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国际周系列讲座课程:《理想国》中的形而上学、古代宇宙论 (试发表)

其他 创作
2022年度四川大学国际周·古希腊哲学系列讲座课程

(Zovko教授的书桌与猫) 最近我们邀请到两位著名古代哲学学者,为四川大学学生讲授两个主题的小专题课程,之后会上传课程实录到B站。 一、课程名称:柏拉图《理想国》中的形而上学 Marie-Élise Zovko 罗马尼亚柏拉图协会前会长、创始人,萨格勒布哲学研究所教授。

课程描述:该课程主要指导学生阅读柏拉图的“乌托邦”中与形而上学相关的文段,并且对柏拉图形而上学的重要发展线索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获得研究和分析古代文献的能力,并且熟悉古代哲学思想的起源。教学方式为讲座与小组讨论相结合,考核方式为短篇论文写作。 课程大纲: 第一讲:柏拉图《理想国》导读; 第二讲:理念学说; 第三讲:太阳喻; 第四讲:线喻; 第五讲:洞穴; 第六讲:知识与意见; 第七讲:柏拉图《理想国》中的数学与辩证法; 第八讲:总结。

二、课程名称:古代宇宙论:从前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 George Karamanolis 维也纳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 https://univie.academia.edu/GeorgeKaramanolis

本课程将简要梳理前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的宇宙论连贯与差异的思想传统。通过本课程,学生可以了解古代思想的丰富层次,积累哲学史知识,解读古代哲学问题的思想背景。

课程大纲: 第一讲:古代文学和哲学中的宇宙概念。前苏格拉底学派(米利都学派)和赫拉克利特。 第二讲:巴门尼德,恩培多克勒,阿那克萨戈拉和原子论者。 第三讲:柏拉图的《蒂迈欧》第一卷:世界的创造。(《蒂迈欧》27d-39e) 第四讲:柏拉图的《蒂迈欧》第二卷:世界灵魂的角色,生灵的创造。 (《蒂迈欧》39 e-47e) 第五讲:柏拉图的《蒂迈欧》第三卷:上帝、必然性和物质(《蒂迈欧》47e-92c) 第六讲:柏拉图的《政治家篇》和《法篇》第十卷:上帝与世界的关系。 第七讲,亚里士多德的《论天》:亚里士多德对柏拉图《蒂迈欧》的批判和亚里士多德的宇宙学。 第八讲:亚里士多德的《论天》和《形而上学》第十二卷。上帝与世界。

© 版权声明:
本作品版权属于作者梁中和,并受法律保护。除非作品正文中另有声明,没有作者本人的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最后更新 2022-06-27 14:33:41