃》的恐怖是钻出电视机,本片的恐怖是钻入电视机。从如今来看,这应该说属于那种nonsense或称之为WTF类的电影。David Cronenberg在后来执导过《eXistenZ》这样虚拟现实老鼠老虎分不清楚的Cyberpunk题材,而在这部1983年自编自导的电影中,影片以虚拟暴力、媒体控制、情色商品等等为切入点上演了一场超现实主义。看到影片中的电视吧我当时就震惊了,那个时代对电视普及的担忧几乎等同于这个时代对电脑普及的担忧,当然我不是说鼓励整几个叫兽开发电击疗法——不过谁知道呢,这其实是个挺cult的素材,以后肯定会有天朝达人拍出来的。
上帝就像是宇航员,彩虹之上就是绿野仙踪,而米甸就是怪物们的生存之地(God's an Astronaut. Oz is Over the Rainbow, and Midian is where the monsters live. )。《夜行骇传》仅此一句便可名留千古。这货不是恐怖片,这货是艺术片。另,David Cronenberg的变态杀手本色演出,只能用靠来形容,那钮扣眼,Neil Gaiman你的《Coraline》来crossover一下吧。
《洛基恐怖秀》,cult怪诞歌舞剧电影的始祖。雨夜车抛锚,路遇一古堡,主人易装癖,来自变性星。万圣节必备影片。
《僵尸肖恩》中7min左右肖恩出门进超市的一段长镜头,为后面25min左右尸变时的相同一段长镜头作铺垫,可谓经典。作为Simon Pegg和Edgar Wright所谓的“血糕三部曲”(The Blood and Ice Cream Trilogy)首部,跟后来的《热血条子》(Hot Fuzz)一样,充分发扬了英伦人民的反传统幽默;三部曲最后一部《世界尽头》(The World's End)映期排到2012去了,如果那时地球还未亡,那我们就可以看到小不列颠的尽头了。
《致命ID》的话相比导演更加要关注一下此片编剧Michael Cooney,他今年的编剧新作《庇护所》(Shelter)也是类似题材,多重人格,而且是牵扯到巫术与被诅咒的牧师这样的超自然题材——跟《死亡录像2》( [Rec] ²)的感觉如出一辙,同时很奇妙地让人觉得跟午夜凶铃的创意和故事构成有着某种惊人的可比性。
《杀出个黎明》,Robert Rodriguez×Quentin Tarantino×George Clooney,史上最突兀剧情发展。
《收藏尸》,又译作《收藏师》、《收藏者》、《收集师》、《夜魔》……只不过我一厢情愿觉得《收藏尸》这样的译名更给力一些而已。装修男 VS 人类收集师 大战 机关屋!摄影和音乐都极赞。《兽餐》(Feast,I/II/III)和《电锯惊魂》(SAW,IV/V/VI/VII)系列的编剧Marcus Dunstan(1975)的导演处女作,他通常与Patrick Melton搭档编剧,这次《收集师》也不例外。Marcus Dunstan和Patrick Melton二人组发家于Project Greenlight,这大致上可以说是一个让业余电影人梦想成真的选秀计划,第三季的获奖剧本便是《兽餐》,导演定为John Gulager,他和二人组同时合作了《兽餐》的两部续集(08、09年各发行了一部背靠背的直发录影带电影)——虽然我是很想让《兽餐》上榜,但鼓励新人新气象,还是让位给《收藏尸》了。
《福伯》,黃精甫的长片处女作,阴风阵阵。很多人都看不到生命美好的一面,那时,活着和死亡就很接近了。有时候这样的现实题材反而是最让人惊悚的。
其实我很想添个《僵尸医生》,中西僵尸文化的混搭,我被最后那刘、关、张三英战吸血僵尸的剧情震精了。
这单子几乎该叫最好笑的10部恐怖片了、至少有一半以上是那样的片子,喜好所致。不求最恐怖但求最有趣味,搞笑度不分前后——但是看了下规则,一定要排名!?对这个计分法有点异议,而且对主持人来说,统计该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情啊……还不如将候选名单收集起来做投票。
1 月光光心慌慌 Hallowee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586/
(对于新恐怖类型电影而言Halloween是最具开创性的,现在的观众或许会觉得它没有什么价值,即不血腥也不恐怖,但在1978年它就是最好的,不止最新上映的那些垃圾恐怖片,就连Friday The 13th、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这些名作也受本片影响,我愤愤不平的是很多不了解影史的人对它的误解。John Carpenter对电影的嗅觉让电影在一开场就牢牢抓住观众的心,之后对氛围的营造,还有精彩的配乐都让本片达到完美。最重要的是塑造出Michael Myers这样出色的邪典ICON,对之后众多恐怖片杀人狂的塑造影响深远。就恐怖电影标志性作品而言,Halloween当之无愧!!它就是恐怖电影中的“公民凯恩”。)
2 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996/
(George A. Romero用独特的视角开创恐怖电影新类型——丧尸类电影,从此让僵尸题材再次风靡午夜场和录像带,这部电影像恶魔一样被人们记住,被后世抄袭,它就是所有僵尸类题材的起始点。)
3 冷血惊魂 Repulsio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647/
(不相信心灵悬疑也可以归为恐怖电影的观众都应该去看Repulsion,黑暗、压抑、扭曲,完美无缺!)
4 德州电锯杀人狂 The Texas Chain Saw Massacr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92/
(就当时观众的承受能力而言,本片造成的惊吓程度是现代恐怖电影无法复制的。)
5 午夜凶铃 リング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亚洲恐怖之王”这个名号只有午夜凶铃享有,从头到尾都充满阴暗,写实的风格让惊吓程度加分不少。)
6 驱魔人 The Exorcist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同样的写实风格,带有宗教色彩。影片后段你会感觉全身发凉。)
7 阴风阵阵 Suspiria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32/
(不得不提的意大利邪典,最好的部分在画面的色彩和光效。)
8 怪谈 1964版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083/
(在午夜凶铃前它就是日本最好的恐怖电影,就手法而言它比很多欧洲恐怖电影要高明得多。没有人不喜欢那些来自民间的恐怖故事。)
9 魔女嘉莉 Carri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就像把手术刀,慢慢切开早已预设好的结尾。)
10 鬼玩人 The Evil Dead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01/
(Cult之王,离开荧幕后用录像带人手相传的方式更像一种邪教活动,血肉横飞,砍杀电影后期的代表。)
1. 闪灵The Shining (1980.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2. 精神病患者 Psycho (1960.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3. 罗斯玛丽的婴儿 Rosemary's Baby (1968.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4. 夜深血红 Deep Red (1975.意大利)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898/
5. 咒怨 (2003.日本)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808/
6. 大逃杀 (2000.日本)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444/
7. 死寂 Dead Silence (2007.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95120/
8. 鬼影 (2004.泰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73217/
9. 办砸了 Botched (2006.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58267/
10. 人皮客栈 Hostel (2005.美国)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56197/
我来啦>>>>>>>>>>>>
主流一下
1、迈克-哈内克【趣味游戏】1997年版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548/
类似的如大卫-柯南伯格【暴力史】
对我来说,在观影过程中,时刻被一种不安的情绪笼罩着,就算“恐怖”。
然后再冷不丁给你一下!就恐怖爽了。如迈克-哈内克【隐藏摄影机】里,
那让人措手不及的割喉、喷血!的确被吓到了。因为完全出乎意料!
2、(泰国)13骇人游戏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042617/
个人觉得是被忽略了的佳作!
3、(格鲁吉亚)13百万杀人游戏 / 搏命轮盘赌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61920/
心都被吊到嗓子眼了,灯明、灯灭、枪响、谁死?
4、死神来了(系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00/
虽然明知道每个人都会一个个接着死去,但就是忍不住想往下看他怎么死,而且
死得出各种花样,死得比较出乎意料,常常在你还没觉得他将要死的时候,安排
他死。商业得比较好。
当年刚看完的时候,每次坐轻轨或者各种交通工具,都觉得随时会死 - -#
5、死亡录像 [Rec]
http://site.douban.com/widget/forum/231132/discussion/29044917/
算是小成本,小成本总能出新意,非常不错。
续集不得力。
6、心慌方 Cube (系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续集真是一个不如一个
但第一集的成功很大还得归功于悬疑。要是没有那么科幻,可能会更好。
7、孤儿怨 Orpha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308/
去年佳作呀!
8、鬼娃回魂 (系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077/
9、镰刀梦魇(系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399/
10、我知道你去年夏天干了什么(系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779/
由于对恐怖片完全免疫,很多很多年没被吓到过了,所以记忆中感到有点脊背发凉的电影就被排在了前面:
1、画皮(1966年香港版》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40583/
2、驱魔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3、堕入地狱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361386/
4、灵动:鬼影实录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550/
5、驱魔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6846/
6、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7、午夜凶铃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8、孤儿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308/
9、电锯惊魂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7598/
10、鬼伎回忆录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66813/
神秘失踪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432/
魔女嘉莉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黑暗侵袭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7109/
切肤之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047/
双瞳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046/
咒怨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808/
恐怖热线之大头怪婴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984/
蔷花,红莲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047/
小岛惊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459/
阴阳路2:我在你左右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152/
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死神来了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00/
小岛惊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459/
心慌方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机械师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160/
魔女嘉丽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大逃杀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444/
危情十日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850/
精神病患者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电锯惊魂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7598/
首先感谢影志兄找我来做评委,不胜荣幸,诚惶诚恐!
我比较偏执,原本打算先将自己手头的恐怖片全看一遍,再把楼上各位大方榜单里的片子想方设法也看一遍,然后再评出我心中的十佳。
如此偏执还能活到现在,原因很简单,我还是一个很善于说服自己的人:恐怖片是我的最爱,学位论文写的就是《鬼片恐怖特写镜头分析》,手头的恐怖片全部都看过了,再看一遍虽然能给每个片子更准确的评价,但牢记和遗忘本身就是评判一部片子优劣最天然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标尺;至于其他评委老师的片单,也没有看的必要,因为这个单元之所以请这么多评委,为的就是多人多角度提名,最后加权排个座次,给广大影迷一个参考,我的本职工作或者找我来的目的就是提供截止目前“我”这个角度的十佳——去分析、评判别人的评选角度,那是私下的乐趣。
名不正,言不顺,还得谈谈我心中恐怖和惊悚的关系,注意,不是英语里那两个单词的区别,呵呵。我觉得,恐怖和惊悚是两回事,但恐怖片和惊悚片是一回事。就命名学来说,既可以用事物的性质来为事物命名,也可以用事物的功用来为事物命名,比如小型电热水器,也可以叫做热得快。在我看来,“恐怖”多用来形容外在物的性质的,“惊悚”则是由“恐怖”这种性质带给人的一种心理反应。造句:恐怖的什么让谁很惊悚。这是OK的,反过来,就是病句:惊悚的什么让谁很恐怖。理清了这个,就可以说,有一个片种,如果从它表现的外在物的性质来说,它叫做恐怖片;如果从它表现的外在物带给人的心理反应来说,它叫做惊悚片。不知道说清了没有,也就是说,恐怖片一定惊悚,惊悚片里一定有恐怖的玩意儿。另,有人会说“恐怖”也是心理反应,那是因为总听到人说“谁觉得很恐怖”、“让谁很恐怖”,其实,这些都是上下语境中的省略句,完整的说法是“谁觉得什么很恐怖”、“让谁觉得什么很恐怖”。
好了,解决了上述问题,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写我的片单了。
1、震动的舌头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547192/
不管你信不信鬼,不管你信不信神,不管你要不要脸,你只要是人,总是要得病的,再小的病,也有致死的可能,好,你不怕死,那你怕得病死前的痛苦吗?世上出现安乐死这玩意儿,就是最好的回答。所以说,这世界上最可怕的是病(在中国尤为如此,呵呵)。这片子本身很简单,没有自娱自乐沙盘推演般的全国蔓延,也没有自说自话视死如归的医学界中流砥柱,有的只是一个生命垂危的小孩子在饱受精神折磨父母的陪伴下跟疾病做斗争的过程。片单,不是影评,不能剧透,再深的感悟没法说了,呵呵,只提两句:一、印象中,除了寒冷,我只有两次不自主的颤抖体验,一次是非典时看央视的新闻调查,里边的白大褂不停地问一个疑似患者最近几天去过哪儿、见过谁;另一次就是看《震动的舌头》。二、和实实在在的疾病相比,后边的九部片子就像是九个笑话。
2、爱之亡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597/
谁心中没有那么一个枯井,就像,谁有资格向妓女扔石头?
大岛渚的那个片子,你知道我说的是哪个,其实也很恐怖,但目前的恐怖环境还是不提为好,省的写的这么多都白写,呵呵。
3、驱魔人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牛片子就是牛片子,不能说喜欢的人多就俗了。我喜欢这种直面人心的电影。除了疾病,还有比人心更恐怖的东西吗?
Yes,I want fu---ck you,baby!
4、降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64764/
人人都可作恶,作不作在于能不能找得到善的理由。
5、饺子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919/
好的恐怖片能让你对日常事物产生恐惧的情绪,比如这片子里的饺子和洪湖水浪打浪,除此之外,还能忧国忧民,引人深思,那就更是善莫大焉了。
6、第四类接触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41261/
信则灵,不信则不灵。信,就能爽一次。不能剧透,别的没法说了。
7、咒怨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554/
《咒怨》系列确实很吓人,从气氛营造到细节构思再到桥段设计都很出色,可如果单纯讲这些,它还没资格爬进这个榜单,“吊诡结构”教科书般的应用,才是我一直对它念念不忘、为它在这里留一把交椅的真正原因。
8、午夜凶铃1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让观众对现代家庭须臾都离不开的日常事物产生极端的恐惧情绪,仅此一项,彪炳史册。现在液晶面儿的好多了,呵呵。
9、灵魂狂欢节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47032/
在它和《小岛惊魂》、《第六感》之间纠结了很久,鉴于它的开创性和并不比后两者差,OK,就让它代表“最终震惊”派恐怖片上榜。
10、幽灵人间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638/
我心中许鞍华导演最杰出的作品,恐怖又让人唏嘘,技术(尤其是摄影和色彩)、故事,都让人印象深刻。
OK,我说服自己《僵尸肖恩》和《群尸玩过界》属于喜剧片,《逝影惊心》属于犯罪片,终于排出了这个前十。
最后再来几句废话:上述内容,一家之言,有不同见解想要交流的请到我的地盘去留言,逢贴必回是我的美德,这里属于评委会的公共场合,就不再回应了,谢谢!
1.山中传奇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021/
这就是聊斋志异啊
2.纪子的餐桌 紀子の食卓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57374/
看后怅然若失 那朵开了又败的玫瑰花哟
3.灵魂狂欢节 Carnival of Souls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47032/
管风琴衬托下迷雾般的疏离感
4.阴风阵阵 Suspiria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32/
追逐,杀戮,色彩,狭小扭曲阴暗空间与焦虑感
5.辣手娇娃 5 bambole per la luna d'agosto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466/
徜徉在艳尸之间寻找轻松一刻 viva la sleazy !
6.战栗黑洞 In the Mouth of Madness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460/
虚构小说与想象中的虚构恐怖世界
7.痛苦 Angustia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098/
肆无忌惮的杀戮 电影套电影,催眠套催眠
8.疑幻疑真 The Attic Expeditions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36150/
一个箱子中的多重世界 一声声敲击直入心肺
9.千尸屋 / House of 1000 Corpses / 千尸万里追 / 猛鬼100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604/
后现代连环杀手家族杀人炫耀秀
10.七月十四不见不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2447/
儿时的梦魇 来啦,过来啦,一起来玩啦
我想说的是 我喜欢风格化的恐怖片 而无论有无恐怖感
1.《惊魂记》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2.《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3.《异形1》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68/
4.《魔女嘉莉》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5.《午夜凶铃》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6.《危情十日》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850/
7.《驱魔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8.《双瞳》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046/
9.《铁男》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800/
10.《死神来了》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00/
1、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2、驱魔人: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3、异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68/
4、午夜凶铃: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5、魔女嘉莉: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6、活死人黎明: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578/
7、凶兆: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60/
8、鬼玩人: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01/
9、猛鬼街: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389/
10、恐怖歌剧: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93671/
1.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2.浴室情杀案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213/
3.罗丝玛丽的婴儿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4.惊魂记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5.诺斯费拉图 192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6.午夜凶铃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7.神秘失踪 198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432/
8.柳条人 197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611/
9.鬼怪屋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78795/
10.偷窥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665/
什么是恐怖电影?翻了前83页的电影记录,翻不动了,以下是及格线上的一部分跟恐怖沾边的片子,排名大致分先后。
放单子:
《M》
《黑楼孤魂》
《爱的肢解》
《雾》
《恐惧的代价》
《马布斯博士的遗嘱》
《他人之顔》
《复仇在我》
《切肤之爱》
《双瞳》
《杀手阿一》
《日烦夜烦》
《变蝇人》
《午夜凶铃》
《冰岛犯罪现场》
《生人勿近》
《异世浮生》
《目露凶光》
《诡丝》
《无脸之眼》
《致命ID》
《寂静岭》
《活死人之日》
《午夜凶铃2》
《幻影凶间1408》
《美色杀人狂》
《鬼畜》/《孽种》
《闪灵》
依次序是:
惊魂记 希区柯克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闪灵 库布里克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冷血惊魂 波兰斯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647/
凶兆 Richard Donner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60/
X圣治 黑泽清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4665/
怪房客 波兰斯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399/
狂犬病 David Cronenber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151/
诺斯费拉图 茂瑙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德州电锯杀人狂 Tobe Hooper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92/
突变第三型 John Carpenter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看的时间不一,有些年代久远,也就只能凭印象排序了。
1.闪灵(1980)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众男男女女一起观看,还是吓到不行。
2.M就是凶手(1931)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381/
朗只用声音和光影就将紧张的气氛营造得恰到好处。
3.午夜凶铃(1998)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贞子梳头让人慎得慌,贞子从电视里爬出来简直是开天辟地的恐怖。
4.恐怖游轮(2009)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051/
剧本精到,小结构玩出新花样。
5.立方体(1997)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真是一个令人绝望的过程。
6.三更之回家(2002)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488/
气氛营造得很好,令人绝望又感动。
7.倩女幽魂(1987)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447/
王祖贤最适合演鬼片了,哇哈哈。
8.新人皮灯笼(199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48703/
年代久远,但印象深刻。
9.Office有鬼(2002)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807/
真的有被吓到。
10.画皮(1966)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40583/
曾经是很多人童年时的梦魇。
竟看到有人选《办砸了》,哇哈哈哈~~~
午夜凶铃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死亡录像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55841/
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驱魔人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怪谈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083/
恐怖杀人医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009469/
贪吃树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996/
孤儿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22766/
疯羊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76686/
寂静岭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66007/
1,惊魂记(美国,196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2,闪灵(美国,198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3,异形2(美国,1986)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92/
4,咒怨(日本,200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808/
5,双瞳(台湾,200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046/
6,突变第三型(美国,198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7,恐怖游轮(澳大利亚,200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051/
8,异次元杀阵(加拿大,199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9,魔诫坟场(意大利,1994)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685/
10,致命ID(美国,200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192/
恐怖片大概是我看过最少的一个片种了,而且也不太会区分恐怖片和惊悚片,选的有些片子可能不太属于恐怖片的范畴。
就这样吧。
1.罗丝玛丽的婴儿 Rosemary's baby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心凉了一大截)
2.驱魔人 The Exorcist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当年很多美国朋友看到一半跑出电影院吐,至今不敢一个人看)
3.惊魂记 Psycho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浴室一场戏已经成为教科书)
4.闪灵 Shin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我最怕的是女主角的表情)
5.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996/
(所有僵尸片的鼻祖)
6.死亡录像[Rec]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55841/
(完全出乎意料的剧情发展)
7.生人勿进 Let the right one in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968813/
(直接力压所有吸血鬼片)
8.午夜凶铃 the Ring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怕怕怕)
9.灵动:鬼影实录 Paranormal Activity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550/
(看完之后一个月沒睡好觉, 和我的卧室太像了)
10.死寂 Dead Silenc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95120/
(童谣的可怖之处)
1、【异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68/
2、【魔女嘉莉】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3、【猛鬼街】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8389/
4、【阴风阵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32/
5、【立方体】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903/
6、【怪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7、【与僵尸同行】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177/
8、【活死人黎明】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088/
9、【伊甸湖】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997/
10、【别惹小孩】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940086/
重选版~
1.《神秘村》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153/
2.《异形2》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92/
3.《恐怖星球》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60611/
4.《沉默的羔羊》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544/
5.《疯羊》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76686/
6.《坏品位》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078/
7.《鬼玩人3》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111/
8.《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78/
9.《杀出个黎明》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409/
10.《电锯惊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7598/
恐怖片,非惊悚,尽量不邪典,怪鸡更不谈。考虑到《诺斯费拉图》《夜访吸血鬼》《异形》等片在类型中都更倾向于诸如哥特、科幻等等因素,故在本榜单中弃置,留待下次再评类型片时补全。此处评选的,是典型自重较有特色的恐怖片,难免有偏颇之处,仅作评委个人意见就好。
1 《内陆帝国》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8734/
评语:这世上其实并没有无解的白日梦,也没有所谓自称的“直觉系导演”。林奇的片子看过如此之多,这部是最具神韵的恐怖片:没有太过分的镜头,恐怖在于过于开放的未知。大概看到了完整故事的模糊影像即可,尝试去进行精细分析是观众们愚蠢的自傲,而这同时也是电影本身对观感的追求:相比穆赫兰道又上一层次
2 《战栗黑洞》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460/
评语:卡彭特的猛片之一。恐怖作家的梦想兼噩梦,如果作家是上帝,他能任意操纵世界,那么一切会变得怎样糟糕。或许只说一句“世界毁灭”了,然后一切就虚无了。实际内涵中是现代的新宗教造成,文学上帝如旧上帝对世界的影响一样,而这个上帝是可能的,同是对心智的迷惑。
3 《罗丝玛丽的婴儿》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评语:流行时代的流行书却能塑造出一部经典片子:一个恐怖的画面都不必要,不过是一群信奉撒旦转世的变态人(30年代的书籍,19世纪末的家族,邪教和巫法:当然,这些Ira Levin可是语焉不详),和一堆经典的隐喻,就将最压抑无助的场面雕琢到浑然天成。母爱给出的无奈结局远超原著跳楼以正天主的轻薄虚假,变成了难得的开放式厚重收尾。拼字游戏的那一段,以及衣橱出柜后的画廊浏览,堪称恐怖片的内涵画面经典。
4 《欧门1》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60/
评语:续集的乏力削弱了本片的地位,本来必定不出前三位置。《欧门》三部曲中第二、三部的导演太差,糟蹋了一部经典——论及惊悚度,本片必可在七十年代一众恐怖强片中占据一席之地。一个撒旦转世的戴米安从出生到死去的故事,怎样用宗教和神秘主义元素来进行渲染。如何用悬疑的手法揭示恶魔杀人的谜团?《欧门1》做到了,那根刺穿人体的恶魔之剑、666的谜语、还有莫名的远离教堂的嚎哭与黑狗,样样都造就了极致的惊悚,也不破坏全片贯彻始终的、冷酷决绝的邪魔气氛——真实的绝望感,不依靠血腥和突如其来的视觉刺激,乃是衍生自心底最深处的恐怖之树。
5 《恐怖热线之大头怪婴》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984/
评语: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那部《篮子里的恶魔 / basket case / 篮子里的恶魔》,无论是怪婴还是恶魔,都是自始至终未曾露面。片中关于可兰经和旧时儿童关系的表述,灯光剪辑与配乐共同营造出的、紧迫压抑的恐怖氛围。印象深刻的比如死人追寻的来电:明明已经死去多时的人,却仍打来电话求救;明明找寻不到的痕迹,却又再度出现。一切都在不稳定与不可靠之间晃荡,那个描述中恐怖无比的“怪婴”,似乎就在你的身后。本片可说是港产恐怖片中的最佳,选它就不选邵氏的《邪》等等(《双瞳》和《见鬼》等等,糟糕得多了,哥哥的《异度空间》倒还有的一拼),还是很有一番犹豫。
6 《入侵脑细胞》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71/
评语:这是我当年所看过最好的科幻心理恐怖片,没有比这部更好的了。虽然结尾有些狗血,但对心理阴暗处的探索和恐怖意境的掌握却是一流的。值得一提的是珍妮佛洛佩兹回家睡前在电视上看的那个动画,头发连结在一起的女孩,那是来自动画长片《原始星球》。片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隐喻。
7 《谁能杀死孩子》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46591/
评语:谁能杀死孩子,其含义是如何?开始的展示大屠杀的意义在于,揭示杀死孩子的不人道与残忍,而孩子们恶魔的一面又如何?正是因为孩子们不该被杀,他们也就不能滥用此种权力,去要求自己不应有的东西,至于孩子去掉童真杀死大人,更是想都不该想的错事:这在小岛上成真了,孩子不再是孩子,因而便可杀。隐藏在持枪的小萌正太身后的,是哲学上关于“是或不是”的概念性思辨。
8 《上帝之手》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141/
评语:芬顿的表演相当好。故事的分析对于相信神谕者则很简单,即是作为对亚当所进行的故事讲述完全相信,认为父子确实能够看到罪恶且上帝确实庇护这些替天行道者。无神论者的解释导演也给出,即一切基于亚当的讲述都经过他的疯脑补完,其实罪恶都是臆想,不过是为了给他们的行为寻找正当理由,玫瑰园等于地牢。
9 《活死人黎明》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088/
评语:细节处理很好的一部经典僵尸片。虽然是重拍,超市防守的故事却也不老套,之后卡普空的名作《丧尸围城》就完全借鉴了这个点子,连人物都尽量照搬了。里面谈不上有什么喜欢的人物。好的片段有丧尸妻子生子,隔着街下象棋。最后的DV记录片手法传递的绝望,以及逃生时的万人僵尸大聚会等等。十分过瘾。
10 《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评语:说实话我对这部片子基本无感。但这却是一部相当标准的恐怖片,拥有一切恐怖片该有的经典情节、经典镜头、经典人物、经典配乐——但是这一切带给人的整体感却是冗长、沉闷。一个部分过后便知道接之而来的场景(也可能是因为过于熟悉反而削减了评价)。为了那两个漂亮孩子、神秘的洪水、门后的斧子和疯癫狂乱的那个男人的演技,在这个榜单中仍给《闪灵》一席之地。
1. 闪灵 The Shining
2. 惊魂记 Psycho
3. 后窗 Rear Window
4. 恶魔 Les diaboliques
5.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 Das Cabinet des Dr. Caligari.
6. 畸形人 Freaks
7. 鬼怪屋 HOUSE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278795/
8. 魔鬼圣婴 Rosemary's Baby
9. 驱魔人 The Exorcist
10. 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一直不是个恐怖电影迷,恐怖电影看的也少,太多经典都没有看过,所以我得十佳完全没有任何公信力,只代表个人的选择,同时出于本人恶趣味,选择了一些相对低调的电影进来,始终觉得榜单是拿来推荐给别人的,太主流就没什么意思了。
这个名单在走之前就已经选出来了,但是还是觉得有些不满意的地方,本想再修改一下,却又不知从何改起,翻来覆去,还是这十个,唯一的问题是,我不会排名,虽然豆瓣电影鑫像奖要求必须排名,我还是想说,我的排名不分先后。这十部都很爱。
《鬼怪屋》其实我也想选,最后还是放弃了,我觉得什么时候选十大CULT,我第一个一定是这个。另,每个导演只选一部
科洛弗档案 Cloverfield(美国,2008)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44242/
这是一部让我陷在里面的电影,片中传达给我的末世恐惧只有上次看《2001太空漫游》才有。始终对伪纪录片防御无效。请原谅我对这部电影捧得这么高,因为我确实被吓到了。
战栗黑洞 In the Mouth of Madness (美国,1994)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460/
这并不是卡朋特最知名的电影,但这绝对是一部非常邪门的电影,虽然有些地方令人不很满意,但始终觉得不糙就不是卡朋特了,本片的另一大特点就是间离的使用。
变蝇人 The Fly (美国,1986)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073/
在《X接触》与《录像带谋杀案》反复权衡后,还是选择了《变蝇人》,始终认为恐怖片分两种,一种是来自外界的恐怖,一种是来自自身的恐怖,比如妖魔鬼怪,都属于来自外界的恐怖,我们因为它们的形象和行为而觉得惊恐, 至于自身的恐怖,大多来自剧中角色身体的异变,另观众坐立不安,变蝇人的恐怖就是后者,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以一种缓慢的进程关注一个人如何变成一个蝇人,每一个阶段都令人不安。
铁男(日本,1989)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800/
《铁男》算不算恐怖片我也说不好,不过塚本晋也我一定会选一部进来。机械与肉体的结合总不会让人舒服吧,来自个人的恶趣味,不喜欢也没问题。
魔女嘉莉 Carrie(美国,1976)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64/
这片前面可能略闷,也许有人会不喜欢,不过高潮绝对值回你的期待。嘉莉淋血的疯狂,此镜头至今难忘。
神秘村 The Village(美国,2004)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9153
作为阿三的死忠,不选一部他的电影怎么也说不过去,其实这个也算不上太恐怖,但那个牛逼的反转结尾实在是震到我了。有兴趣的也可以尝试一下。
死亡论文 Tesis(1996,西班牙)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21807/
作为阿曼巴的处女作,就能如此,很令人佩服,片中拥有很多恐怖元素,虽然略显粗糙,却始终透着一股子少年的硬气。
僵尸坟场 Non si deve profanare il sonno dei morti(意大利,1976)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74144/
容易忽视的好恐怖片,老式的恐怖片最大的问题就是节奏比较慢,这个同样如此,前半段拖沓得想很。不过如果你能捱过去,后半程绝对会给你补偿的。剧本很扎实,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剪辑也很见功力,有几场剪辑把惊悚气氛完全烘托出来。手动活体肢解,生食人肉,应有尽有。结局很好
神秘失踪 Spoorloos(荷兰,1988)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432/
算惊悚或悬疑更确切些,不过绝望的结尾实在让人难忘,因此也归入恐怖片。
妖夜慌踪Lost Highway(美国,1997)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3459/
我对林奇这个电影的喜爱超过《穆赫兰道》,要说他恐怖,更多是来自那个长相怪异的反派吧。
《闪灵》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诺斯费拉图》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1/
《吸血鬼》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182/
《歌剧魅影》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4273/
《魔鬼圣婴》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驱魔人》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异形》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868/
《活死人之夜》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996/
《咒怨(电视剧版)》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61079/
《鬼玩人》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501/
人肉叉烧包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57294/
德州电锯杀人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92/
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群尸玩过界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0377/
目露凶光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843/
危情十日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850/
饺子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919/
电锯惊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7598/
致命ID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192/
僵尸肖恩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755/
德州电锯杀人狂是1974年那一版,除那版之外,都是浮云。
1 惊魂记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2 驱魔人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755/
3 突变第三型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794/
4 死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895120/
5 阴风阵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332/
6 天外魔花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030/
7 死亡论文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21807/
8 万能钥匙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752/
9 异教徒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5611/
10 极度惊慌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1419/
周末搬家,一直都没有网络。现在补上。
1. 闪灵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225/
2. 惊魂记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181/
3. 鬼妓回忆录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766813/
4. 鬼婆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8657/
5. 魔鬼圣婴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852/
6. 不可撤销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6935/
7. 反基督者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40418/
8. 孤儿院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22766/
9. 电锯惊魂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7598/
10. 迷雾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945330/
其中大部分的理由: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232446/note/97950398/
哈,最后我来收个尾吧:
1.第六感 The Sixth Sense (199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7630/
2.午夜凶铃 リング (1998)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7696/
3.危情十日 Misery (1990)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850/
4.黑暗侵袭 The Descent (200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37109/
5.万能钥匙 The Skeleton Key (200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18752/
6.灵动:鬼影实录 Paranormal Activity (2007)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011550/ 并列死亡录像
7.女巫布莱尔 The Blair Witch Project (1999)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5831/
8.孤儿院 El orfanato (2007)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122766/
9.禅林迷案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5336146/
10.回魂夜 (1995)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9765/
1.《恐怖游轮》
2.《万能钥匙》
3.《孤儿》
4.《黑天鹅》
5.《第六感》
6.《朱莉娅的眼睛》
7.《毛骨悚然》
8.《寂静岭》
9.《鬼水怪谈》(英文版)
10.《死寂》
........................
挨个看··
凑个热闹
1 异形1
2 异形2
3 驱魔人
4 闪灵
5 怪形
6 惊魂记
7 诺斯费拉图
8 灵异第六感
9 鬼影
10 咒怨
10
m一下~
记号留个戳记
记号留个戳记
>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